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理财收益率下行 “宝宝理财”重回2时代

2019-02-22 08:54 新京报

来源标题:理财收益率下行 “宝宝理财”重回2时代

春节理财“特供产品”已不再,“仓里余粮”如何增值?新年伊始,银行理财产品恢复正常轨道,相比节前平均收益率有所下跌。据普益标准统计数据,节后第一周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8%,比1月中上旬的平均收益率有所下降,比“春节特供”产品下降了0.1个百分点。互联网“宝宝”类产品的命运与银行理财类似,节后第一周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83%,较春节前一周下降明显。

节后理财如何选择?专家建议,投资者应尽量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或者投资券商理财等资管产品。

银行理财收益率节后降0.1个百分点

春节前,不少银行趁节日促销,发行“春节特供”理财产品,收益率略高于普通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一般在4.5%左右,甚至超过5%。例如,建设银行发行的“乾元-安鑫”(最低持有540天)按日开放固定收益类净值型理财产品,按照不同的业绩比较基准年化收益率在4.8%-5.8%之间。

据普益标准统计数据,2019年1月1日至2月4日,共有32家银行发行87款带有“春节”或“新春”字样的“春节特供”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8%。

到节后大部分“春节特供”产品都已停止发售,收益率重新进入下行轨道。普益标准数据显示,节后第一周(2月8日-2月14日),367家银行共发行了2559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增加92家,产品发行量增加691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8%。1月中上旬(1月5日-18日)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连续两周维持在4.33%,节后第一周的平均收益率与1月中上旬相比有所降低。与“春节特供”产品相比,节后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下降幅度更为明显,降低了0.1个百分点。

即使是部分银行在情人节、元宵节推出的促销产品,收益率也难再超过4.5%。例如浦发银行2月14日情人节当天开放额度的“越盈利之123天计划”,预期年化收益率4.48%;广发银行2月19日结束发售的“薪满意足”2019年元宵节特别版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5%。

定期产品方面,除结构性产品之外,国有大行的产品收益率一般最高不超过4.2%;部分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有少量收益率较高的产品,但期限较长,如广发银行一款178天期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55%;甘肃银行一款364天期的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90%。活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对定期产品更低,大行的活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般最高在3.6%左右,部分股份行、城商行有少数3.9%-4.0%左右收益率的产品。

事实上,银行理财产品自2018年起就一直呈下行趋势。根据普益标准每月统计数据,银行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自2018年2月达到最高值4.88%,此后便一直下跌,到2018年12月降至4.36%,今年1月进一步降至4.31%。11个月的连续下行,收益率降低了0.57个百分点。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春节之后,现金流逐渐回流至银行体系,公开市场流动性呈现出宽松态势,利率进一步下降,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跌在预期之中。接下来,货币政策大概率会稳中偏松,并且银行理财正处于转型的过程中,非标投资受限,多层嵌套、加杠杆等行为被严格禁止,因此,他预计未来较长时间内银行理财收益都会处于下降通道。

告别短暂的3时代宝宝产品收益率下降

互联网“宝宝”类产品收益率与银行理财产品走势类似。春节前出现小幅上升,但春节后又开始下行。

据融360监测的78只互联网宝宝产品数据,春节前一周(1月25日-1月31日),78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95%,较上一周上升了0.06个百分点,连续两周温和走高。

春节后一周(2月8日-2月14日),78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83%,较前一周下降了0.05个百分点,较春节前一周下降了0.12个百分点。从不同类型销售平台来看,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银行系“宝宝”也只有2.97%,其他第三方支付系、基金系、代销系“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在2.7%左右。

刘银平指出,互联网宝宝收益下跌的原因与银行理财差不多,主要受流动性宽松影响,只不过互联网宝宝的收益率对货币市场利率更加敏感,波动也更大、更频繁。

从典型产品来看,支付宝余额宝七日年化率在春节前有过一段短暂的“3时代”,今年1月22日-1月27日七日年化收益率均超过3%,但此后继续回落至3%以下,2月20日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575%。

