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MOM指引”导航 券商如何当好中间商?

2019-02-25 08:54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MOM指引”导航 券商如何当好中间商?

MOM业务的规则完善迈出重要一步。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引”)。指引在子账户开立多个交易账户的规则方面有所突破,有效解决了母管理人在风险控制、绩效评估等方面的实际操作难题。“这一新业务模式获得认可是件大好事,之前我们还因缺少监管导向而迟迟未动。”不少券商表示,MOM终于等来了指引!

MOM(管理人中管理人)是以多元资产、多元风格和多元投资管理人为主要特征的“舶来品”,打破了传统投资模式下单一资产管理的限制。不少受访券商人士对上证报表示,公司内部一直在研究探索MOM业务,只待监管规范落地。

为何券商对MOM如此期待?分析人士指出,由于MOM可通过较少的产品数量管理较大规模的资金,对正转型财富管理的券商而言,显然是一片蓝海。

华宝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曾杰表示,过去5年有不少券商尝试开展MOM业务,但多数已于2018年先后退出。主要原因是近3年各类策略业绩表现不佳,同时有些母管理人的管理模式也过于简单粗糙。不过,经过这些年洗礼,一批专业的母管理人已逐渐脱颖而出。

“券商在MOM业务中承担着类似‘中间商’的角色。”一家机构的资管部人士表示,券商实际上提供一揽子服务,从子管理人研究到系统开发,无一不在考验着券商的综合实力。

曾杰也指出,券商资管在MOM业务领域有着天然优势,主要体现在对优秀子管理人的遴选、对子产品策略的识别,以及对子管理人量化交易的服务。

由于MOM业务对机构“挑人”的眼光提出了高要求,因此母管理人需在大类资产配置和各投资策略上均有深入研究。指引也要求机构为MOM业务配备专门的投研团队,且其中专门从事MOM投资研究的团队应不少于3人。

据了解,华宝证券在5年前就开展了MOM业务,目前专职人员超过15人,同时还开发了一套成熟的系统。曾杰称,公司注重对专业投资机构的服务,尤其是量化投资机构,公司的母管理人与近百家子管理人已建立紧密合作,培养了10多名优秀的母管理人投资经理,因而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

沪上某头部券商FOF业务负责人也对上证报表示,相较FOF业务,以MOM形式开展资管业务,优势更加突出。MOM是母管理人将产品委托给多个子管理人管理,可有效节约嵌套层级。此外,指引明确MOM子资产单元按规定开立子证券期货账户,母管理人做账户间的资金配置。相比于FOF在产品间的资金调拨,MOM的调仓路径更加灵便。这位负责人还指出,“大券商开展MOM业务还有募集优势,更能吸引资金。”

曾杰认为,MOM业务需要调动券商诸多资源,在这方面,头部券商具备一定的优势。“不过,这也要看券商是否足够重视。如果不重视这块业务,那么资源就无法有效整合。中小型券商如能战略性布局MOM业务,也能形成特色优势。”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