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买平板进实验班”惹争议 运营方中原传媒子公司才扭亏

2019-02-22 08:40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买平板进实验班”惹争议 运营方中原传媒子公司才扭亏

每经记者 苏杰德每经编辑 徐斐

近日,河南省巩义市一所学校的“奇葩”政策引起了舆论热议:学生花3980元购买资源和平板就能进智慧课堂云教学实验班……巩义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巩义发布”回应称,涉事学校已决定不再设立实验班,相关费用全部退还。

N+财经(微信号:njcjnews)记者注意到,上述智慧课堂项目为河南当地的上市公司中原传媒旗下产品。中原传媒全资子公司河南电子音像出版社,近年正扩张数字教育业务版图,力图使智慧课堂为代表的数字教育变为新的盈利增长点。不过,该子公司经营并不乐观,在连亏两年之后,2018年上半年才开始盈利。

2月21日,中原传媒投资者关系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上述“买平板进实验班”的事尚未关注到。其表示,随着软硬件的升级完成,河南电子音像出版社近三年业绩会有起色。

相关部门:该实验班已取消

2月16日,资讯视频自媒体“河南全搜索”在微博爆料称:“郑州巩义市市直高级中学,新开设了个智慧课堂云教学实验班,通知学生购买平板电脑,售价3980元,买了平板就能进实验班。买的人少,老师就给家长打电话。”

“买平板进实验班”?2月17日,巩义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巩义发布”回复称,将请相关单位核实处理。2月19日,巩义市教育体育局官方微博“巩义教体”发布了情况说明,经该学校研究,决定不再开设智慧课堂教学班,所收费用全部退还。

“巩义教体”表示,巩义市市直高中智慧课堂教学班,是中国教育出版网所做的教育信息化项目。作为巩义市实验学校之一,2018年6月与中国教育出版网签约,从2018年9月开始,先免费试用一学期。经过一学期试用,学校决定自2019年上学期实施智慧课堂教学班实验。

从免费到收费,引起了部分学生和家长的异议。“巩义教体”称,截至2月17日,通过自愿报名,该校520名学生中仅有70余名学生报名,没有达到开班要求人数。

智慧课堂实验班的上课方式有多大效果?进入实验班的除了花费3980元还需要什么条件?记者2月21日致电巩义市教育体育局,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而根据“巩义教体”的介绍,这3980元的费用并不只是平板电脑的费用,还包括三年的智能教学系统、优质学习资源、师生交互平台使用费等,这些费用将支付给投资建设的企业。

N+财经(微信号:njcjnews)记者发现,中国教育出版网的背后是河南当地上市公司中原传媒。中原传媒公告曾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河南电子音像出版社拥有的中国教育出版网,是以数字教育全媒体出版与数字内容全屏服务为主营的数字资源运营平台。

2月21日,对于“买平板进实验班”一事,N+财经(微信号:njcjnews)记者致电中原传媒,公司投资者关系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还没有关注到该事件,等他了解该事件的具体情况后再联系。该工作人员认为,花三千多块钱买个平板进入更好的实验班,享受更方便的在线教育、更好的师资,其实不是什么坏事。

运营子公司去年上半年才扭亏

中原传媒上述工作人员介绍,中国教育出版网在十几年前就注册了,当时中国互联网教育还没什么苗头。但由于人才、资金方面的缺陷,中国教育出版网运营多年依然身处困境。在国家进行教育信息化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近几年开始向中国教育出版网投入大量资金。

2015年,中原传媒变更募集资金使用主体。根据中原传媒的安排,河南电子音像出版社已开发运营达十年的中国教育出版网将成为数字内容发行平台项目的实施基础。

2017年,河南电子音像出版社承担的数字管理平台和数字内容投放平台项目已经建设完成,投资总金额超过5000万元。也就是这一年,河南电子音像出版社开始在河南省内的学校布局数字教育。

不过,对于河南电子音像出版社来说,这种大规模的投资扩张难以在短时间内实现盈利,这给上市公司带来了巨大压力。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该主业还不足以支持子公司发展,在北京运营的中国教育出版网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中原传媒公告显示,2015~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河南电子音像出版社营业收入分别为8156.45万元、1.02亿元、9146.20万元和4962.63万元。从净利润来看,河南电子音像出版社2015年净利润为382.10万元,但2016年、2017年却出现大额亏损,分别亏损1547.33万元和2521.17万元。直到2018年上半才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752.89万元。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子公司前两年亏损的原因,主要是对中国教育出版网的硬件、软件进行升级,整体投入较大。此外,在线教育投入大、在北京的运营成本高、人才缺乏,导致企业经营比较困难。但他认为,这些只是暂时的,随着软硬件的升级完成,该子公司近三年业绩会有起色。

像中原传媒这样看中数字教育红利而大步进入的上市公司有不少。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及2016年,涉及智慧课堂的上市公司在10家左右,到了2017年和2018年则增长到近30家。科大讯飞、文化长城等公司后来者居上,在数字教育领域已经取得一席之地。

据科大讯飞介绍,智慧课堂作为智慧教育的核心组成部分,预计未来3~5年将迎来高速发展期。与此同时,智慧课堂领域内竞争不断加剧,提供具有竞争力的综合解决方案成为该领域具有一定规模企业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