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幸福人寿2018年巨亏超68亿 亏损激增因权益投资失利

2019-02-25 09:35 投资者网

来源标题:幸福人寿2018年巨亏超68亿 亏损激增因权益投资失利

2018年巨亏超68亿元 幸福人寿亟待打破多年窘境

公司已提出转型发展战略,主动收缩保费规模,开启价值转型发展。公司保费规模下降,但价值型保费同比不断提升

《投资者网》占昕

巨亏逾68亿元,让幸福人寿成为了2018年国内寿险企业的“亏损王”。

根据偿付能力报告,幸福人寿2018年一至四季度亏损额度分别为8.66亿元、5.79亿元、1.99亿元、51.84亿元,全年累计亏损68.28亿元。

据《投资者网》了解,亏损的激增主要与权益投资失利有关。令人担忧的是,成立超过11年,幸福人寿多数时候仍处在亏损的状态,业绩稳定性偏差,而如何夯实承保业务、逐步摆脱盈利对投资的依赖,也是摆在幸福人寿面前棘手的问题。

尽管经营方面乏善可陈,但面对《投资者网》的问题,公司方面相关人士态度坦诚地给与了答复。

成立以来亏多盈少

幸福人寿告诉《投资者网》,在公司成立初期的2007-2010年里,通过快速铺设机构,公司业务曾呈现快速发展,到2010年,铺设分公司22家,保费在行业排名达到第17位。但从业绩来看,公司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2009年至2014年期间,幸福人寿的净利润分别为-2.45亿元、-4.5亿元、-7.37亿元、-7.91亿元、-7.53亿元和-3.93亿元。

但直到2015年借助万能险的东风,在保险业务收入增长之下,幸福人寿扭亏为盈,2015、2016、2017年分别盈利3.35亿元、0.18亿元、0.49亿元,所以,2018年的业绩巨亏也是公司继2015年实现盈利以来,再度陷入亏损状态。

而对于期间的这段经历,幸福人寿方面的回应比较含蓄,其表示,2014-2015年,在保险新“国十条”、监管“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等一系列政策的引导下,保险行业重回上升周期。公司紧跟行业步伐,提出了规模与价值同步发展的策略:以规模型业务提升公司市场地位,为夯实价值型业务发展基础争取空间。

不过幸福人寿同时表示,2016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国家开始关注金融安全与金融风险,行业倡导“回归本源”,“保险姓保,保监姓监”理念,出台一系列监管政策,保险公司规模型业务发展受到限制。对此,业内表示,投资理财类的万能险等业务由于好卖,在此前的规模增长方面确实也起了不小的作用。

“公司已提出了转型发展战略,主动收缩保费规模,开启价值转型发展。公司保费规模下降,但价值型保费同比不断提升。”幸福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

投资能力直面考验

幸福人寿告诉《投资者网》,公司通过“承保+投资”双轮驱动,推动自身发展,但身处保险行业当中,也深受行业大势的影响,因此,在公司业务发展轨迹上也呈现不同的阶段性特点。

“2018年股票市场单边大幅下跌,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指数(3588.036, 67.92, 1.93%)(3588.0362, 67.92, 1.93%)、中小板指分别下跌-24.6%、-34.4%、-25.3% ,-37.35%。进入2018年四季度,股票市场加速下跌并创下新低,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指数、中小板指四季度单季分别下跌-11.61%、-13.82%、-12.45%、-18.22%。考虑到寿险公司负债成本的刚性,股票市场的大幅下跌导致公司四季度净利润亏损加大。”幸福人寿相关负责人对《投资者网》说。

不过,其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应对亏损。“通过强化资产负债匹配管理来降低未来可能面临的利差损风险。负债端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加大保障类产品等高价值业务的开拓力度,严格管控费用支出并进一步提高费用使用效率,以有效降低负债成本。资产端将坚持稳健,审慎的投资理念,围绕着保险资金运用做长期配置,在兼顾资产组合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资产收益率。”幸福人寿相关负责人指出。

而面对2018年6月的监管处罚,幸福人寿因资金运用制度不健全、投资团队人员不足、未按规定开展投后管理等问题被银保监会下发监管函,公司新增股权和集合信托计划投资业务被暂停6个月。对此,幸福人寿表示,公司已经按照监管函提出的各项监管要求,制订了整改方案并积极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将继续按照监管要求,借此整改机会,持续提升公司保险资金运用的合规性和投资能力建设,推动公司保险资金运用工作健康发展。

“2018年,公司以较低成本发行了30亿元资本补充债;价值保费助推综合及核心偿付能力提升,投产效益明显提升。将进一步优化资产配置结构,强调稳健、审慎的投资理念,进一步降低资产端资本占用,提高公司资本的使用效率。公司虽然去年4季度末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上季度有一定的下滑,但随着价值转型整体战略的不断推进,公司未来偿付能力状况预计将会逐步改善。”幸福人寿对《投资者网》说。

而如何实现价值型转型,并摆脱盈利对投资收益的依赖,很显然,对于成立超过11年的幸福人寿来说,身上的责任与担子并不轻。(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