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人人车发奇葩通知:未离职员工每天打卡三次 只抄规则

2019-02-27 15: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标题:人人车发奇葩通知:未离职员工每天打卡三次 只抄规则

人人车发奇葩通知:未离职员工每天打卡三次,只抄规则!

来源:蓝媒汇作者:魏晓

因所谓的战略升级而卷入“变相裁员”风暴的人人车,日前发布了一项在员工看来很是奇葩、意在让员工主动离职的上班规定。

27日,蓝媒汇获得了一份人人车长春分公司下发的口头通知,通知称公司自28日起开始正常上班,不得外出,不在公司的BP统计口径为旷工,每天打卡3次,早上9点、中午13点以及傍晚18点,公司执行早中晚签到。且每个人的工作都一样,抄写红黄线标准。

蓝媒汇从人人车多位员工处了解到,人人车陆续通知所有未办理离职的员工,返回所在分公司办公室打卡,但大多工作账号都未开,实际上跟工作相关的事情,都干不了。

“公司此举无非是变相让员工主动离职,拖不起的就离开。”有人人车员工如此认为,但越是这样,他们越要“斗争”到底。

“此前公司评估师、销售等总共大概30-40人,陆续有一些人签离职了,因为上班时间短,也有不想和公司耗下去的。但亦有不少人选择坚持,要跟公司的战略升级讨个说法。”据了解不少员工已经开始按照公司要求,准时完成公司规定的打卡任务,坐在办公室里“空耗时间”。

一切始于2月18日的人人车战略升级。

李健

当日晚间,人人车创始人兼CEO李健发布了全员内部信,称人人车将正式启动“新平台,新零售”的战略升级,进行平台化运营,人人车的伙伴可以申请成为“种子合伙人”。不过伴随着此次战略升级,人人车此前所在全国各地雇佣的评估师、销售等一线员工也几乎走到了失业的边缘。

如果不选择成为公司的合伙人,就被视为自动离职。在很多人人车员工看来,公司的战略升级,实际上是“变相裁员”。

人人车的合伙人模式是通过缴纳一定的线索费,合伙人可以获得买家和卖家的联系方式。 获取线索后,合伙人自己将车收回来,放到人人车线上平台和线下卖场进行销售,交易产生的服务费全部给到合伙人。

这也意味着,对于员工来说,以前是人人车给他们发工资,但现在成为合伙人后,不仅不用发工资,他们还需要给公司交钱。更关键的是,不管选不选择成为合伙人,他们都被离职了。

此后人人车便陷入了各地员工维权风波。据悉重庆、西安、成都、贵阳等地分公司员工已向当地主管部门申请劳动仲裁。

或是维权愈演愈烈,人人车便恢复了正常上班,但要求员工每天打卡三次,且不得旷工,且工作内容只有一项,就是抄规则。

“没有犯错,抄规则就是对员工人格的一种不尊重。”有人人车员工如此抱怨。

据蓝媒汇了解,所谓的红黄线规则,实际上就是《人人车员工行为规范》中对人人车员工做出的约束。比如7条红线,以及若干条细则等。该行为规范重点强调了员工不得有以下行为:与公司与客户进行私下买卖交易,自售车辆不报单、飞单、飞金融等。

事实上,不管是做C2C业务还是做保卖业务,销售与评估环节,一般是二手车交易中的管理“黑洞”,平台运营者难以把控。其中最大的一个漏洞就是销售和车商进行私下交易,车商拿到更好的车源,销售拿到更高的回扣,也就是飞单。而一旦绕过平台进行私下交易,这意味着平台提供了信息等资源,却没有收到利润。

李建在回答为什么人人车没能盈利的问题是,直言是“员工没有尽职尽责,导致交易效率不高。

在人人车官方口径中,人人车推合伙人计划,便能让二手车交易成为销售自己的生意。这样,就能大大提高交易效率,有效解决飞单等问题。

人人车的战略升级有其考虑,不过,这并不能代表其能够侵犯员工利益。对于新战略引发的员工维权风波,李健表示方案本身有不完善的地方,现在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和大家协商,站在员工的角度多考虑一些,合法合规地去把这个事情解决得更好。

但很明显,这更多是公关口径。现在的正常上班打卡三次,每天就抄规则,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怎么看也不像是从员工角度出发。

不过这一奇葩规定,也难不倒为了合法利益进行维权的人人车员工。

有人人车深圳员工便表示,在接到所有在职同事到深圳坂田办公室打卡坐班,公司将执行早中晚指纹打卡制的通知后,很多住的较远的同事也打算在附近租房子了,更有敬业的员工,打算直接住在公司了,“誓死追随公司共进退!”

当然后面这一句,是反讽而已。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