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节后首份IPO预披露出炉 亚马逊供货商贝仕达克递交招股书

2019-02-19 09:00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节后首份IPO预披露出炉 亚马逊供货商贝仕达克递交招股书

每经记者 胥帅每经编辑 徐斐

春节后的首份IPO预披露出炉,深圳贝仕达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仕达克)递交了招股说明书。

作为智能控制器生产商,贝仕达克的主要客户包括TTI、亚马逊等知名厂商。从净利润来看,贝仕达克报告期各期单年净利润不超过1亿元。

同时,贝仕达克依赖前五大供应商,销售占比超过98%,对第一大客户TTI的销售占比则超过80%。另外,从贝仕达克披露的同行业上市公司数据来看,贝仕达克的毛利率高于同行。

净利润逐步上升

贝仕达克介绍称,其主营业务为智能控制器及智能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智能控制器在终端产品中扮演“神经中枢”及“大脑”的角色。这一类终端产品主要是割草机、电钻、电锯、吸尘器、测量仪等电动工具,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

财务数据方面,贝仕达克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长较快。2016~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26亿元、4.73亿元、5.5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942.15万元、4335.68万元、9844.11万元。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来看,2016~2018年对应数据分别为5651.16万元、4576.02万元、6415.17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贝仕达克的销售市场主要在国外。以2018年为例,贝仕达克国内销售金额仅为2896.83万元,占比5.25%;出口销售金额则达到5.23亿元,占比达94.75%。

在贝仕达克的前五大客户中,不仅包括了TTI(00669,HK)、Wireless(亚马逊子公司),还包括A股上市公司拓邦股份等。

2018年,贝仕达克对第一大客户TTI Macau的销售金额为4.61亿元,占同期营收的82.49%。TTI成立于1985年,根据麦格理研究数据,TTI在消费级/DIY电动工具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50%,位列全球第一。TTI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60.64亿美元,同比增长10.6%;实现净利润4.70亿美元,同比增长15.0%。

贝仕达克在风险提示中提到自身客户集中度较高,2016~2018年,其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98.29%、98.03%和98.34%。

“大客户依赖是独立性的问题,不过要结合行业特点做出合理的解释。”国泰君安某投行总部一位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行业下游只有少数的寡头企业,那么占比高反而会成为加分项。

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对记者表示,大客户占比高可能会被发审委提及是否存在重大依赖等问题。

毛利率高于同行

2016~2018年,贝仕达克的毛利率分别为31.54%、29.58%、30.61%。事实上,贝仕达克主营成本主要来自原材料,包括IC芯片、MOS管、PCB、二三极管等。报告期各期,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直接材料占比分别为77.16%、77.02%和79.3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贝仕达克的毛利率高于同行。贝仕达克在招股书列出了拓邦股份、和而泰、朗科智能、和晶科技这四家同行业上市公司,上述公司2017年的毛利率均值为19.61%。其中,拓邦股份2017年的毛利率最高,为23.52%;而贝仕达克2017年的毛利率为28.18%。贝仕达克解释了毛利率高于同行的原因,包括应用领域存在差异,电动工具控制器的毛利率通常较家电控制器更高;小批量多品种生产,生产批量较小,议价能力较强;通过自主研发设备提升生产效率等。

“毛利率高于同行要有合理的解释,主要针对上游的采购价值和下游的出售价值。”上述投行人士说道。

王怀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可能被问及毛利率高的原因、维持毛利率的可行性、业务模式的可持续性等。”

贝仕达克披露,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智能控制器及智能产品生产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根据贝仕达克的测算,智能控制器及智能产品生产建设项目达产后每年销售收入为9.82亿元,每年净利润为1.15亿元,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7.34%。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