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车金租获批开业 专注于轨道交通装备的租赁及金融服务

2019-02-15 09:06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中车金租获批开业 专注于轨道交通装备的租赁及金融服务

每经记者 张祎每经编辑 廖丹

2月14日,天津银保监局公布了关于中车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金租”)开业的批复。而在此前一天,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网站也显示,中车金租于日前获得金融许可证,目前已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完成工商注册手续,成为银保监会挂牌成立后首家获批开业的金融租赁公司。

中车金租注册资本30亿元,是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车”)联合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集团”)、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信托”)共同出资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车金租落地,国内获批开业的金融租赁企业也由此前的69家升至了70家。

据悉,中车金租专注于高速动车组、大功率机车、铁路货车、城市轨道车辆等世界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的租赁及金融服务,将服务中国中车相关上下游产业,是我国该产业领域中的重要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中车持股81%

银保监会网站信息显示,2019年1月31日,天津银保监局对中国中车关于中车金租的开业请示作出批复,批准中车金租开业。同时,核准该公司中文名称为“中车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英文名称为“CRRC Financial Leasing Co.,Ltd.”。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中车金租已于2019年2月2日成立,住所在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保税港区)。

据了解,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是我国融资租赁行业的聚集地,在飞机、国际航运船舶、海工平台等跨境租赁业务上占据了全国总量的80%。中车金租的落地,标志着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建立了中国高铁交通装备租赁的新板块。

记者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办公室获悉,中车金租是继中铁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之后,第二家落户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金融租赁公司。

2018年3月7日,中国中车公告,拟与中车集团、天津信托合资设立中车金租。根据设立方案,中车金租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亿元。其中,中国中车出资24.3亿元,持股81%;中车集团出资2.7亿元,持股9%;天津信托出资3亿元,持股10%。上述注册资本、股东构成、出资额、出资比例获得了天津银保监局的核准。

2018年4月12日,银保监会作出批复,同意中国中车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筹建中车金租,要求该公司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审核股东资格、办理筹建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

记者注意到,中车金租获批筹建后,曾于2018年6月发出招贤令,向社会公开招聘20余名行业精英,涉及公司管理层、租赁业务部、金融市场部、风险管理部、审计稽核部、党群工作部、综合管理部、计划财务部等多个岗位。

目前,中车金租高层任职资格已尘埃落定。天津银保监局核准徐伟锋、鄢德佳、廖新义、刘学文、付岩、张军、王胜德该公司董事的任职资格;核准徐伟锋该公司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核准廖新义该公司副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核准廖新义该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的任职资格;核准高硕、蒋永建该公司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为中国中车相关上下游产业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中车金租是银保监会挂牌成立后首家获批的金融租赁公司。随着中车金租获准开业,国内金融租赁公司也从此前的69家升至了70家。

从工商登记信息看,中车金租的经营范围为融资租赁业务;转让和受让融资租赁资产;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接受承租人的租赁保证金;吸收非银行股东3个月(含)以上定期存款;同业拆借;向金融机构借款;境外借款;租赁物变卖及处理业务;经济咨询。

中国中车官网显示,中国中车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拥有世界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平台,产品技术性能全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还是全球轨道交通行业少数实现产品类型全覆盖的企业。产品出口全球六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中车曾表示,投资设立中车金租将有利于推动公司产融结合,助力公司主业发展,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如今中车金租落地,意味着中国中车在其产业链上又布下一子。

据悉,中车金租专注于高速动车组、大功率机车、铁路货车、城市轨道车辆等世界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的租赁及金融服务,服务中国中车相关上下游产业,是我国该产业领域中的重要金融服务平台。

此外,中车金租将借助天津自贸试验区与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的政策功能优势,加快进入全球的高铁机车商业销售体系,以租赁推动我国高铁等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国门,并从产品出口向技术输出、资本输出和全球化经营转变,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度合作,成为中车海外市场重要的销售推广和金融服务平台。

华创证券研报曾指出,中国中车作为全球轨交设备商龙头,近年亦逐步推进多元化业务布局,培育出一批核心竞争能力突出、行业地位领先的新产业业务系列和现代服务系列。

光大证券的研报也显示,中国中车业务呈现多元化发展。2017年,该公司新兴产业已成为中国中车的第二大业务,收入占比为26%,仅次于铁路装备业务。在金融服务业务上,该公司在逐步拓展,提升盈利水平。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