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亏损的爱奇艺市值已破200亿美元 会员能成一剂神药?

2019-02-25 09:09 新京报

来源标题:亏损的爱奇艺市值已破200亿美元 会员能成一剂神药?

近日,爱奇艺公布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8财年爱奇艺总收入249.8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2%;经营亏损83.06亿元,同比上年的39.53亿元,扩大110%。其第四季度收入为70.27亿元,同比增长55%;经营亏损33.25亿元,同比上年的8.56亿元,扩大288%。也就是说上市一年以来,爱奇艺亏损呈现扩大趋势。

运营数据方面,2018年爱奇艺会员规模达8740万人,年度净增3660万人,此前腾讯视频公布了第三季度(截至9月30日)的会员规模,为8200万人。值得注意的是,会员服务所得的收入,继三季度后,再次超过在线广告所得到的收入,这在视频网站中是比较罕见的。受此利好影响,财报发布后的第二天,爱奇艺股价上涨21.70%,报收每股27.70美元,市值因此站上200亿美元大关,至200.4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45.32亿元。

对此,爱奇艺首席财务官王晓东在分析师会议上称:“爱奇艺2018财年的收入增长强劲,会员业务继续成为推动我们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我们进一步拓展营收多元化。2018年是我们的过渡年,我们投入更多资源用于制作优质原创内容,虽然这对利润率造成短期压力,但从长期看,我们相信对优质内容的投入是非常有价值的,将使公司获得长期增长。”

会员收入超过广告收入

爱奇艺第四季度收入70.27亿元(人民币,下同),相比2017年同期增长55%。值得注意的是,爱奇艺在本季度的会员服务收入继第三季度后再次超过在线广告收入。对视频网站而言,此前广告收入一直是贡献收入的主力。

从全年来看,2018年爱奇艺全年营收250亿元,在线广告营收为93亿元,会员服务营收为106亿元,分别占比37%和42%,会员服务营收超传统在线广告营收,呈上升趋势。对比此前,2017年爱奇艺全年营收174亿元,在线广告营收为82亿元,会员服务营收为65亿元,分别占比47%和37%。

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在分析师会上展望称,2019年付费用户的净增长数量不会少于2018年会员数量的增长。主要有两个驱动原因,第一个是爱奇艺的原创内容质量越来越好,这是拉动新增付费用户数量的最主要原因;第二个是中国互联网用户对付费的认可程度越来越高,习惯也越来越好,所以这是市场的驱动因素。

在线广告业务现下滑迹象

爱奇艺的收入主要由会员服务、在线广告、内容分发和其他业务贡献。具体到各个收入项,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在第四季度收入32.01亿元,同比增长76%。全年会员服务营收为106.23亿元,较2017年增长72%。财报认为,这是由于优质内容,特别是原创爆款内容以及多样化的运营措施推动了订阅会员数量强劲增长。

爱奇艺在线广告营收在第四季度收入22.04亿元,同比增长9%,环比下降8.01%。全年广告营收达到93.28亿元,相比2017年增长了21%。

在内容分发领域,爱奇艺四季度收入5.22亿元,同比增长137%,环比下降37.41%。全年内容分发收入总计22.63亿元,同比增长92%。

在其他领域,爱奇艺第四季度收入11.01亿元,同比增长129%。全年其他收入为28.76亿元,同比增长105%。财报指出,这主要是得益于各种垂直业务线的强劲表现以及与天象互娱的整合。

在线广告收入环比下降是爱奇艺需要重视的问题。对此,王晓东在电话会议中称:“广告营收环比下降不只是因为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主要因为季节因素的影响,一季度对于服务业而言不是旺季。”爱奇艺广告营收恢复增长还需要一段时间,王晓东预计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出现增长。

龚宇则表示应该谨慎的乐观。“爱奇艺大部分是品牌广告,少量的是效果类的信息流广告。品牌广告方面,今年将继续从电视的品牌广告市场会分得一部分份额到视频广告,但是宏观经济的情况也让这种增长幅度不会像前几年这么高。信息流广告占爱奇艺广告业务的比例比较低,但是市场有两个不利的因素,第一是整个市场的广告库存供应量在增加,竞价的需求并没有明显地增长,导致平均价格在降低,第二是爱奇艺会继续约束不健康的信息流广告”,龚宇称。

