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无忧发布《2019春季校园招聘行情》

2019-02-18 14:40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前程无忧发布《2019春季校园招聘行情》

——逆周期,大学生人才受追捧,春季校园招聘进入旺季

中国的“大学生就业难”一直广受关注,但是中国雇主对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投入逐年增加,大学生人才难得的呼声也逐年增加。高校人才的争夺已经呈现出“年中无休”的趋势。从每年秋季开学至第四季,延展到春节后至5月份。春季招聘高峰后,“实习生招聘”又将成为企业招聘的焦点。中国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今日发布《2019春季校园招聘行情》,通过前程无忧51job在2018年秋举行校园招聘会的雇主中,近七成企业已经开始或正在计划举行2019年春季校园招聘活动。校园招聘会的排期已经排至4月下旬,长长的雇主名单中包括中粮集团、百胜集团、交通银行、Bayer拜耳、Exxon Mobil埃克森美孚、Bosch博世和中国电信等行业领头企业,甚至还有不少在2018年宣布裁员的雇主。

职位统计发现,2019年的校园招聘岗位中,软件开发、大数据和云计算方向的才需求几乎覆盖了所有行业,特别是互联网、汽车、金融、电信和快消行业,这使得嵌入式软件开发、算法工程师、数据挖据/分析的等职位量的增长都超过150%。比如多家电商平台发布的校招职位中都有“C++工程师””web 前端开发工程师”,物流、出版、传媒和服装和各大银行的数据中心都有大数据开发和应用相关的空缺岗位,对算法工程师的人才需求包括了视觉、图像、机器学习、语言处理和AI(人工智能)等十多种细分。多数汽车及零部件公司张榜的招聘需求更像是来自软件公司。由于雇主们的紧缺人才高度重合,此间的2019毕业生的工作机会非常充分,人才争夺非常激烈,企业给出的offer薪酬不仅高于其他岗位,薪酬增长也最快。

即使是领先企业,雇主们的校园招聘也不再以“人才储备”作为首要目标。信息技术类岗位外,面向2019高校毕业生的工作集中在核心业务和运营质量的专业技术类和营销类的关键岗位,换言之,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不是更靠近企业的核心技术就是更靠近企业的顾客。比如机械制造企业的校园招聘岗位中,数控/自动化类和工艺类的工作占到半数以上,品质和安全管理类工作也有相当的比重,过去占多数的“销售工程师”现在不足20%。建筑工程行业的人才需求主要为各种专项技术和预结算、风控类,比如电气、水利、热能工程师、危废处置和测绘等工程师岗位。教育培训行业的毕业生招聘九成以上为教师、课程开发和多媒体制作的岗位,行政类和财务类岗位仅占3%。零售和制药公司的校园招聘中销售类岗位占绝大多数(超过80%)

2019校园招聘中,大多数雇主年对候选人基本无工作经验要求,取而代之的是对毕业生专业知识、创新意愿和学习潜力的要求。

2019年的高校毕业生达到834万人,尽管数量再创新高,但是仅比2018年增加了1.7%,相对于超过20%的雇主用人需求,高校毕业生的人才供给的缺口扩大,同时扩大的还有技能差距。考研热和公务员国考后再考虑求职的毕业生人数渐成规模,春节后的校园招聘也已成为企业获取人才的一个重要窗口。2019年高校毕业生中,公务员国考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达137.93万,考研人数达290万,只有四分之一的考生(约60万人)能过通过考试,能如愿获得机会,绝大多数的毕业生将在春季寻找工作。

没赶上秋招的2019届留学生(英国、澳洲为主)以及2018届应届生也有一定的数量。

原本为“补招”而开展的春季校园招聘对企业的人才获取重要性大幅提升。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估计,在秋季校园招聘高峰中确定工作的毕业生不足100万人,因为毕业生们不急于顶下自己的第一份工作的趋势,雇主对春季校招投入、策划和招聘效果越来越重视,2017年春秋招的职位数量比为1:5,2018年此比率已提升至1:3,今年预计春招职位量将有15%以上的增长。

以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为标志的技术变革已经改变了众多行业的生态和企业生存方式。一方面,顾客和商业机会在网络集聚,另一方面网络的计算能力和便携性大幅提升,各种技术应用的开发和迭代的周期越来越短,企业对年轻人才的倚重前所未有。企业人才换血、调整的部奏也越来越快,企业裁员同时又招聘已经常见。

冯丽娟表示,尽管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需求转换和市场竞争使企业的利润增长变得艰难,企业界对使用年轻的知识人才,改变增长方式、扩大业务边界,顺应潮流趋势已经达成共识,同时中国年轻人口的数量(低于25岁)增长停滞,2018年不少企业宣布在中国裁员的公司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将保持长期的高涨。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