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奥美医疗盈利能力五年减半 IPO募投项目前景堪忧

2019-02-27 15:12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奥美医疗盈利能力五年减半 IPO募投项目前景堪忧

奥美医疗2014年至2018年整体盈利能力持续下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资产收益率从30%下降至15%,公司募集资金投向纺织类行业过剩产能,对其持续盈利能力难有贡献。

中国网财经2月27日讯(记者 施路)奥美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美医疗,证券代码002949)今日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中信证券确定的发行价格为11.03元/股。公司是否能够上演同业公司振德医疗(603301)上市之初10余个涨停板的疯狂走势呢?至少在持续盈利能力上是否定的。

盈利能力持续减弱 ROE五年减半

奥美医疗于2017年11月14日向监管部门报送其第一版招股说明书(报告期从2014年至2017年1-6月),又于2018年5月25日报送第二版(报告期从2015年至2017年),上市前其于2019年2月19日披露招股意向书(报告期从2015年至2018年1-9月,另含未经审计的2018年全年数据)。由于去年以来IPO发行放缓,普通投资者得以在公司上市前看到其5个完整会计年度数据。

奥美医疗公司规模一直在扩大,盈利能力却没有跟上。作为衡量公司核心盈利能力的指标ROE(净资产收益率,又称股本回报率,由于公司报告期内获得各项政府补贴较多,本文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资产收益率计)持续下降。

公司招股书显示2014年至2017年,奥美医疗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0.72%、23.44%、20.63%、18.80%(各版本招股材料同一数据略有差异,以较新者为准),2018年1-9月为10.78%。

根据奥美医疗披露的2018年未经审计财务数据,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0278.77万元,较上一年度下降4.05%。截止2018年12月31日,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权益为132157.01万元,较上期增长21.47%。粗略测算可知,公司2018年ROE为15.34%,由此可见,这一盈利能力数据较2014年下降一半以上。

造成这一结果的是公司近5年扣除各项补贴后的净利润一直在2亿元左右徘徊,而销售规模、资本规模一直在持续扩大,增收不增利的现象比较明显。

上游代工厂零利润 舍近求远亲自上阵

奥美医疗是国际知名医疗器械品牌商的医用敷料OEM代工厂(详见中国网财经2月26日讯《奥美医疗IPO:代工厂命悬贸易战 生死曾在一瞬间》),奥美医疗同样也有自己的纺织品OEM代工厂,只是这些代工厂远没有奥美医疗活得滋润。

奥美医疗拥有相对完整的医用敷料产业链,在2014年以前,仅织布环节未涉足。公司在其招股书中表示:“在医用敷料的生产过程中,织布环节涉及一定的固定资产、能源以及人工劳动力投入,附加值较低,不属于医用敷料产品核心生产环节。发行人将其外包给委托加工商可以更加专注于附加值较高的核心生产环节,提高公司效益。”

简单说就是奥美医疗之前嫌自己织布不挣钱又麻烦,把最前端的织布环节交给了有合作关系的纺织厂。公司于2011年从最初合作的多家外协厂中选择了三家签订了专供协议,奥美医疗负责采购棉花等原材料、纺织厂只负责加工。这三家纺织厂都位于奥美医疗所在的城市枝江,有且仅有奥美医疗一家客户。

那么这三家企业盈利状况如何呢,是不是真如奥美医疗所说附加值较低呢?以2017年为例,公司与枝江大江交易金额为1577.36万元,其年度净利润为186万元;与枝江玉恒交易金额为1968.19万元,其年度净利润为-199万元;与宜昌帝元交易金额为1577.36万元,其年度净利润为-750万元。

2017年这三家纺织厂与奥美医疗的合计交易金额为5266.09万元,合计净利润为亏损763万元。这一数据着实令人匪夷所思,三家纺织品OEM代工厂在为奥美医疗亏本卖命。然后更离奇的是奥美医疗的主要募投项目之一居然是在新疆自建纺织厂,大举进入这个一直被公司认为不赚钱、瞧不上的行业。

异地建厂有玄机 利润不够补贴凑

打开百度地图,输入起点:新疆奥美医疗纺织品有限公司(纺织品原料加工厂),终点:枝江奥美医疗(医用敷料生产基地),会发现两地之间行车距离有3260.2公里,汽车需要不间断行驶40小时,5座小轿车需要缴纳过路费1250元。这就是奥美医疗原料基地跟生产基地之间的距离,需要横穿大半个中国。

新疆是中国重要的棉花产地,当地建设纺织厂有其合理性。然而奥美医疗由于价格和品质要求的原因,主要使用的是美产棉花(质量高价格低,但需要相关进口配额)。

招股书显示:公司2017年未使用的配额相对充足,发行人当年棉花采购以境外为主。奥美医疗也表示:在报告期内,在配额充足的情况下,发行人棉花采购以境外棉花为主,国产棉花为辅,主要系境外棉花(特别是美国棉花)的品质较优且在企业拥有进口配额的情况下价格相对较低。

奥美医疗地处长江边的小城枝江,采用江海联运的方式,从国外进口棉花走水路经上海到枝江,出口产品沿长江经上海输往欧美,水运成本远低于陆运及铁路。加上国产棉花同等品质下价格一般高于进口品,奥美医疗在新疆建厂纺纱织布,岂不是一个赔本的买卖?

从经济上看,异地建厂貌似不划算。但是一般人往往忽视了各地政府招商引资的力度,低估了其对优质企业的追逐热情。

2014年至2016年,奥美医疗完成资产重组并将上市总部定在枝江,在当地投资扩建部分厂房,当地政府给予公司较多大额一次性扶持奖励。2017年之后公司将两个募投项目分别设在新疆和湖北荆门,所获补助就完全出自这两地政府。

招股书显示:2015年奥美医疗获得各类政府补助7笔,合计4647.46万元,主要来自枝江市政府。2016年公司获得各类政府补助5笔,合计1207.83万元,也主要来自于枝江市政府,补助金额出现了明显退坡。

2017年奥美医疗没有获得来自枝江市政府的补助,但一笔来自新疆呼图壁县财政局的补助高达5643万元,另一笔来自荆门高新区管委会的补助高达5285.57万元。这两地也是奥美医疗两处募投项目所在地。

2018年1-9月,奥美医疗继续获得来自于新疆和荆门两地政府的补助,共3笔,合计1564.36万元,亦出现了明显退坡。

公司为补助异地设厂,建厂之后政府补助逐渐退坡,政企双方各有盘算。只是补助仅仅只是一次性的,奥美医疗的长期盈利能力并没有跟上去。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