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投20亿在川建氯化钛项目 龙蟒佰利:为矿山产出就地消化

2019-02-27 08:59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投20亿在川建氯化钛项目 龙蟒佰利:为矿山产出就地消化

龙蟒佰利2月26日公告称,为大幅提升攀西地区钛精矿的利用价值,公司在今日与盐边县人民政府签署了《50万吨钛精矿升级转化氯化钛渣创新工程项目投资协议》。龙蟒佰利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投资20亿元建项目选址盐边,主要是基于子公司龙蟒矿冶在当地有矿,可以实现就地消化。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作为国内钛白粉巨头,龙蟒佰利在氯化法钛白粉方面又有动作。

龙蟒佰利2月26日公告称,为大幅提升攀西地区钛精矿的利用价值,公司在今日与盐边县人民政府签署了《50万吨钛精矿升级转化氯化钛渣创新工程项目投资协议》。

去年5月29日,龙蟒佰利就与攀枝花人民政府签署相关协议,计划5年投资50亿元建氯化法钛白粉产业链。今日,龙蟒佰利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投资20亿元建项目,是上述计划的一部分,选址盐边,主要是基于子公司龙蟒矿冶在当地有矿,可以实现就地消化。

投资20亿元建项目

此次项目建设投资单位为龙蟒佰利,建设单位为其子公司龙蟒矿冶,建设地点为盐边钒钛产业开发区,拟投资规模为20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年产氯化钛渣30万吨用于氯化法钛白及海绵钛的生产。

龙蟒佰利称,此次新建项目,主要是为大幅提升攀西地区钛精矿的利用价值,获得满足氯化法钛白生产的优势氯化钛渣产品,打破我国长期高品质氯化钛渣依赖进口的不利局面。

当前,我国钛白工业以硫酸法为主。中国涂料工业协会钛白粉分会副秘书长付一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当前国内钛白粉主要是以硫酸法为主,占比高达90%以上,而氯化法占比相对较少,还处于起步阶段,而国外氯化法占比高达80%。

而在去年5月29日,龙蟒佰利就曾与攀枝花人民政府签署框架协议,公司计划在未来5年累计投资50亿元人民币,重点围绕氯化法钛白粉产业链,分期分批实施技术创新和产业化项目。

“此次新建项目也是上述计划的一个进展,选址盐边,主要是我们子公司龙蟒矿冶在那边也有钛铁矿矿山,因此可以实现就地消化。”龙蟒佰利上述人士称。其表示,去年签署的协议,其中就包括了钒钛铁资源综合利用。攀西地区钛铁资源丰富,公司现在就是利用氯化法钛白粉的技术优势,把钛铁矿进行钛铁分离。

攀西地区钛资源丰富。数据显示,2017年攀枝花市钒钛产业的钒产品产能和产量居全国第一,钛产业实现产值132.18亿元,同比增长接近70%。钛精矿、钛白粉、海绵钛等多个产品产量创历史新高。

国内钛白粉产业向氯化法转变

钛白粉素有“工业味精”之称,下游应用的行业主要为涂料、塑料、造纸等,不仅是一种性能好的白色颜料,也是一种十分重要的无机化工产品。

随着环保法规日益强化以及用户对产品质量要求日益提高,钛白粉产业已逐步向氯化法工艺转移。付一江表示,当前国内钛白粉工艺主要以硫酸法为主,而氯化法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从技术层面来说还有所欠缺。

业内有分析称,从氧化反应器运行周期来看,国内只有三周以上,而国外长达六七周。另外在钛白粉的粒度和晶型控制上,消色力、遮盖力、耐候性等指标表现出差距。在关键设备的制造上,国内制造质量尚不能与进口设备相比。

“国内钛白粉发展了六十年,氯化法核心技术还有待继续攻破。一些国际巨头对氯化法的技术屏蔽是很厉害的。”付一江说,“目前从国内来看,氯化法做得还不是很好,做得相对较好的就是龙蟒佰利和中信钛业。”

实际上,就国内情况而言,氯化法技术仍然掌握在国外钛白粉龙头企业中,国内氯化法钛白粉、高端钛白粉等仍需进口。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经过多年摸索后,氯化法窗户纸已被捅破,相信未来3年~5年,中国将迎来氯化法的快速发展期,氯化法钛白粉的整体产能份额将会明显提升。

“如果只是从颜料级钛白粉的层面来看,氯化法确实比硫酸法先进,但从生产产品品类的广泛度来讲,硫酸法要优于氯化法。”付一江认为。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