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息影十年成总裁 香港影星黎姿旗下公司成功转板

2019-02-20 08:48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息影十年成总裁 香港影星黎姿旗下公司成功转板

每经记者 刘晨光每经编辑 徐斐

2月18日,一身红装的黎姿现身港交所,出席旗下公司由创业板转主板上市仪式。息影十年,黎姿从曾经的一线港星,摇身一变为“霸道总裁”,其中故事几何?

这家深受“女神眷顾”的公司,名叫卓珈控股(01827,HK),2017年初登陆港交所创业板。卓珈控股是香港医学美容服务供应商之一,其招股书显示,公司处于香港美容市场的第二梯队,市场占比约为2.7%。

女主到总裁的“修炼”之路

自古美人叹迟暮,但香港影星黎姿(现名马黎珈而或黎珈而)却走出了另一种人生。已48岁的她,曾出演《古惑仔之人在江湖》、《金枝欲孽》、《珠光宝气》等经典作品,一度红遍大江南北。

无论是古惑仔电影里的小结巴,还是倚天屠龙记里率性爽朗的赵敏,抑或是宫斗剧“鼻祖”金枝欲孽中单纯与心机并存的侯佳·玉莹,黎姿凭借精湛的演技赢得了观众的好评。在演艺圈美女如云的90年代,“像玫瑰花,又香又靓”的黎姿也成为许多人心中的女神。

2008年,黎姿宣布全面退出娱乐圈,并在随后嫁给了香港富商马廷强。商海浮沉,从聚光灯下的演员,到手握公司大权的总裁,黎姿的转型其实有一段令人感动的往事。

实际上,卓珈控股并非由黎姿创办,其前身为黎姿弟弟黎婴创立的“CosMax”皮肤护理中心,于2005年在香港铜锣湾罗素街成立。

黎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是一名皮肤科医生。在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黎婴遭遇了“飞来横祸”。2007年5月,一起严重车祸让他瘫痪了十几年,差一点成为植物人。

为了圆弟弟的梦想,黎姿毅然投身商海。起初她一边拍戏,一边照顾亲人,还要一边料理公司事务……渐渐地,黎姿的身影淡出了娱乐圈,实现了自己从“剧中女主”到“霸道总裁”的华丽转身。

经过她多年的努力,卓珈控股成功实现了上市。众所周知,明星“演而优则投”的案例并不算少,李冰冰、黄晓明、任泉、Angelababy、刘涛都曾涉足资本市场,但是像黎姿这样,自己将一家企业经营到上市的案例少之又少。

公司处于香港美容市场第二梯队

卓珈控股是一家什么类型的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卓珈控股是一间香港医学美容服务供应商,为客户提供非手术性医学美容服务及护肤产品,提供自有品牌产品(即“Cos Max”及“Cospeutic”)以及采购自第三方供货商的其他精选非自有品牌产品。

2月18日的“敲钟”,并非黎姿第一次与资本市场结缘。早在2017年1月,卓珈控股便在香港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黎姿出任该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彼时公司股价颇受欢迎,涨幅一度接近500%。

仅仅过了两年,公司又来到了港交所主板上市。独立港股评论人岑智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转板后对公司发展更加有利,主板的认受性较高,能提升公司价值,融资也相对容易。”

资料显示,卓珈控股经营三间“CosMax”品牌医学美容中心,分别位于铜锣湾、中环及尖沙咀,中环中心最早于2014年开始运作,铜锣湾和尖沙咀中心都是2018年才开始运营。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017年及2018年3月31日止三个财年,卓珈控股营业收入分别为8335.2万港元、1.00亿港元以及1.27亿港元,整体处于上升趋势。

尽管业绩持续增长,但实际上,香港地区的美容领域竞争非常激烈。卓珈控股招股书数据显示,香港提供的大部分医学美容服务为非手术性,有超过300间提供非手术性医学美容中心,市场相对分散。在2015年,所有供应商中仅有三间自非手术性医学美容服务产生的收益超过1亿港元,其中12间产生的收益介于5000万港元至1亿港元之间,其余的各产生收益在5000万港元以下。卓珈控股处于第二梯队,为12家供应商之一,所占市场总份额约2.7%。

在岑智勇看来,由于黎姿曾经是演艺界名人,有较强的名人效应,所以卓珈控股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

根据最新的业绩情况,卓珈控股的营业收入仍在增长。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9个月,其业绩收入1.127亿港元,同比增长21.7%;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约1830万港元,同比减少10.7%。卓珈控股表示,溢利减少主要是因为建议转板上巿产生一次性专业服务费约210万港元。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