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节后A股市值大增2.6万亿 股权质押危局显著缓解

2019-02-22 09:06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节后A股市值大增2.6万亿 股权质押危局显著缓解

猪年开始以来,A股展开春季攻势,2月11日到20日,8个交易日A股总市值飙升2.65万亿元。与此同时,去年来备受关注的股权质押风险,也随着股价大幅飙升而逐渐缓解。

Wind数据显示,A股全市场股权质押市值,已从2018年高峰时的6万亿元逐步下降至4.53万亿元(今年2月20日),而质押股数从今年1月初的6329亿股下降至6302亿股,减少27亿股。

随着股价飙升,原本触及质押平仓线的公司也逐步减少。综合Choice数据和长城证券统计显示,上周(2月11日到15日)股价进入平仓区间的公司共950家,占比38.59%;相比春节前一周(1月28日到2月1日)的1181家占比47.97%,股价进入平仓区间的公司数量已大幅下降近19.56%。

春节后股市连续飘红普涨,电子、农业等板块爆发,估值大幅修复。结合节前沪深两市交易所发布质押新规,就违约合约展期安排、因解决合约违约而新增的交易做出放宽规定,以及各地纾困资金入市,高悬A股头顶的股权质押危局暂获缓解。

142家公司质押股份占比逾50%

去年以来,股权质押一直备受关注,高比例质押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因为资金不足无法补充质押,爆仓后被动减持的消息不断。

今年1月,深交所发布《2018年度股票质押回购风险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有1453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存在股票质押回购情形,沪深市场股票质押回购质押股票总市值超过2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4.6%。此外,虽然股价波动导致低于履约保障比例的质押市值高达2990亿元,但实际申报违约的质押市值仅482亿元,涉及82家上市公司。

猪年开市后股市连续飘红普涨,A股公司估值大幅修复。2月11日到20日,短短8个交易日A股总市值从52.35万亿元飙升至55万亿元,增幅达2.65万亿元。随着估值修复,A股质押股份的市值随着二级市场走势水涨船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1日,两市共有1871家上市公司尚存在股票质押未解押,质押股数6320.06亿股,质押股数占总股本比例9.74%,质押股份总市值4.27万亿元;到2月20日,两市共有1876家公司存在质押未解押,但市场质押股数降至6302.63亿股,占总股本比例9.71%,质押股份总市值为4.53万亿元。

2月以来,A股质押股份的上市公司数量未有太大变化,但质押股数下降,质押市值上升,说明随着股价上涨,融资环境趋向宽松,不少公司选择提前回购质押股份或者解除质押,同时公司估值回升也推高质押市值增加。

质押市值随着股价上涨,2月至今增加2600亿元,但具体到质押个股分布极不平均。Wind数据显示,以2月20日股价估算,按照质押市值排序,前499股合计质押市值3万亿元,前182股合计质押市值约2万亿元,前45股合计质押了约1万亿元,前16股合计质押约5000亿元。

具体来看,三六零的质押市值规模位居第一。截至目前,三六零共办理99笔股票质押,合计质押51.3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5.95%,涉及市值达到1140.43亿元,但这也与三六零自身股本和市值较大相关。

此外,民生银行以377.48亿元质押市值紧随其后,合计质押63.4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7.89%。除此之外,质押市值较高的还包括顺丰控股、牧原股份和世纪华通,涉及质押市值分别达到358.97亿元、352.08亿元和301.07亿元。

按照质押比例计算,截至目前,Choice数据显示,质押比例超过总股本50%的上市公司共142家,占A股公司总数4.19%;质押比例30%到50%的共624家,占A股公司总数18.4%;质押比例10%到30%的共1058家,占比31.2%;质押率小于10%的公司共1567家,占比46.21%。

分行业来看,Wind数据显示,股权质押市值最高的是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质押市值达4251.53亿元;最低的是农林牧渔业,质押市值156.88万元;股权质押比例最高的行业为租赁业,质押比例48.65%,最低的为铁路运输业,质押比例0.04%。

