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东阳光药拟收购27种仿制药所有权 公司称正破解一品独大局面

2019-02-27 09:14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东阳光药拟收购27种仿制药所有权 公司称正破解一品独大局面

近年来,东阳光药的产品序列中,形成了可威一品独大的局面,就连东阳光药相关负责人也承认,目前公司产品相对单一,但会不断增加产品引进,丰富产品组合。日前,公司披露拟以约16.26亿元,收购管理公司所持的27种仿制药的相关产权、所有权。不过这还只是仿制药方面,公司在创新药方面是否有计划?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文多    

2月25日,东阳光药(01558,HK)发布公告,称与关联公司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称广东东阳光)订立收购协议,拟约16.26亿元收购27种仿制药的相关产权、所有权。

几乎在同一时间,东阳光药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向其全资子公司宜昌东阳光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称宜昌东阳光制药)增资5.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阳光药预计2018年的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约45%,但其主要产品可威(碳酸奥司他韦产品)占据了公司营收总额的80%以上。东阳光药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产品相对单一,但会不断增加产品引进,丰富产品组合。

2018年半年报中,可威的销售占比情况。图片来源:公司半年报截图

拟16亿收购27种仿制药

公开资料显示,东阳光药是一家专注于抗病毒、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等治疗领域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制药企业,是东阳光集团旗下的国内制剂平台。

这次,东阳光药拟16.26亿元收购广东东阳光的仿制药知识产权,其中广东东阳光为东阳光药关联公司,主要从事开发、生产及销售医药产品。

对于价格的合理性,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广东东阳光是东阳光药研发集团成员公司,现在承担几乎大部分集团层面的研发。公司会从三个维度考虑药的价值:首先是这个药过往两年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上市以后可以在国内拿到市场份额;此外还包括上市以后药物的单价。”

公告显示,本次目标产品包括:恩替卡韦片、恩他卡朋片等27种。      

东阳光药在公告中表示,目标产品将扩大公司产品组合,进一步改善公司的收入结构,避免公司需要投放大量资源自行研发药品,并承担研发失败的风险。此外公司认为,广东东阳光拥有大量产品同步开发中国、美国及欧盟市场,并已获取若干目标资产的药品批准文号及市场准入,省去长达数年的开发时间。

实际上,去年7月份,东阳光药便与广东东阳光订立收购协议,以约5.052亿元收购广东东阳光的克拉霉素缓释片、左氧氟沙星片等6种药物的相关权利。

寻求破解产品结构较单一

东阳光药预计2018年自身可较好的业绩,此前不久发布的公告显示,预计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溢利将较截至上一年度增长约45%。

东阳光药表示,该数据增长主要由于:公司主打产品可威销售额大幅增长,公司专业学术市场推广持续加强,产品于全国医疗机构渗透率的不断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可威(碳酸奥司他韦产品)作为东阳光药的明星品牌,占据了公司营销额度的“大半边天”。广证恒生研报指出,2012年时,东阳光药前五大产品营收占公司营收47.96%,其中可威占比还不过3.42%;而2017年,前五大产品营收占比提高到97.79%,可威营收占比提升至87.49%。

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几年市场上儿童类感冒药物比较有效的不多,可威的效果很好,在药店销售还可以,成人效果也不错,这款药品能够对病毒起作用,所以(对)病毒性感冒效果比较明显。”

史立臣认为,随着近年来医药行业政策的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是非常核心的部分,可威一品独大,对未来还有较大影响。“一方面在经营战略层面存在一定风险,还有就是养活一个销售队伍压力过大。”

东阳光药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在研产品主要有两个领域,一个是糖尿病,一个是抗丙肝。其中上市公司研发管线属于创新药,仿制药属于另外一个类别,未来产品收购一定是与现在上市公司管线相辅相成的。”她表示,东阳光药已经收购的33个仿制药中,就有糖尿病和抗丙肝药物,这可以在上市公司体内形成不同治疗领域的产品组合,也利于销售团队进行市场推广。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从现在情况来看,公司产品会相对单一一些,公司也希望更广阔得丰富产品线和产品组合。”她表示,未来东阳光药战略上会继续拓宽现有的产品,在此基础上会不断增加产品引进。

针对以PD-1为首的生物药领域,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不会盲目去收购市场比较火的产品,(而是)注重中长期的发展。药物研究院这边主要包含小分子创新药、仿制药和生物药,现在有的生物药在早期阶段,过了两三年比较成熟时,届时会有公告。”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