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奥美医疗IPO:代工厂命悬贸易战 生死曾在一瞬间

2019-02-26 16:40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奥美医疗IPO:代工厂命悬贸易战 生死曾在一瞬间

奥美医疗本质上是一家OEM代工厂,产品超90%出口,其中输美占比过半,中美贸易战悬而未决,公司与众多出口导向型中小企业一样,头顶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IPO阴影挥之不去。

中国网财经2月26日讯(记者 施路)奥美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美医疗)将于26日下午14:00-17:00启动A股网上路演。

美国当地时间2月24日下午,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结束。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美国将延后原定于3月1日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措施。

此次贸易纠纷牵动着无数像奥美医疗一样的出口导向型中小企业,美方拟征税清单中曾涵盖数十类药品和医疗器械产品。奥美医疗的个人股东、员工持股平台的实际受益人、突击入股的PE、乃至募投项目所在地的政府部门此刻都屏住了呼吸,公司即将募资上市,千万不要有什么突发性的政策变化,从死到生奥美医疗在2018年6月已经经历过一次了。

完全依赖出口 产品过半销美

奥美医疗成立于1992年,总部和制造基地位于湖北长江边的小城枝江,是一家专业生产全棉纱布系列和化纤无纺布系列医用敷料的制造商和出口商。现有产品包括各种类型的纱布片、腹部垫、手术巾、牙科片、无纺布片、喉管片、不粘伤口垫及医疗组合包装、医用护垫等一次性医用敷料和器材。

奥美医疗主营产品医用敷料包括纱布、无纺布、绷带这些医用耗材,竞争对手包括稳健医疗、振德医疗和江苏省健尔康医用敷料有限公司。

据了解,稳健医疗从纳斯达克退市后曾进行A股IPO,但于2017年9月上会时被否,其内销产品有知名消费品牌全棉时代,线上线下渠道都售价不菲;振德医疗则于2018年4月12日登陆A股,连续10余天涨停,股价从28.54元摸高至78.98元,一时风光无二,其也拥有自己的内销品牌和渠道,国内收入占比逐年提高。

与这两家相比,奥美医疗则是一家完全依赖出口的公司,内销市场存在感几乎为零。其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为国际知名医疗器械品牌商提供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的简称,是指受托厂商按来样厂商之需求与授权,按照厂家特定的条件而生产)服务,外销收入是公司的主要来源。2015年至2017年,奥美医疗外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7.53%、92.71%、96.67%。

奥美医疗的主要客户均在欧美地区,其中美国是奥美医疗的第一大市场,2015年至2017年,公司美国市场销售占比分别为53.65%、54.47%、55.23%。打开奥美医疗的官方网站,直接进入视野的是其英文界面,足见公司对美国市场的重视。

主要产品曾入拟加税清单 公司刻意回避

2018年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了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建议清单。该清单包含了大约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总价值500亿美元。

UStr建议对清单上中国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称此举旨在弥补美国在科技领域所遭受的损失。根据UStr的时间表,此份清单稍后还将经过听证会等进一步审查,这一过程完成后,UStr将对实施附加关税限制的产品发布最终决定。

在UStr的拟征税清单中,涵盖了不少医疗器械,一些普通医用耗材和中低端医疗设备也在拟征税名单中,药棉、纱布、绷带等奥美医疗的主营产品赫然在列,公司一瞬间就被推到了悬崖边缘。

2018年6月15日,美国政府宣布将对中国500亿美元加征25%关税,并公布了正式征税清单。就医疗器械行业而言,6月这份征税清单中仅有22种医疗器械产品,而早前4月公告的初始征税目录中,医疗器械清单有52种。医疗器械产品少了一大半,主要保留了高端医疗器械产品,大幅度减少征税目录中的一些普通医用耗材和低端医疗设备。

奥美医疗的相关产品又被剔除了出来,免遭一劫,美国政府的态度又将公司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但是奥美医疗似乎对这生死一瞬间不愿多提,有意回避,免生事端。

此前公司2018年6月5日公布的第二版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外销业务受国家出口政策、出口目的地国进口政策与经济状况、货币汇率以及国际医用敷料市场变动等多方面因素等影响。如果外销业务发生波动,公司业绩将受到一定影响。”

6月5日第二版招股书发布之时,奥美医疗的主要产品已经上了25%拟征税清单,直到6月15日才被剔除掉。奥美医疗即将大难临头,还能发表如此淡定的声明,说以往业绩没有受到影响。居然从字里行间挑不出毛病,信批人员文字水平令人叹服。

到了2019年2月19日公布的IPO招股意向书中,奥美医疗则直接表示“2018年6月,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报告期内针对该批加征关税商品无对美销售。2018年7月第二批拟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报告期内发行人针对该批加征关税商品年度对美销售额合计不超过1万元。”

不过,奥美医疗表示,鉴于中美双边仍在就该问题进行深入磋商,未来相关贸易政策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若中美双边贸易政策出现对医用敷料领域的不利变动,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一定对影响。”

市场充分竞争 关税攸关企业性命

那么加征关税对奥美医疗的业绩究竟影响有多大呢,事关生死是否言过其实?

以奥美医疗2017年业绩为例,营业收入为17.11亿元,其中对美销售金额为9.01亿元。如果对美销售的产品全部在此前披露的征税名单中,按照关税增加25%简单测算,若要维持输美产品出厂价不变,将增加美方进口成本2.25亿元。

公司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11亿元,如果按照奥美医疗高新技术企业15%的所得税率推算,主营业务利润(未计政府补贴及企业所得税影响)为2.48亿元(2.11/(1-15%))。如此看来,增加的美方成本占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的比重为91%。

如果关税影响全部由企业承担,维持美方进口成本不变,则公司输美产品总价应降低为7.208亿元(9.01/(1+25%)),公司相关利润减少1.802亿元(9.01-7.208),为0.678亿元(2.48-1.802),只相当于现值的27%。

公司所属的医用敷料行业属于充分市场竞争的行业,无论是在国际市场,还是在中国市场。由于发达国家的主要医疗器械品牌商大多将生产环节外包至中国、东南亚、南美等低劳动力成本地区和国家,因此公司在国际市场上不乏竞争对手。

即便是在国内市场,行业集中度依然偏低,竞争白热化。奥美医疗对此并不避讳,在招股书中表示传统医用敷料行业准入门槛较低,国内生产企业众多。

根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的统计,2017年我国有超过4500家企业从事医用敷料产品出口,且多为中小企业,2017年行业前10强的出口金额也仅占比27.1%。

根据奥美医疗最新发布的营业数据,公司未经审计的2018年度营业收入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0.28亿元、2.1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49%、减少4.05%。

中美贸易摩擦对公司发行定价影响甚巨,中国网财经已就相关问题致函奥美医疗,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应,我网将一步关注奥美医疗的其他相关问题。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