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发布2019年返城就业报告:春节后近四成职场人调整工作状态 成渝职场跳槽频繁

2019-02-18 11:30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58同城发布2019年返城就业报告:春节后近四成职场人调整工作状态 成渝职场跳槽频繁

2019年春节前后,不少职场人士因为生活城市、薪资等原因对现有工作状态进行了调整,有了转行跳槽换城市工作的想法。58同城针对部分职场人进行调研,了解其春节后的工作状态调整情况,发布了《2019年返城就业调研报告》。据报告数据显示,37.9%的职场人选择在春节后调整工作状态,薪资低、平台小是影响人们春节后工作状态调整的重要原因,新一线城市短期跳槽频率高于一线城市,这一现象在成都、重庆等城市尤为显著。

  近四成职场人调整工作状态,平台小、薪资低是主要原因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往往是人们定下新职业目标,调整职业规划、职业方向的重要时节。据58同城《2019年返城就业调研报告》数据统计,春节后37.9%的职场人调整了年前的工作状态,其中,62.1%的职场人仍选择当前行业,只是换了新职位,19.3%的职场人选择节后转行,还有14.6%的职场人表示会去其他城市发展。

近四成职场人受薪资低、平台小、行业发展前景不好等因素影响,选择调整工作状态,有的选择跳槽到同行业其他公司,更有勇敢者选择转换赛道,追寻新的发展方向。58同城调研发现除平台小、薪资低、行业发展前景不好的因素外,工作生活压力太大、周围人际关系复杂,也起到了关键作用。可见,职场人对工作状态的调整是一个综合作用的结果,当一项或多项指标无法满足职场人的需求时,他们可能会选择换工作或转行。

与此同时,58同城《2019年返城就业调研报告》还反映出,在想要调整工作状态的人群中,75.9%出于自己的主观意愿,10.8%听从家人建议而做出调整。这意味着,在换工作这件事上,更多人遵循自己内心的选择。

不过,也有62.1%的职场人没有计划在春节后调整工作状态。其中,57.6%的人认为已在当地稳定下来,希望继续奋斗,此外,想在节前工作城市继续奋斗、所在行业适合自己、对节前的工作很满意、工作生活能够平衡、人际关系和睦,也是职场人没有调整工作状态的重要原因。选择因为薪水丰厚或福利好而未改变工作状态的职场人仅占14.5%,这意味着,尽管大部分职场人对收入并不算满意,但仍然因为所在行业和职位的某些优势选择继续从事该工作。

  成都、重庆职场人跳槽频繁,有长期规划的人跳槽频率较低

据58同城调研报告显示,职场人 3-5年一次的跳槽频率占比最高,达到30%,而5年内跳一次槽的比例达到73.1%。这表明,在职业生涯的开始5年,大部分人会换一份工作,通过跳槽来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

58同城调研数据还反映出,新一线城市平均1年跳一次槽的比例明显高于一线城市,成都、重庆、西安尤为明显,其中成都、重庆占比均超20%。这是因为,成都、重庆等城市餐饮业、旅游业等生活服务业发达,这些行业人员流动快、就业变化大,跳槽是行业的常态。而在一线城市,工作3-5年的职场人士跳槽比例较高,由于一线城市的金融、IT、商务等行业更发达,这些行业需要一定的经验积累,积攒了数年行业经验后跳槽是更为明智的选择。

据58同城《2019年返城就业调研报告》,跳槽频率和职场发展规划相关,有长期发展规划的人跳槽频率相对较低。据调研数据显示,有3年以上发展规划的人群中,跳槽频率集中在3-5年一次,3年以下一次的跳槽比例相对较低,其中,有5年以上发展规划的职场人选择1年跳槽一次占比仅为3.2%。而有1-3年发展规划的职场人中,跳槽频率集中在1-3年一次。有1年以下短期规划的人群中,不到2年跳槽的频率最高。这说明,职业发展规划越长,短期跳槽频率越低,而一个长远的职场规划对于职场人士来说是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作为国内领先的生活服务平台,58同城《2019年返城就业调研报告》深入反映了春节后职场人就业趋势变化及原因。相信这份报告不仅对换工作的职场人有所裨益,也会引领招聘市场朝着更具理性和建设性的方向发展。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