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全球罕见!“欧洲支付宝”遭做空,监管部门竟发布做空禁令

2019-02-21 08:37 中证网

来源标题:全球罕见!“欧洲支付宝”遭做空,监管部门竟发布做空禁令

德国金融监管机构日前宣布,禁止做空电子支付公司Wirecard的股票。针对单一股票品种发布做空禁令,不仅在德国证券交易史上史无前例,在全球范围内也十分罕见

Wirecard在欧洲华人中享有“欧洲支付宝”的美誉,也是金融商务领域欧洲发展最快的数字平台之一,为德国Dax30指数成分股。自1月底以来,该股空头云集,其股价也出现大幅下跌,市值一度缩水近四成。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称,发布做空禁令的理由是因为Wirecard具有“经济重要性”。但众多空头对此牢骚满腹,认为监管部门有“拉偏架”之嫌。

监管部门干预市场

Wirecard堪称德国股市十年来的最牛股票之一。2008年年底,该股股价仅为4欧元左右,10年之后的2018年8月31日,该股已站在193欧元的高位。2018年,Wirecard的市值一度超过德国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并于当年9月在德国Dax30指数中取代了德国商业银行的位置。

然而1月底以来,该股突现暴跌行情。其股价从1月29日的166.75欧元连续跳水至2月8日的94欧元,市值缩水了90亿欧元。股价暴跌缘起于英国《金融时报》,其报道称,Wirecard下属新加坡子公司存在伪造文件和财务数据的违规行为。尽管Wirecard一再否认存在不当行为,但在其新加坡子公司遭到司法部门搜查后,多头投资者大举出逃,部分空头投资者也开始加大对该股下跌的押注。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该股票的空头净额比率在2月15日达到约14%,为2017年年中以来的最高水平,显著高于《金融时报》报道前的3.4%。

市场研究机构S3 Partners的数据则显示,Wirecard的空头头寸达到1859万股,占该公司流通股本的16.19%,目前在全球数据处理板块中被做空的规模排名中位列第三。

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2月18日表示,投资者将立即禁止对Wirecard建立新的空头头寸或增加现有空头头寸,这是德国金融监管部门首次针对单一股票品种发布做空禁令。BaFin表示,Wirecard具有“经济重要性”,其股价暴跌已对市场信心构成了严重负面影响,如果不禁止做空,Wirecard股价存在进一步大跌的风险。欧洲证券与市场管理局也同时发布声明支持BaFin,称该禁令是“适当的”。

空头不肯罢休

做空禁令发布后,Wirecard股价大举反弹,19日收于120.45欧元,本周已上涨逾20%。S3 Partners预测,卖空禁令将导致卖空者面临困境,短期内会出现Wirecard空头回补行为。

德国有关司法部门还表示,正在调查对于Wirecard的市场操纵行为,并将一名《金融时报》记者纳入调查范围。司法部门称,有投资者在《金融时报》关于Wirecard的报道未发表前,就已经从该报获得了信息。对此,《金融时报》驳斥了该报或其记者对Wirecard进行不实报道以及操纵市场的指控,称“这是毫无依据和虚假的”。

BaFin发布做空Wirecard禁令,在投资界引起了轩然大波。一些市场人士质疑称,股票市场并没有因为Wirecard的股价波动而出现风险,在该股1月底以来不断下跌的过程中,德国DAX指数的表现波澜不惊。

市场研究公司Gotham City Research表示,做空禁令前所未有,似乎是为了平息金融市场的波动。但卖空禁令很少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事实上,禁令往往具有完全相反的效果。知名做空机构浑水公司人士也表示,该禁令只会推动投机者继续看跌Wirecard。

根据监管部门的文件,已有两家投资机构披露了对于Wirecard的空头头寸。以做空闻名的英国对冲基金经理克里斯宾·奥迪(Crispin Odey)已在2月18日减少了空头头寸,目前其持有Wirecard的空头头寸超过80万股,占Wirecard总股本的0.65%。另一家对冲基金Slate Path Capital持有的空头头寸为185万股,占总股本的1.50%。

奥迪表示,BaFin发布做空Wirecard禁令,已为潜在的司法诉讼敞开了大门,“把BaFin告上法庭远比做空Wirecard更令人兴奋”。奥迪说,这是监管部门选择做出的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监管者更需要确保Wirecard公司没有犯错在先。

目前,欧美地区多家律师事务所纷纷宣布将采取司法行动,呼吁在2016年4月7日至2019年2月1日期间购买Wirecard股票的投资者联手向该公司提起集体诉讼。

来源:中证网 记者:陈晓刚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