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汽福田2790台纯电动公交车今年交付上路

2019-02-18 08:28 北京青年报

纯电动公交车生产线一天产量可以达到20台

在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欧辉客车北京工厂生产线上,13台12米长的纯电动公交车在单条生产线上一字排开,身着蓝色工服的数名工人正干得热火朝天。在这条生产线上,将产出2790台纯电动公交车,要交付给北京公交集团,这也是今年开年中国客车行业的第一笔新能源大单。而这只是北汽集团众多车辆生产线上的一个缩影,13万北汽人正在各自的岗位上矜矜业业。

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对2019年整体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力争一季度经济“开门红”的决策部署,北汽集团2019年一开年便发起全面动员,打响了2019年一季度“开门红”战役,1月份已实现整车销量同比增长12.8%。

欧辉客车北京工厂 生产线日产20台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来到位于昌平区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欧辉客车总装部里,两条200余米长的生产线延伸开来,26台纯电动公交车正在同时进行紧张的安装作业。每一台车旁边放着各种各样的零部件,车辆扶手、座椅、地板、玻璃、天花板等等,等待安装到位。

欧辉北京工厂副厂长陈元达告诉北青报记者,一条生产线上有13个工位,包括空调安装工位、地板安装工位、准备工位、行李架工位、顶棚工位、电气调试工位等等,一趟下来,就能把一辆公交车内饰的所有细节都安装到位,通过生产线的流水作业,一天就能生产20台。

新能源产品升级 智能精品再上市

北汽新能源近年来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作为落实北汽集团双轮驱动战略的重要支撑,北汽新能源将产品升级、精品打造作为当前战略部署的重中之重。在日前的全球伙伴大会上,北汽新能源正式推出“全智能长续航纯电SUV”——EX5。新车共推出四个版本,补贴后售价16.99万元至19.99万元。新车综合工况续航415km,等速续航520km。

据了解,北汽新能源纯电动车型还受到了国内各大城市的出租车、网约车等运营市场的普遍认可,接连签订、交付大单。在西南,北汽新能源与云南能投签订5000辆订单,开始了打造绿色城市、智慧交通之旅;在广州,北汽新能源传出捷报,2019年1月,签订逾千辆广州出租车订单。

强势布局换电站 推动出租车油改电

在换电领域,北汽新能源将继续强势布局换电站,计划新增运营换电站88座,实现换电运营车辆6000台,推动北京市出租车油改电项目全面落地。此外,北汽新能源还致力于开拓纯电动驾培车辆市场,并在2019年初初显成效。北汽新能源以EU300为基础,打造出集人工智能技术于一体的电动教练车,正式进入驾校市场。除了北汽福田和北汽新能源,北京汽车、北汽越野车、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等多家北汽集团旗下企业整体“急行军”,都在以各自的实际行动,奋战今年一季度的“开门红”。

摄影摄像/本报记者  郭谦

对话

打好“开门红”战役需要技术实力

对话人: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巩月琼

北青报:为实现2019年一季度“开门红”,北汽福田从哪些方面做出努力?

巩月琼:北汽福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决策,以及北汽集团部署,采取了多种措施。为应对销售旺季,北汽福田各业务板块早早就从产品规划、生产制造、终端营销等方面着手,通过产品、服务的双升级满足市场需求。尤其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北汽福田各业务板块根据各项安排就开始高效运营。

北青报:要实现“开门红”,北汽福田有哪些核心竞争力?

巩月琼:一是抢抓产品质量,以市场与客户为中心,建立大质量体系,推动设计、采购、制造、物流、服务全流程质量管理,落实质量意识和主体责任,让每一位员工真正都重视起来;二是推进精益管理,要从产品创造到商品运营各个环节对成本实施有效评估与控制,让质量上去,让成本下来。同时,依托“一云、四互联、五智能”工业互联网顶层架构,借助车联网实现与每一辆车全生命周期的互联提供服务。

北青报:要实现“开门红”,北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巩月琼:目前,我们在氢燃料电池客车、智蓝新能源物流车、全系列国六产品与新能源等多技术路线储备上,都可以说领先行业。我们“福田智蓝新能源”战略,将为用户提供纯电动、混合动力、氢燃料等领域的全系解决方案,满足干线、支线物流、城市配送,特殊场景等需求,全方位引领新能源汽车行业创新发展。国六方面,我们已经布局以全系车型、全系动力以及定制化服务为核心的国六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行业排放升级。

北青报:北汽福田如何根据市场需求打造相应的产品?

巩月琼:在重卡业务板块,为满足车队大客户、年轻用户对高端、高品质重卡的需求,推出欧曼超级重卡2019款全系产品,不仅满足国六排放标准,更符合物流全行业、全工况的运输要求,通过向效率要效益,帮助用户打造面向未来的市场竞争力。今年一月份,欧辉客车率先完成全球首例全气候纯电动客车测试,完全满足2022年冬奥会车辆运营要求。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