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金一文化2018年亏损超5000万 应收账款坏账侵蚀业绩

2019-02-26 08:48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金一文化2018年亏损超5000万 应收账款坏账侵蚀业绩

每经记者 李诗琪每经编辑 文多

继不久前大幅下修年度业绩之后,2月25日晚,号称国民珠宝品牌的金一文化(002721,SZ)正式发布了业绩快报。

数据显示,2018年,金一文化年度营业总收入为149.19亿元,同比下滑2.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127.53万元,同比下降128.1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对比金一文化此前业绩下修公告中的4500万元~2000万元的亏损额度,业绩快报中的亏损数字再度拉大。

针对业绩下滑原因,金一文化在公告中表示称:“一方面由于2018年以来国家宏观政策调控的影响,银根收缩,公司融资渠道不畅,营运资金规模下降,为缓解流动性压力,公司加大货款的催收力度,同时采取薄利多销多种营销策略,由此导致毛利率同比下降;另一方面,由于公司对相关未决诉讼计提预计负债及营业外支出,导致公司净利润及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末,金一文化及其子公司共有8起未结案诉讼,金一文化方面均为被告,累计起诉标的高达6348万余元。而除了一则股权转让纠纷和一则肖像权纠纷外,其他案件的案由主要集中在执行异议之诉和追加被执行人,相关诉讼均指向了金一文化三年前的一次认购股份的告吹。

2016年3月,金一文化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出资的方式参与河南一恒贞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河南一恒贞)定向发行股票,认购金额总计1.5亿元。下半年,这一交易被金一文化确认终止。金一文化曾公告称,由于一恒贞未能取得《股份登记函》,导致公司未能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办理股份登记,认购股份的行为并未完成。

认购终止不久后,河南一恒贞便爆发了债务纠纷问题,其债权人要求金一文化以一恒贞的股东身份承担债务偿还义务。对此,金一文化在2018年6月提起诉讼,请求判令确认《认购协议》 已经解除。但这一诉讼却遭遇了河南一恒贞的反诉,并导致金一文化的相关银行账户被冻结。截至目前,以上案件并未产生明确判决结果。

除了未结诉讼导致的计提预计负债等原因,金一文化计提资产减值也对其业绩下滑带来明显影响。

根据金一文化发布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2018年度,公司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1.07亿元,将减少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483.19万元。其中,仅应收账款的计提金额便超过8900万元,占2017年度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超49%。

实际上,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已经成为金一文化的重要财务问题之一。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应收账款就达到了62.35亿元。

对于这种现象,金一文化曾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因渠道拓展而对优质加盟商及经销商给与一定账期,导致应收账款也相应增高,占用了公司较多的资金。若不能及时收回可能影响公司的现金流量,如形成坏账将给公司造成损失。

而就目前来看,这一损失似乎已经开始产生。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