金窝窝研究院:推动区块链应用落地 重庆应把握住哪些机遇?

2019-03-01 14:5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金窝窝研究院:推动区块链应用落地 重庆应把握住哪些机遇?

日前,又一场区块链领域的行业盛会在重庆举行。继重庆从2017年开始发力区块链产业后,发展势头越来越猛。落户在渝中区的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迄今已入驻和签约企业32家,在谈企业30余家,在重庆初步形成了区块链产业集聚。自2017年11月揭牌以来,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已成为全国关注度最高、热度最高的园区之一。

2月26日,“2019中国(重庆)区块链与大数据智能化研讨会”在重庆渝中区拉开帷幕。渝中区副区长乔宏在会上透露,今年渝中区将率先在养老、大健康、教育等领域向企业开放更多应用场景,与企业一起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应用场景上的落地。

该消息一经发布,对在场的重庆区块链企业而言无疑打了一剂强心针。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嘉宾也感受到重庆发展区块链产业的决心。

那么,在被业界看好的2019年,重庆应该把握住哪些机遇来推动区块链应用落地,打造行业标杆,在中西部乃至全国占领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重庆积极抢占区块链产业制高点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渝中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渝中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渝中区大石化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金窝窝研究院联合承办。

当天的研讨会上,渝中区大石化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建设工作小组组长罗林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基地自2017年11月启动建设以来取得的成果:截至目前,产业基地布局楼宇2栋(美源美源、总部城D1栋)、载体面积2.6万余平方米,已入驻和签约企业32家,在谈企业30余家,初步形成区块链产业集聚。成功举办智博会区块链分论坛、中国区块链技术生态大会等一系列活动,形成重庆区块链品牌活动,2018年5月,工信部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中国区块链城市热点关注排名,重庆位居全国第8。

“今年,我们将继续在精准招商上下功夫。”罗林介绍,为了加快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建设,乔宏副区长曾多次带队赴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地招商,走访国内知名区块链企业100余家,与国内一流科研院所和高校加强合作交流,开展联合招商,引进北京布比、井通、金股链、深圳创客等一批优质区块链企业。今年将瞄准中国区块链百强企业及IBM、甲骨文等世界一流企业,由市、区领导带队,到经济发达城市和国外进行招商活动,重点引入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核心和辐射作用,带动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发展。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委员、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特聘专家于佳宁对重庆的区块链产业发展给予了很高评价。他表示,重庆拥有很好的工业基础,近年来又提出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这对于区块链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块适合发展的土壤。并且,从近两年的发展来看,无论是在区块链创新产业园建设以及推动产业融合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展,其中尤以渝中区最为典型。“今天的研讨会上,渝中区宣布将向企业开放养老、大健康领域的应用场景,更是表明了发展区块链产业的决心。”

开放更多公共服务场景

或是推动区块链应用落地的突破口

一方面,政府的积极支持给了区块链企业很大鼓舞。另一方面,如何推进应用落地也成为区块链企业目前面临的一大难题。

“区块链应用落地是挺难的,因为它不是针对单个企业,往往是针对整个行业。过去我们在做OA、ERP建设的时候都会有一个明确的建设主体,即使受益主体也是买单的主体,但区块链往往是多家企业或整个行业共同建设一个系统,共同受益,所以它的经济逻辑和传统的软件开发不一样。”于佳宁解释,区块链的应用提升的是整个行业的运行效率,因此如果让单个企业或主体来承担运营成本是不容易的。

于佳宁建议,由于区块链的应用一定程度上具有“准公共产品”的属性,所以在早期投入较大的情况下还是需要政府支持的。“不过这种支持不一定是专项资金,可以是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为整个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上链升级改造。”他说,重庆本来建了很多工业云平台、中小企业服务的云平台等,这些平台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后期的升级改造,从而提升效益,同时也可以带动整个区块链行业的加速发展。通过多元化的思维方式来开放应用场景,便是政府能为产业提供的最直接的应用落地支持。

对此,华为区块链项目总监张小军也有相同的建议。“传统的互联网企业运营模式是B2C,而区块链产业可能还是以B2B模式为主。”张小军解释,用区块链技术来改造现有系统,在无法有效评估价值曲线的情况下,企业的意愿不是很大。在至少能够节省运营成本30%以上的前提下,才会让企业有动力去接近区块链技术。因为区块链技术不直接产生价值,它是通过简化流程来让成本降低,所以在产业发展和生态构建的节奏上可能推进较慢。

“重庆要想打造区块链产业标杆,可以将现有政府的公共服务项目作为突破口,招揽企业来共同参与一个项目,从而把整个产业拎起来,打造西南的产业生态,形成网络辐射全国。”张小军认为,区块链技术要实现应用落地,政用是根本。同时,区块链技术也将有效助推重庆建设全国一流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此外,他也透露,华为也希望能与重庆合作,参与到共建区块链产业生态的环节中,携手重庆企业一起构建产业生态。目前,华为区块链项目正在与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洽谈合作,希望能在基地内共建联合创新中心,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在重庆尽早实现应用落地。

在重庆率先找到社会痛点

区块链企业需要更多供需对接机会

2018年,重庆市提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挖掘大数据商用价值、民用价值、政用价值,推动大数据、智能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保障改善民生。

作为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新技术,区块链如何赋能实体经济、促进和改善民生?

在26日当天的研讨会结束后,一场“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建设项目座谈会”在重庆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举行。重庆区块链产业创新联盟内的企业几乎都参与了这场“闭门座谈会”,大家的主要议题仍然离不开“如何推进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

当前,重庆的区块链企业大部分是做底层技术研发的,缺乏行业外的市场资源。如何找到传统行业目前存在的痛点来作为区块链应用的突破口,是大家普遍面临的难题。另一方面,由于区块链技术的专业性,行业外的企业人士、政府部门也因缺乏了解而与区块链“不来电”。这样一来,就导致了区块链应用“走不出去、引不进来”的尴尬局面。

“希望政府能够搭台,组织更多供需对接的机会,帮助区块链企业与更多的行业外企业对接,知道这些企业的实际问题和需求,找到更多的社会痛点,从而精准地提出解决方案。”印链科技的参会代表发言。

对于这一需求,罗林介绍,李殿勋副市长此前来基地调研时已明确要求市级相关政府部门要围绕区块链产业提供专项供需对接服务,以此来为区块链应用落地提供支持。比如,由市民政局牵头,会同渝中区政府,围绕智慧社区、智慧养老等领域区块链场景应用,适时举办养老机构与区块链企业供需双方对接会。由市农业农村委牵头,会同渝中区政府,围绕大农业领域区块链场景应用,适时举办农产品企业与区块链企业供需双方对接会。“今年,我们将积极争取市级相关部门的支持,围绕智慧社区、智慧养老、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健康、金融服务、社会信用、电子政务、知识产权、智能制造等领域,打破区域限制,策划一批应用项目,建立一个千亿级的应用项目库,以项目招商的方式,吸引一批国内外优质区块链企业入驻,培养一批本土区块链企业做大做强,为重庆“链岛”成型开拓空间,提升政用、商用、民用水平,实现群众、企业、政府共赢。”罗林介绍,目前,已争取到市农业农村委的支持,将区块链场景应用纳入《重庆智慧农业实施方案》,依托区块链技术正在建设渝中区食品药品安全追溯平台和电子证照办理,鼓励企业推进场景应用,在社会养老、医疗健康、智慧农业等领域取得积极成效。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