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全球酒王帝亚吉欧再增持水井坊 中高端白酒大有可为?

2019-02-28 11:28 北京时间财经

来源标题:全球酒王帝亚吉欧再增持水井坊 中高端白酒大有可为?

北京时间

洋酒巨头的白酒野心。

全球最大洋酒公司帝亚吉欧(Diageo)Diageo再度加码中国白酒业。

2月26日晚间,水井坊(41.940, 0.46, 1.11%)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帝亚吉欧拟通过全资间接子公司以要约收购的方式,将其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的公司的股份比例从目前的60%,提高至最多不超过70%。

公告显示,本次要约收购的价格为45元/股,较水井坊26日37.71元的收盘价溢价19.33%。根据收购条款,帝亚吉欧拟收购至多不超过4885.46万股水井坊股份,收购无最低股份数量限制。

这并非帝亚吉欧第一次要约收购水井坊。早在2018年6月25日晚间,帝亚吉欧即宣布,拟通过要约收购的方式,将持有水井坊的股份比例从当时的39.71%提高至最多不超过60%。如果此次要约收购成功,帝亚吉欧持有水井坊的比例将提高至70%。

公开资料显示,帝亚吉欧是烈酒行业的全球性跨国公司,总部位于英国伦敦,同时在伦敦证交所和纽约证交所上市。帝亚吉欧旗下品牌包括尊尼获加、珍宝、温莎、斯米诺、百利、健力士、水井坊等。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时间财经表示,“我不看好帝亚吉欧再度增持水井坊,除了之前的要约收购依然处于浮亏之中,水井坊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而接二连三推出的高端产品也较为激进和冒然,可见其战略规划不够清晰,同时,做的很多事情也不接地气。”

 洋酒之王的白酒野心

水井坊作为帝亚吉欧进军中国白酒市场的通道,接二连三的要约收购,似乎在进一步巩固对水井坊控制力。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表示,一方面帝亚吉欧通过此次加持能够更快地切入中国市场,加大控制力度。另外,在中国消费市场整体呈现颓势的情况下,中国白酒增长可观,水井坊价值越加凸显,从投资收益来看,增长率比较看好。

根据水井坊2018年度业绩预测,水井坊2018年净利润或为6.01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73%,营业收入28.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8%。

在业绩方面,水井坊为帝亚吉欧带来很可观的收入,重金“押宝”水井坊,也不难看出帝亚吉欧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此次帝亚吉欧“购股心切”,消息一出,2018年6月26日水井坊股价开盘即“一”字涨停。

朱丹蓬认为,这次增持更大程度上来说,是为了增强资本市场和渠道端的信心而已。

事实上,帝亚吉欧原本是水井坊第二大股东。帝亚吉欧不断通过间接收购水井坊控股股东全兴集团(水井坊集团前身)的方式,增加水井坊的股份。

2010年3月,帝亚吉欧在受让全兴集团4%股份时,导致间接持有水井坊股份达到39.71%,从而触发要约收购义务。要约收购历时两年之久,直到2012年5月才正式落幕,帝亚吉欧实现真正控股水井坊。

2013年至2015年,水井坊营业收入连续3年低于10亿元,且2013年和2014年出现了净利润为负的情况,并一度戴上了*ST的帽子。

2015年下半年,曾就职于帝亚吉欧旗下品牌香港健力士的范祥福成为水井坊公司总经理。水井坊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走上复苏轨道,水井坊从2015年开始扭亏。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的三年中,水井坊净利润分别为8800万、2.25亿、3.35亿元。根据最近发布的业绩预告,水井坊2018年净利润或为6.01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73%,营业收入28.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8%。就最近四年的业绩而言,帝亚吉欧可谓“守得云开见月明”。

根据帝亚吉欧公布的2019财年中期业绩显示,截止2018年12月31日的过去六个月里,帝亚吉欧全球净销售额达到69亿英镑(折合人民币约600亿元),同比增长5.8%,营业利润为24亿英镑(折合人民币约208亿元),增长率为11.0%。得益于尊尼获加以及中国白酒水井坊的强劲表现,大中华区有机净销售额增长达到了20%。

在现任掌舵人范祥福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及整个白酒行业进入上升周期的双重影响下,水井坊近年来走上了发展快车道。业内人士认为,近一年来,白酒板块在A股市场表现亮眼,帝亚吉欧无疑嗅到了较大的市场机遇,才发起了要约收购。

  高端大跃进

近几年,帝亚吉欧在高端品牌战略布局上动作频频。2018年5月,帝亚吉欧表示,要出售旗下的美国品牌,将精力集中在几个中高价位的核心品牌上。

2018年11月,帝亚吉欧卖掉旗下19个低端烈酒品牌,帝亚吉欧的财务总监凯瑟琳·米克尔斯(Kathryn Mikells)表示,出售的品牌大多处于市场的低端市场,而且已经出现下滑,这笔交易将使该公司的美国烈酒业务专注于优质品牌。

在中国白酒高端市场,帝亚吉欧主要依赖于水井坊,水井坊近年来虽然表现强劲,但业内普遍对帝亚吉欧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表示担忧。

在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2018年国际名酒联盟高层峰会上,李保芳表示,应该理性的看待白酒企业业绩,不能非要达到20%或30%才算是增长,而稍有减速的趋势就认为不景气。目前白酒行业大企业的基数已经很大,不可能无限期高速增长,这并不符合经济规律。

水井坊与母公司帝亚吉欧节奏基本一致,2017年之前,水井坊品牌布局有中高端、超高端以及低端产品,但2017年上半年,水井坊彻底调整战略方向,基本不再做低端。

水井坊在大踏步高端化进阶,在价格上也不输茅台、五粮液(71.300, 1.24, 1.77%)。尤其2018年9月,水井坊推出新品“水井坊博物馆壹号”,售价过万达到10998元,全国限量2018瓶,而此次推出的生肖酒也高达2399元。

尽管水井坊业绩呈增长态势,业内仍质疑其聚焦中高端酒、放弃低端市场的做法是产品线布局不足的冒进行为。

蔡学飞认为,消费升级下,水井坊一直都是高端品牌定位,主打高端与次高端市场,拥有一定的溢价能力与消费基础,有一定的竞争优势。然而,白酒高端格局已经被“茅五洋”占据,固化严重,次高端又面临国窖、郎酒、剑南春等品牌与古井等区域龙头的双重竞争,强度较大。在品牌、渠道、组织与销量层面,水井坊均不占有优势。另外,由于消费市场的变化,中高端产品培育周期变长,给区域酒企水井坊的资源持续投入带来很大挑战。(北京时间财经 李洪力)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