记者发现,在支付宝平台上销售的34只货币基金产品中,七日年化收益率在3%以上的仅有9只,其中年化收益率最高的是民生加银基金发行的“民生加银现金宝货币C”,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435%;其次是建信基金发行的“建信现金增利货币”,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355%;排名第三的是长城基金发行的“长城收益宝货币A”,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236%。另外25只货币基金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在3%以下,最低的为2.553%。

2月20日,微信零钱通(汇添富全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673%。微信理财通平台上的13只货币基金中,仅有4只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3%。其中最高的是浦银安盛基金公司发行的“浦银安盛日日丰货币”为3.164%;最低的为2.601%。

自2018年以来,互联网“宝宝”产品的收益率就持续下跌,从2018年初的4.5%左右一路下跌,到9月下旬“破3”。临近年末时,受流动性收紧影响,互联网“宝宝”产品收益率重回3%以上。据融360监测数据,2018年12月21日-2019年1月10日,互联网“宝宝”产品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连续3周位于3%以上,其中最高的一周是2018年12月28日-2019年1月3日,收益率达3.25%。但好景不长,随后互联网“宝宝”产品收益率就重回“2时代”。

■ 追问

节后哪些产品值得买?

尽管平均收益率下行,由于吸储等各项指标“压顶”,不少银行已经开始摩拳擦掌设计特色理财产品吸引客户。

以光大银行为例,近期推出了“拼团理财”产品“随心定”,预期年化收益率区间在4.3%-4.55%之间,购买人数越多,收益率越高。该产品将购买人数按照1000以下、1000-2000、2000-4000、4000以上分为四个区间,预期年化收益率逐步上升,分别为4.3%、4.35%、4.4%、4.55%。预约申购期为2月14日至2月19日。

此前交行也曾推出类似产品,于2017年末-2018年初发行“稳添利”系列产品,如果没有拼团直接购买该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5%;3人拼团购买,收益率提升0.2%;5人拼团购买,收益率提升0.4%。

部分银行在结构性理财产品上多有布局。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部分结构性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在10%以上,甚至有的超过了20%。

招商银行2月19日截止认购的“中证500看跌鲨鱼鳍”,预期年化收益率与中证500指数挂钩,在0.50%-28.10%之间。但达到最高收益率的可能性较小,当期末中证500指数价格刚好为期初价格的94%时,收益率达到最高28.10%;当期末价格小于期初价格的94%,收益率为3.80%;当期末价格大于期初价格时,收益率只有0.50%。

此外,招行还有与沪深300指数挂钩的结构性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2.50%-11.70%之间。

目前大部分银行都有结构性理财产品,由于这类产品中嵌入了金融衍生工具,如股票、汇率、期货、黄金等,因此收益率与相应的市场因子挂钩。产品一般设置了“看涨”或“看跌”条件,当挂钩指标的实际表现满足条件时可获得较高收益率,不满足条件则获得较低收益率。从近期各家银行在售的结构性产品收益率来看,较高收益率一般在5%-10%之间,较低收益率一般在1%-3%之间。

另外,还有一些银行推出了“新客专享”优惠活动,针对首次购买理财产品的客户,收益率可达4.5%以上。如浦发银行2月13日-19日开放申购的“同享盈增利之新客专属理财计划”,期限188天,1万元起购,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5%。中信银行的新客专属产品“乐赢稳健周期63天A款”,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5%。

整体来看,目前的理财产品要达到较高收益率基本均需要满足一定特殊条件。刘银平建议普通投资者,由于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固收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然处于下跌趋势,所以投资者在预留出一定的流动性资金之后,最好尽量购买中长期的理财产品,一来中长期产品比短期产品收益率更高;二来,现在购买相当于提前锁定了当前较高收益率,未来即使收益下降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左俊义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货币基金收益率还将继续回落,因此现在投资互联网“宝宝”类理财的必要性下降。他预计银行理财收益率还将小幅回落,1个月的理财收益率可能会向4%靠拢。因此,若投资银行理财需结合自身资金情况进行精选,或者将目光转向其他类型的资管产品,例如券商短期理财产品。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