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超60家区域银行积极筹备理财子公司

2019-02-15 09:06 证券日报网

来源标题:超60家区域银行积极筹备理财子公司

普益标准2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在银行理财子公司转型政策的引导下,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等区域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热情高涨。

目前,已有江苏银行、北京银行等11家城市商业银行和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2家农村金融机构对外公告拟设立理财子公司。

而根据普益标准四季度调研问卷反馈的165家银行数据来看,市场上至少有60家左右的区域银行在积极进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备工作,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区域银行家数还将继续增加。

普益标准报告表示,决心开展资管业务且已具备条件的区域银行,应以此次转型为契机,积极布局理财子公司建设,抢占市场先机,早日构建起自身核心竞争力,为自身资管业务的壮大奠定扎实的基础;而尚不具备成立理财子公司的中小型区域银行则需进一步厘清资管业务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加强资管业务各项核心能力建设,推动力所能及的业务转型和发展。

从行业监管来看,2018年12月《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正式实施,鼓励商业银行通过理财子公司形式开展银行资管业务,并在理财销售、投资、产品分级、委外合作等方面释放多重利好。销售方面,下调公募理财销售门槛,放宽理财销售渠道,且个人投资者首次购买理财不再强制实行面签制度;投资方面,非标投资余额规定有所放松,且允许公募理财直接投资股票;产品分级方面,允许发行分级理财产品;委外合作方面,允许合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作为理财投资合作机构。对区域银行而言,设立理财子公司有望突破地域限制,将银行资管业务推向全国。

此外,2018年第四季度各省区域银行理财业务竞争激烈,理财能力进一步分化。实力较强的大型区域银行积极响应监管号召,竞相抢占转型先机,向着理财子公司的方向迈进,力图实现市场竞争力的飞跃。而实力相对较弱的中小型区域银行,在外部环境愈加充满挑战性的背景下,受制于自身条件和实力,将重新权衡自营理财与代销业务的成本收益比,争取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其中,浙江省、江苏省、广东省、山东省区域银行的理财能力相对优势逐步增强,四省区域银行在理财能力百强名单中共占据了总榜单的38%,较三季度增长1%。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苏向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