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共享”日本旅游车票 销售电商已消失

2019-02-27 15:09 北京青年报

日本JR PASS车票

一张仅限本人使用的日本铁路旅游车票,被中国网友采取多人接力的方式反复销售使用。这一投机取巧现象2月25日被网友在微博上揭发出来,立即遭到众网友唾弃。这个看似卖家赚钱,买家省钱的车票“共享法”,实际上是违反了日本铁路公司相关法规,一旦被发现,使用者将受到高额罚款。有网友表示已经向日本相关部门举报。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在相关电商平台上没有查询到相关店铺信息。据悉,该店铺商品全部下架。

事件

1700元人民币的车票只卖500多?

昨天上午,网友“印象_日本”发布微博爆料称,有人在网上出售廉价日本JR PASS车票,比官网价格低了很多。据了解,一张7日全日本铁路通票JR PASS也差不多在1700元人民币。这种车票只针对外国游客销售,包涵了外国游客从机场前往东京的交通费,以及接下来7日内的铁路、公交无限搭乘,属于日本给外国游客的福利。

但是在某宝上,这张车票只卖550元—600元人民币,令买家大呼便宜。“超值”车票当然会使得店铺生意兴隆。据店家记录,店铺该款产品月销售额高达1135笔。

为何1700元人民币的日本火车票可以3.2折销售?是日本铁路打折吗?不是。

据分析,一次购票7天无限搭乘是日本给外国游客提供的便利,但是有很多游客在日本待不了7天,那么这张车票就会有几天处于无人使用状态直到过期作废。于是有头脑聪明的人从中看到了商机,他们将使用JR PASS车票的中国游客提前按照乘车日期排列起来,若干游客以接力的形式在有效期内使用。对于商家来讲,一张本来应该作废的车票被利用起来,又以550元价格卖给另一位游客,可以算是无本经营了。按店铺流量粗略计算,一个月下来至少能赚50万元。而对于游客说,本来需要1700元购买的车票,3.2折就可以到手了,可以省下一大笔钱。但是这个看似省钱的渠道,其实违反了车票“仅限本人使用”的规则。

调查

被曝光店铺已消失

据“印象_日本”发布在微博上的图片显示,该店铺销售的廉价车票是有额外使用条件的:“我店所售新干线车票使用完毕必须回收。”据了解,与其他车票使用方法有所不同,这种车票的使用方法是“专人服务”:游客下单购买之后,在使用前一天微信与店老板联系;游客到达车站当天,有专人按照约定时间将车票送到游客手里;游客坐火车到达目的地之后,又会有专人到车站收票。

有知情人揭穿了销售这种车票的赚钱门道。还以7日票为例,该淘宝店铺只卖给一个人单程使用一次就回收,再继续卖给别人,7天内反复卖给在东京大阪之间来回的人,一天能跑个五六趟,从五六批人那里赚差价,每个人身上能赚500元人民币,利润非常之大。

北青报记者搜索淘宝,未能找到被曝光店铺。据悉,已有网友通过日本网站给相关部门发了举报信。目前,该店铺商品已全部下架。

声音

有网友呼吁问责店主

在网上,“如何穷游”、“省钱攻略”是出国旅游的热门话题。尤其是到日本旅游,交通费用是一项高额支出,“500公里就需要1000元人民币呀,在我们这里只需要200元!”有网友吐槽。

但是,这种投机取巧的行为被揭穿之后,立即受到广大网友指责。有人吐槽:“真是太丢人了,希望国人要有合约精神,不要透支信誉。”还有网友跟帖提醒:“不知道规则的人,等人家开始为中国人开通专用通道时就知道什么是规则了。”更有网友认为:“这本质上是偷东西,属于违法行为,应该问责淘宝店主。”

其实很多到日本旅游的中国游客只图便宜,并不知道低价买来的车票原来是个坑。一些曾经到日本旅游的网友得知此消息之后大呼上当:“之前我还不明白为什么非得回收车票,原来我买的是这种车票啊!”

提醒

使用违法车票将被双倍罚款

JR PASS是日本城际铁路普通票,价格不低,分为7日票、14日票、21日票三种,最便宜的也要3万日元,也就是1700元人民币。一旦启用就会连续计算有效期。据了解,JR PASS是在日本国内旅行时非常优惠的乘车券。JR的电车,包括新干线、巴士、轮船在有效期内均可使用。大多数人都是在国内的各旅行网站购买了JR pass,在入境日本后去指定柜台取票。

北青报记者查询JAPAN RALL PASS官网发现,JR PASS是有使用规则的。据日本铁路公司官方规定,该票仅限于记名人使用。记名人只限于短期逗留访问日本的外国人等满足使用条件者。使用规则中明确:“当您通过检票口时,为了让工作人员确认有效时间,请您向工作人员出示日本铁路通票。在使用日本铁路通票时,请您携带护照,工作人员需要确认时,请您出示护照。”

旅游专业人士透露,日本JR PASS是实名制的,不可以转让。其使用规则是,凭本人护照和有效入境签证购买办理,PASS上会注明使用人的护照号码等信息。使用时需配合个人护照,检票方也有权利要求使用者出示身份证明。但是在日本,该项规则执行不到位。尤其是一些大的车站,人流量很大,为了避免拥堵,工作人员也不会一一验票。不过现在已经有中国游客表示,目前在日本查票比以前严格多了。

根据日本相关法律规定,如果在使用日本铁路通票的过程中违反了日本铁道公司的规定,非法乘坐车船时,“您的日本铁路通票将失效并被没收,您必须支付全乘车区间的车票费,及车票票价的两倍罚款。”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