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行:金融稳定坚持稳中求进 控制重点领域信用风险

2019-02-28 14:03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央行:金融稳定坚持稳中求进 控制重点领域信用风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月21日,人民银行2019年金融稳定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指出,2019年,金融稳定面临更加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控制重点领域信用风险。加强金融风险监测与评估,动态排查金融风险情况,制定风险处置预案,做好央行金融机构评级、压力测试、稳健性评估等工作,完善防控金融风险的政策工具箱。

  防范风险仍是今年金融领域关键词

据经济参考报,加强金融风险监测与评估,动态排查金融风险情况,制定风险处置预案,做好央行金融机构评级、压力测试、稳健性评估等工作,完善防控金融风险的政策工具箱。积极参与国际金融监管规则制定,推动完善全球金融稳定治理体系。继续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推动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会议指出,2018年,金融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审慎经营理念得到强化,市场约束逐步增强,野蛮扩张等行为总体收敛,金融乱象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金融运行整体稳健,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赢得了良好开局。

防范风险仍是今年金融领域关键词,金融监管部门也围绕这一主线推进相关政策。在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将始终紧盯不良贷款、中小金融机构、影子银行、房地产、地方债五个主要风险领域,同时将继续补好监管制度短板。

具体而言,一是继续加大力度处置银行机构的不良资产,同时要控制新的不良贷款增长。二是要时刻注意防范中小银行保险机构的流动性风险。三是继续紧盯进行监管套利、加通道、加杠杆的影子银行活动,包括同业投资、同业理财、委托贷款、通道类信托贷款等业务,进一步巩固前期治理成果。四是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要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继续实行审慎的贷款标准,特别是要严格控制带有投机性的开发和个人贷款,防止房地产金融风险出现大的问题。五是继续和有关部门配合,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的处置工作,特别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处置。

  要有序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风险

据中国证券报,会议指出,2019年,金融稳定面临更加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控制重点领域信用风险。稳妥化解影子银行风险,推动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有序整改和平稳转型。

会议指出,要有序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风险,健全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扎实推进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推动完善市场化、法治化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清理整顿金融秩序,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

会议要求,加强金融风险监测与评估,动态排查金融风险情况,制定风险处置预案,做好央行金融机构评级、压力测试、稳健性评估等工作,完善防控金融风险的政策工具箱。积极参与国际金融监管规则制定,推动完善全球金融稳定治理体系。继续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推动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加强对股、债、汇市的实时监测

据金融时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就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表示,接下来重点工作将包括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风险,加强对股市、债市、汇市的实时监测,阻断跨市场、跨区域、跨境风险传染等方面。

王景武称,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整体稳健,但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周期性、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与外部冲击影响叠加,短期问题与中长期问题叠加,总量矛盾与结构性矛盾并存,经济面临的困难增多,金融风险仍然突出,既要防止“黑天鹅”事件,也要防止“灰犀牛”风险。

从国际看,王景武称,需要高度重视中长期全球经济再次陷入衰退的风险,并警惕其逐步演化、引发新一轮经济金融危机。

国内方面,王景武主要提及三方面风险:一是重点领域“灰犀牛”风险上升。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存量规模大,债券市场违约风险上升,房地产市场风险可能在某些局部显现,可能传导至金融机构,引发金融风险。二是重点机构和各类非法金融活动的增量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但存量风险仍然比较突出。个别金融控股集团、农村金融机构风险可能暴露,互联网金融特别是P2P网络借贷风险仍需关注,非法集资形势仍然复杂。三是金融市场异常波动风险不容忽视。金融市场对外部冲击高度敏感,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稳定承压,金融市场之间的风险交叉传染可能性加大。

王景武表示,接下来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决不搞“大水漫灌”。密切关注和动态评估市场流动性及影响因素,警惕市场主体形成“流动性幻觉”和单边预期。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