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资委鼓励民企国企共同发展

2019-02-18 08:58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国资委鼓励民企国企共同发展

“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浪潮,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加强合作是大势所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应在竞争中学会更好地合作,通过合作赢得更多的竞争优势。”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2019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上说。他强调,国资委真诚地欢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各类所有制企业,积极参与到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同时,也支持鼓励中央企业通过股权合作、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参与到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的发展中,形成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格局。

肖亚庆强调,企业和区域发展必须要善于在竞争中加强合作,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才能够行稳致远,我们应当坚持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

“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存在着许多发展的共同点,存在着许多利益的契合点,蕴含着大量的合作机遇,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肖亚庆说。

由于历史原因,国有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的上游,在基础产业重化工和传统制造业领域发挥作用。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之初主要从事服务业与加工业,但后来拓展到高新技术与新兴产业,甚至许多企业走向了国际市场。

在肖亚庆看来,国企要不断深化企业改革,加快创新发展,调整优化布局结构,做强、做优实业、主业,企业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得到了不断的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则面临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与此同时,央企也在解决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处理僵尸企业、处理特困企业方面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所以行业有好有坏,企业有生有死也是经济发展的规律之一。

肖亚庆表示,“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不同时期不同阶段都会遇到困难和问题,只是程度不同而已。”肖亚庆指出,“中国未来的发展潜力,为各种所有制经济抓住新机遇,实现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对国内经济未来发展肖亚庆仍然保持乐观态度。他表示,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战略机遇期,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等,都将给国家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肖亚庆认为,中国经济的繁荣发展需要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参与形成合力。既要巩固好、发展好公有制经济,不能把国有企业搞小、搞跨、搞没了;又要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让各种所有制经济更好地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样一个伟大实践,形成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