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胜利股份二股东持股遭冻结资本大佬赖淦锋增持承诺因缺钱告吹

2019-02-28 08:51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胜利股份二股东持股遭冻结资本大佬赖淦锋增持承诺因缺钱告吹

每经记者 彭斐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在半个月前让出第一大股东位置后,资本大佬赖淦锋对胜利股份(000407,SZ)的资本腾挪,如今遇到了麻烦。

今日(2月27日),胜利股份发布公告称,近日接到股东广州润铠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润铠胜)关于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事项的函告。

从胜利股份的公告来看,自2018年5月17日开始,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就已经司法冻结了润铠胜所持胜利股份的全部股份。目前,这部分股份处于轮候冻结状态。

不过,胜利股份2018年8月22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根据润铠胜、实际控制人赖淦锋提供的信息,截至2018年6月30日,润铠胜、实际控制人信用状况良好。对于润铠胜方面是否隐瞒相关信息,胜利股份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我们上市公司层面不好说,但是我们是接到他们的函告通知,才披露的相关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所持股份遭到轮候冻结外,润铠胜1年前承诺的1亿元增持计划,因其多个融资渠道受限,导致增持计划所需资金未能及时到位,无法按期实施。

二股东全部持股遭轮候冻结

刚失去第一大股东位置后,资本大佬赖淦锋对胜利股份的资本腾挪,遇到了股份冻结——被8家法院冻结9次。

今日,胜利股份发布公告称,近日接到股东润铠胜关于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事项的函告。润铠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被冻结8207.59万股,占胜利股份总股本的9.33%,占其所持胜利股份总数的100%。

从胜利股份的披露看,自2018年5月17日开始,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就司法冻结了润铠胜的全部股份,此后数月内多地法院又多次轮候冻结了润铠胜所持股份。

对于冻结信息的发布,胜利股份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些是股东方的相关事情,我们要么接到股东的函告,要么接到股东的通知,才能履行相关披露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胜利股份2018年8月22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根据时任第一大股东润铠胜、实际控制人提供的信息,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第一大股东广州润铠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信用状况良好。

也就是说,在润铠胜所持胜利股份被司法冻结后,上市公司并未及时公告,或者润铠胜未及时通知上市公司。

对于润铠胜方面是否隐瞒相关信息,胜利股份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上市公司层面不好说,但是我们是接到他们的函告通知,才披露的相关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有着海归博士身份的赖淦锋,在短短4个月内完成了从举牌上市公司到成为实际控制人的转变,胜利股份是赖淦锋实际控制的第二家A股公司。

大约两年前(2017年3月),胜利投资将其持有的胜利股份7.04%股份,以16元/股的价格转让给润铠胜,对方支付的收购价款为9.9亿元。

该次权益变动后,胜利投资持股比例变为8.36%。润铠胜实控人赖淦锋通过润铠胜、荟金2号和浙银1号合计持有胜利股份1.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26%,赖淦锋成为公司实控人。

胜利股份进入无实控人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过股权质押、信托资金等加杠杆方式获得资金是赖淦锋的常用手法,赖淦锋受让胜利股份原第一大股东7%股权的交易款9.9亿元中,就有5亿元来自股权质押。

在两年前的交易完成后,胜利股份在上述信息披露的第二天一早股价就“一”字涨停。此后,赖淦锋控制的润铠胜还想继续增持胜利股份股票。

2018年2月14日,胜利股份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2月13日收到大股东润铠胜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告知函,润铠胜计划从即日起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资金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不过,随着上述承诺于2019年2月13日到期,除了所持股份遭到轮候冻结外,润铠胜所承诺的增持计划也因此流产。

2月27日,胜利股份发布董事会提示性公告,披露润铠胜就该事项的回复:“2018年下半年,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资本市场起伏较大,润铠胜多个融资渠道受限,导致增持计划所需资金未能及时到位,无法按期实施,待润铠胜资金问题解决后将继续履行增持计划。”

与此同时,赖淦锋却已经麻烦缠身,并被列入“老赖”名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获悉,2018年7月23日至2018年10月25日,赖淦锋有5次被执行人信息,涉及执行标的共计16.66亿元。

就在两周之前(2月13日),胜利股份刚完成第一大股东的变更,上位的是由胜利股份中高层管理者出资的胜利投资,让位的则是润铠胜。

胜利股份公告显示,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胜利投资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427.6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2%。

该次权益变动后,胜利投资持有上市公司股份8788.63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9.99%,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公司表示,本次权益变动后公司不存在实际控制人。

对于第一大股东变更是否与润铠胜遇到资金问题有所关联的问题,胜利股份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没有关联,这是当时二股东(胜利投资)的事情,之前胜利投资看好公司发展,在二级市场增持了一部分股份,这个和润铠胜没有关联。”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