受内容成本影响亏损依旧

爱奇艺第四季度经营亏损33.25亿元,同比上年的8.56亿元,扩大288%;全年经营亏损83.06亿元,同比上年的39.53亿元,扩大110%。也就是说上市一年以来,爱奇艺亏损呈现扩大趋势,而这与高昂的内容成本相关,更主要的是与原创内容的投入相关。

爱奇艺的运营成本主要包括收入成本,销售、一般管理费用,研发支出等三部分。

运营成本增长主要是内容成本增长导致的,其第四季度内容成本为85.22亿元,同比增长100%,财报称,增长主要来自随着公司继续投资建立全面和多元化的内容库,内容成本增高。内容成本作为收入成本的一部分,共65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97%。前三个季度爱奇艺的内容成本分别为39亿元、47亿元和60亿元,均呈现增长趋势。

第四季度销售、一般管理费用为12.92亿元,比2017年同期增长58%。这主要是由于渠道覆盖和内容促销的营销支出增加,以及更高份额的补偿费用。

研发费用为6.08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加67%,主要是由于人事相关的薪酬支出增加所致。

应该如何面对上市后的亏损问题,龚宇在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财务压力是有的,但利润压力不明显。“现在的投资者跟五年前、八年前,对中国视频网站的看法、认识深度是完全不一样的。”龚宇称,现在的投资者看重中长期利益,而不是把重心放在利润上。“第一目标是快速增长,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包括用户数、使用时长、原创内容的高速增长,特别是收入的高速增长。”

对于内容成本的高企,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称,2018年8月之后,爱奇艺内容的采购和制作成本均明显下降,但因为采购电视剧的播出通常要延迟6个月至12个月,自制内容则需要12个月至18个月后才可以播出,所以成本下降的影响在财报上的体现是滞后的。

龚宇透露,目前爱奇艺的外购剧和自制剧的成本都在下降,采购电视剧的版权成本从最高超过1500万元/集,回落到800万元/集以下,而自制剧的成本也随着演员片酬的降低而减少,“现在顶级演员片酬的最高限价是一部剧5000万元人民币,以前曾经超过1.5亿元人民币”。

此外,爱奇艺的内容采购策略将会发生变化,龚宇称,爱奇艺平台上2019年的内容已于2018年完成外部采购,而2019年外部采购2020年内容的数量会小幅下降,与此同时,爱奇艺会继续增加原创内容的投入。这主要是由于原创内容更加有利于创新广告的发展。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爱奇艺持有流动资产总额198.53亿元,非流动资产249.06亿元,总资产合计447.60亿元。流动资产负债198.12亿元,非流动资产负债67.92亿元,总负债共266.04亿元。

爱奇艺首席财务官王晓东认为:“外购内容数量的下降对公司现金流的改善有积极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公司整体的内容成本会有大幅下降,因为所有的自制内容都是预付费用。整体而言,会有小幅改善,但是实质的变化不大。”

龚宇称限薪5000万元更接近市场行情

龚宇在分析师会议上称,目前演员片酬不超过5000万元的规定是行业响应政府号召联合出台的政策,政府在整个过程中更多的是提供原则性、指导性的意见。“从去年8月初开始制定演员限薪开始,大批新演员脱颖而出,知名度大涨,商业价值明显增加,原来片酬超过5000万元的演员,小部分已经接受降价到5000万元,更多的还在观望期,对此我保持乐观态度,这对行业的发展积极有利”,龚宇说,原有的演员片酬太高,已经违反了市场规律,无法站住脚,现在的价格更接近市场应有的价格。

2018年6月,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进依法纳税,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通知》强调,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

针对演员限薪会否令爱奇艺难以购得一线明星参演的剧集问题,龚宇进一步回应称,近年行业过度投资,爱奇艺积压剧集库存,现有库存中,包含一线明星的剧集足够供爱奇艺今年和明年上半年使用,同时“5000万元以下片酬的年轻的演员们一年以后也可以成为整个市场的明星,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非常乐观”。

过去的几个月,爱奇艺面临的监管环境也在发生变化。龚宇认为与爱奇艺相关的政策变化有两项,既网络视频的申请人变更,以及审核制度变更。第一原来网络内容都是视频网站向政府提交申请,现在改为出品人递交申请,也就是说爱奇艺以后只需负责自己出品的内容的申请,其他由制作公司自己去申请;第二个变化是网络首播的电视剧,也就是原来的电视剧已经拿到了播出许可证的,如果是爱奇艺、腾讯和优酷首播,视同上卫视台播放,需要广电总局再审一次,这会导致审核时间加长、审核的尺度变严,甚至有些内容会被删减。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