触及平仓区间公司股价反弹

2018年A股市场持续低迷,股票质押业务风险“螺旋式”上升。天风证券指出,对于大比例质押融资的上市公司,一旦股价跌破其场内质押业务设定的平仓线,质权方证券公司会要求其补充担保品或追加保证金,一旦大股东无力担保,证券公司会对其进行强制平仓操作,这会给市场投资者带来悲观情绪,引起股价下跌,如果公司面临经营层面风险,则会进一步加速股价的下跌。

2018年以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平仓公告数量几何级别增长,股票质押业务流动性危机频繁出现,业务风险快速放大。

但随着农历猪年以来A股股价飙升,原本触及质押平仓线的公司也逐步减少。综合Choice数据和长城证券统计显示,上周(2月11日到15日),提示将到达预警线的2462家公司中,股价进入预警线区间的公司共1249家,占比50.73%;股价进入平仓线区间的公司共950家,占比38.59%。而在春节前一周(1月28日到2月1日),股价进入预警线区间的公司共1457家,占比59.18%;股价进入平仓区间的公司共1181家,占比47.97%。相比春节前,目前A股触及预警区间和平仓区间的公司占比均大幅下降。

从控股股东质押风险看,Choice数据估算,目前仍有663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所质押股份部分处于平仓线区间,质押市值共计3741.32亿元。其中上海莱士控股股东处于平仓线区间内的质押市值逾200亿元,居于首位;紧随其后的三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处于平仓区间的质押市值分别为65.11亿元、51.38亿元和50.9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前述663家质押股份处于平仓区间公司,去年股价累计跌幅超过40%的公司达468家,跌幅逾50%的公司达307家,跌幅逾60%的公司有169家,跌幅逾70%的公司有58家,跌幅逾80%的公司也有15家。但进入今年2月以来,上述公司展开强势反弹,2月1日到21日,共有19家公司区间股价涨幅达40%以上,其中华映科技期间涨幅达87.5%高居首位。

相比去年巨额跌幅,虽然本轮春节攻势行情助推,但前述落入平仓线区间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要摆脱质押股份的压力仍需做好企业经营。

券商踩雷质押最坏预期已过

自从2015年以来,股票质押风险不时发作,不仅拖累上市公司股价表现,股票质押一旦违约,会对券商业绩造成实质性损伤。

就在20日晚,天风证券就披露4起股权质押踩雷,涉及金额约11.7亿元。2018年由于市场震荡,股票质押频频触雷,尤其进入下半年,发生频次更高,华融证券、太平洋证券和兴业证券均先后披露股权质押合同纠纷。

就2018年以来的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来看,Wind数据显示,券商行业年内共发生交易次数11711次,交易股份参考市值9325.63亿元,其中前11家券商合计完成交易4558.73亿元,占比达到52%左右。

就交易规模来看,海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和华泰证券占据了行业前三名,去年至今交易股份参考市值分别达到692.42亿元、667.56亿元和582.12亿元。就交易次数来看,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位居行业前三,去年至今交易次数分别达到990次、669次和659次。

去年年中以来,多地纾困资金采用转质押、股权受让、参与定增、战略合作、二级市场增持股票等方式解决质押问题。据长城证券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1月20日,纾困资金总规模达到6800多亿元,其中险资约1060亿元,券商系约2930亿元,各路政府资金约2800亿元。

与此同时,今年1月8日沪深交易所发布《关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事项的通知》,主要从存量和新增两个角度对股票质押制度进行了优化,着力于存量延期和新增交易融资偿还违约债务两个角度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除监管发力外,一些公司股东也意识到风险状况,积极解除质押,其中一部分甚至是提前解除质押。

Wind数据显示,进入2019年已有624笔质押办理了解除质押,今年2月至今已有110笔质押陆续解除。其中华大基因1月30日解除的一笔3180万股的质押,市值达21.69亿元。

华泰证券指出,随着政策多措并举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券商最坏预期已过,行业处于预期和基本面逐渐变好时期。Wind券商指数今年来涨幅已达24.16%,超跌反弹趋势尽显。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康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