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苏宁易购并购万达百货的真正用意 结果如何悬念多多

2019-02-15 10:01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苏宁易购并购万达百货的真正用意 结果如何悬念多多

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2月12日在新春团拜会上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据报,此次收购只包括万达百货,暂时不涉及万达商业旗下包括万达广场在内的其他资源。

大手笔的双边商业行为总会引发市场的无限遐想。

苏宁零售时尚百货集团总裁龚震宇在接受有关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的初衷,在于“构建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系统,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镇的全覆盖,搭起随时可见、随时可触的智慧零售场景,补强百货这一重要拼图,进一步完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龚震宇一语道破了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的用意。在苏宁易购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系统中,缺的正是百货这一块。所谓全覆盖,就是对零售业“通吃”,统统拿下。

对收购万达百货之后的商业布局,龚震宇表示:“将会通过对百货行业的整体数字化改造,突破传统百货概念。苏宁拥有的八大产业资源,可以与百货模块化对接,交互创新,创造出更多、更创新的前沿业态。”

正如有学者分析的那样,鉴于互联网零售行业的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愈发突出,百货行业在互联网时代面临巨大挑战,万达百货出于战略考虑决定售卖业务。而对苏宁来说,这是一场战略性转移。苏宁如能下大力把流量的价值挖掘出来,增加渠道,就能放大客户价值。

不过,苏宁品牌的含金量素来集中在家电上,构建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系统,有太多难以估量的因素。前身为“万千百货”的万达百货创立于2007年,是在万达商业地产发展初期专为支持万达广场而衍生的业态。在万达百货鼎盛时期,全国门店总数达110个,与商业地产、文化产业、高级酒店一同雄起,并称为万达集团的四大支柱产业。然而,从2014年以来,万达百货大量店铺亏损,并在此后几年内不见改观。虽然这几年苏宁的业绩一直在增长,但真正在高端有核心竞争力的业绩还很薄弱,在内生动力的积聚上、在品牌影响的冲击力上还有很多功课要做。再说,苏宁的市场对手京东、国美正虎视眈眈,在吞食苏宁的市场地盘。这意味着苏宁不仅要在数量上、规模上超越对手,还要在路径、规模上与对手差异化竞争。而诸多国际大公司的实例表明,多元化发展充满风险。从这个角度审视,苏宁易购并购万达百货,究竟会达成什么样的结果,悬念多多,就看苏宁拿出怎样的商业智慧了。

(作者系财经媒体专栏作家,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蔡恩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