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行首次CBS操作落地!操作量15亿元,费率0.25%

2019-02-20 10:40 中新经纬

来源标题:央行首次CBS操作落地!操作量15亿元,费率0.25%

据央行网站20日早间消息,央行今日开展2019年第一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这是央行首次进行CBS操作,本期操作量为15亿元,期限1年,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固定费率数量招标,费率为0.25%,首期结算日为2019年2月20日,到期结算日为2020年2月20日(遇节假日顺延)。

央行介绍,本期CBS操作换出的央行票据名称为“2019年第一期央行票据(互换)”,债券代码1901001s,总面额为15亿元,期限1年,票面利率2.45%,起息日为2019年2月20日,到期结算日为2020年2月20日(遇节假日顺延)。

早在今年1月24日,央行公告称,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entral Bank Bills Swap,CBS)。

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CBS缓解了永续债投资人的流动性压力,但是永续债的信用风险仍需由商业银行承担。因此,CBS并不会对永续债投资人的资本充足率造成直接影响。

在国新办19日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指出,CBS是永续债的支持性政策之一,但并非中国版的量化宽松(QE),二者之间有本质的区别。

潘功胜进一步解释称,第一,CBS是“以券换券”,不涉及流动性的投放,不涉及基础货币的吞吐。一级交易商参与互换,用持有的永续债换成了央行的央票,“但不能说我拿了这个央票就可以自动获得央行的基础货币,这两者之间没有关系,这是很重要的一点,不是换成央行票据就可以从央行自动获得基础货币,这对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的影响是中性的”。

第二,CBS没有导致永续债所有权和信用风险的转移,永续债的所有权仍然在商业银行的表内,它的利息的所得者也是债券的持有人,只是通过这样一个操作,央行按照市场化的标准收取费用,提升了永续债的流动性,永续债的所有权和相应的风险没有转移,所以和QE是有本质的区别。

潘功胜还强调,央行对于创设CBS没有数量的目标,“这件事情是作为一个新型的金融市场产品出现的,我们的目的是要引导市场、培育市场,没有数量目标”。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发布会上补充指出,“央行操作也有一定的市场化的费用的设定,央行进行票据互换工具的操作数量也不可能是想象的那么大。”孙国峰称。

孙国峰表示,CBS主要是在永续债发行初期起到引导和培育市场的作用,更多的还是希望市场自身的力量发挥作用。从央行央票互换工具操作本身来看,央行要按照市场化的标准收取费用的,并不是说免费提供这个服务。市场化费用的具体标准,也是参考了银行间市场无担保融资和有担保融资之间的利差确定的,所以最终会实现市场的均衡,需求不会无限的扩大。(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