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受猪瘟侵袭的三全食品肉源成谜 可溯源体系成关键

2019-02-27 15:17 投资者网

来源标题:受猪瘟侵袭的三全食品肉源成谜 可溯源体系成关键

受猪瘟侵袭的三全食品(7.610, 0.29, 3.96%)肉源成谜 可溯源体系成行业解题关键

面对国内生猪养殖行业的集中度低、速冻食品行业集中爆发非洲猪瘟病毒的局面,说明国内的畜牧养殖和加工行业的可追溯体系尚待完善

《投资者网》研究员 陈婷

尽管距离相关产品被检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已过去一个多星期,在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后,三全食品(002216.sz)仍未对外公告问题猪肉的来源,而其回复函也透露出企业自身检测能力和体系尚不完善的信息。 据公开资料显示,自2018年8月非洲猪瘟在沈阳爆发后的半个月内,国内已发现三处位置分散的疫情地点,分别是东北、中部和江淮地带。在三全食品之前,双汇发展(23.940, -0.14, -0.58%)(000895.SZ)、安井食品(35.160, 0.90, 2.63%)(603345.SH)等多家上市公司也受到非洲猪瘟病毒侵袭。有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国内生猪养殖行业的集中度低、速冻食品行业集中爆发非洲猪瘟病毒的局面,这说明国内的畜牧养殖和加工行业的可追溯体系并不完善。

肉源成谜

2月11日,有网友在投资交流交易平台网上曝出一份下发给湖南省湘西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督办函”(函中落款时间是2月10日),该函中要求该局迅速组织人员对吉首市凌云冷冻食品批发部冷库进行紧急排查,封存三全食品相关批次所有产品。同时要求对全州各县市经营三全食品公司产品的网点立即下架该批次产品,采样送检。

据三全食品给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中称,公司于2月15日通过互动平台投资者的提问得知相关批次产品被抽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于2月16日知悉并收取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重大动物疫病防制指挥部办公室《关于配合调查处理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食品的通知》。但其表示“因为非洲猪瘟抽查时并不通知企业,所以公司不知道产品被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的具体时间。” 从督办函要求迅速排查疫情并封存、下架所有该批次产品到企业得知消息的时间是5天(从2月10日至2月15日)。对于信息是否披露及时,三全食品在回复关注函中称,因2月16日、17日为非交易日,故公司于2月18日开市前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发布了《关于媒体报道灌汤水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情况说明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向公众及时说明事件情况及公司采取的应急措施。

2月18日,三全食品在公告中称,疑似批次包括 20190113H的1000g灌汤猪肉水饺、20181111H的500g灌汤猪肉香菇水饺、20181129H的500g灌汤猪肉芹菜水饺,并已第一时间将相关疑似批次产品从各销售渠道全部封存。 《投资者网》研究员走访广州部分商超、浏览三全食品天猫旗舰店均未发现上述相关批次产品及其他灌汤水饺。商场在售的仅有三全状元系(玉米蔬菜猪肉、韭菜猪肉、荠菜猪肉、冬菇鸡肉)及私厨系水饺(黑椒牛肉)。其中冬菇鸡肉馅、三鲜馅的水饺均含有猪肉配料。水饺包装上标注的产地有河南郑州、四川成都、天津武清及广东佛山。研究员发现,含猪肉配料的三全状元系水饺的产地均为河南郑州。

《投资者网》研究员就相关问题批次产品的猪肉来源(即猪肉供应商)向三全食品董秘李鸿凯致函,截至2月22日,未收到相关回复,电话也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而公司方面也尚未就此问题进行公告。 三全食品在回复函中强调,公司保证所用原料猪肉均来自优质合规供应商,从原料猪肉采购、运输、验收、仓储、生产等各个环节都严把质量关,且每批到货原料猪肉均严格验证《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等合格证明,保证索证索票齐全。但“公司作为食品生产加工型企业,处于养殖、屠宰类行业的下游,即便原料猪肉来自非疫区且索证索票齐全,也很难保证产品绝对不受污染。” 三全食品表示,在知悉该事项后,第一时间封存的相关疑似产品灌汤水饺共计24127件,价值2171430元。针对这批封存产品,公司拟无害化销毁处置。截至目前,暂无其他批次猪肉类产品存在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但尚未披露的情形。

溯源待解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相关批次产品的肉源成谜,就连企业自身的检测体系在问题被发现前亦尚未完善。三全食品在回复函中称,公司所购置的非洲猪瘟专用检测设备——型号为罗氏LightCycler96的荧光定量PCR仪已在2019年2月17日到货,检测人员已通过农业农村部组织的非洲猪瘟检测专业培训,并正在建设专业配套实验室,争取尽快实现企业对非洲猪瘟的自检能力。也就是说,在相关产品被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前,企业并不具备自检能力及未配齐相关检测设备。

然而,三全食品在2月18日的公告中称,“公司拥有完整的食品安全生产和溯源体系”。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2月18日发布消息称,针对媒体报道水饺等猪肉制品被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已要求企业立即追溯猪肉原料来源并对猪肉制品进行了处置。有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国内生猪养殖行业的集中度低、速冻食品行业集中爆发非洲猪瘟病毒的局面,这说明国内的畜牧养殖和加工行业的可追溯体系并不完善。

据公开资料显示,自2018年8月非洲猪瘟在沈阳爆发后的半个月内,国内已发现三处位置分散的疫情地点,分别是东北、中部和江淮地带。在三全食品之前,双汇发展、安井食品等多家上市公司也受到非洲猪瘟病毒侵袭。 安井食品1月27日晚间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泰州安井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安井”牌猪肉丸含有非洲猪瘟阳性病毒。安井食品坦言,公司所处行业对非洲猪瘟检测能力存在不足,即便猪产品原料的采购全部来自非疫区且索证齐全,也可能存在原料已被污染的情况。 受2018年非洲猪瘟疫情影响,郑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屠宰厂被郑州市政府划定为疫点并实施为期6周的封锁,双汇发展及其母公司万洲国际的股市表现受到重创。

有业内人士强调,在非洲猪瘟病毒肆虐的当下,速冻食品行业及其他食品行业应具有危机意识,加强风控。建立健全进货查验制度及自检体系,不要令其形同虚设。建立完善的可追溯体系可保证整个产业链的食品安全问题。 农业农村部曾发布消息称,非洲猪瘟病毒不感染人。食品经高温烹饪即可消灭病毒,不会对人造成健康威胁。三全食品表示,此事件已影响到消费者对公司产品和品牌的信心,也会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不确定的影响。但目前尚无法评估该事件对2019年度经营业绩的具体影响程度。(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