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全球资本流向已变 外资全面做多人民币

2019-02-28 08:56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全球资本流向已变 外资全面做多人民币

A股市场行情说来就来,让汇率市场也听到“幸福来敲门”。

2月27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报于6.6835,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26个基点,为去年7月17日以来首次收于6.69上方。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第7日调升,报6.6857,同样创下去年7月17日以来新高。

“从目前的远期点曲线和风险逆转情况来看,人民币汇率的升势主要由市场力量驱动。”从外汇交易员的反馈来看,自去年年底起,大量境外机构投资者转舵,纷纷看涨人民币汇率,离岸市场空头力量锐减。

人民币汇率延续涨势

近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耐心”的政策论调进一步打压美元指数,对人民币汇率间接起到提振作用。市场人士认为,美元多头的动力正逐渐耗尽,这在美元指数走势中得以反映。

在情绪引导之下,市场结汇意愿增强,购汇动机减弱。“中美贸易磋商的进展推动市场情绪升温,人民币升值迅猛。”某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

市场风险偏好的改善亦带动其他新兴市场货币的需求。FXTM富拓货币策略和市场研究全球主管Jameel Ahmad认为,中美经贸磋商取得重大进展,亚洲新兴市场货币全线走强,人民币、新加坡元、马来西亚林吉特、印尼盾等新兴市场货币或将受益于这波利好消息。

从国内数据来看,今年1月份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9.1%和下降1.5%,进出口顺差391亿美元,同比增长112.6%,均远好于市场预期。在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前司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看来,基础国际收支状况继续保持强劲,汇率稳定的条件也更为坚实。

外资转向做多人民币

实际上,从去年年底开始,境外金融机构已不再贸然做空人民币。

“多数境外机构投资者认为,今年人民币升值概率大,找不到理由继续做空人民币。”一家境外对冲基金公司经理告诉记者。

虽然当前人民币HIBOR仍处于较低点位,但已与去年离岸市场投机客以极低成本沽空人民币获利的情形截然不同。

“今年全球新兴市场都是资本流入状态,做空人民币有风险。”招商银行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认为,全球金融条件比去年有所改善,资金流向变化之后,做空人民币等于对抗全球资本流向。

从当前人民币的一年期远期价格和现价来看,两者也相差无几。“已经无利可图了。”某外资机构交易主管说,目前离岸人民币空头已经所剩无几。

与之相匹配的是,境外金融机构风向已变,早已开始布局做多人民币。

“此前我们已经调整了人民币汇率下跌2%的预期,现在操作上采取做多人民币头寸来对冲部分去年做空的交易。”某境外对冲基金负责人称,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应在6.7上方区间震荡。

同时,境外资金配置人民币资产热情高涨,也间接支撑境内人民币汇率反弹。1月份,北向资金净流入619亿元,创下沪港股通业务开通以来月度最高净流入纪录。同期,中央结算公司和上海清算所披露的数据显示,境外机构净买入约250.1亿元中国债券,后续随着人民币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被动跟踪该指数的境外机构的投资需求也将逐步攀升。

当然,由于市场乐观预期已大部分反映在人民币汇价上,利好出尽的风险仍需警惕。“人民币上涨步伐或将放缓。考虑到人民币升值仍缺乏基本面支撑,人民银行货币政策或将继续保持边际宽松,两者都将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回调压力。”不过,法国兴业银行林凯祺表示,由于外部风险趋缓,人民币汇率大幅走弱的概率已大大降低。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