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苏宁易购并购万达百货 “摇钱树”还是“烫手山芋”?

2019-02-14 10:15 新京报

来源标题:苏宁易购并购万达百货 “摇钱树”还是“烫手山芋”?

一家之言

万达的前车之辙,会不会是苏宁的后车之鉴?苏宁地产有好多空置楼盘,商住楼的入驻率也不高,这是在释放多元化风险信号。

2月12日,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在新春团拜会上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

万达百货创立于2007年,在鼎盛时期全国门店总数曾达110个,与商业地产、文化产业、高级酒店并称为万达集团的四大支柱产业。

但从2014年以来,万达百货大量店铺出现亏损,最终从“万达的标配”退化为“万达的包袱”,出售万达百货成为万达“轻资产战略”下的重要落子,万达将新业务重心向金融领域转移。

早在2015年9月,苏宁就与万达签署紧密合作协议,将苏宁云商首批40个项目入驻万达,声称开启“中国最大不动产商和中国最大零售商的合作”。苏宁还于2018年初入股万达商业。如今,苏宁易购又将万达百货全部门店收归旗下,足见苏宁对万达百货的“野心”早已有之。

苏宁零售时尚百货集团总裁龚震宇一语道破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的用意。在苏宁易购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系统中,缺的正是百货这一块。因此,在万达手中不受待见的百货“包袱”,在苏宁眼里却成了宝贝疙瘩。

对于收购万达百货后的商业布局,龚震宇表示:“将会通过对百货行业的整体数字化改造,突破传统百货概念。苏宁拥有的八大产业资源,可以与百货进行模块化对接,交互创新,创造出更多、更创新的前沿业态。”

目前传统百货与互联网对接的案例比比皆是,很多百货企业最终还是难逃亏损厄运。苏宁易购真的具有“点石成金”的能力吗?

其实,人们早就对苏宁的多元化扩容战略颇有微词。特别是2016年6月,苏宁以2.7亿欧元的总对价,通过认购新股及收购老股的方式,获得国际米兰俱乐部约70%的股份后,遭到市场质疑。

苏宁的手伸得越来越长,从单纯的家电拓展至易购、物流、金融、科技、置业、文创、体育、投资等八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尽管近几年苏宁业绩一直在增长,但多为铺摊子式的低端增长,在高端有核心竞争力领域的业绩还很薄弱和稀缺,在内生动力和品牌影响力的凝聚上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另外,苏宁的竞争对手京东、国美虎视眈眈,不断蚕食苏宁的市场地盘。苏宁不仅要在数量和规模上超越对手,还要在路径上与对手进行差异化竞争。

苏宁试图建造一座世界上最大的花园,把全球的奇花异草悉数移植其中,然后立起一道围墙收费。但这是徒劳的。已有迹象表明,苏宁地产有好多空置楼盘,商住楼的入驻率也不高,这是在释放多元化风险信号。

万达的前车之辙,会不会是苏宁的后车之鉴?苏宁易购并购万达百货,捡的是“摇钱树”还是“烫手山芋”?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还是看看张近东的商业智慧和市场反应吧。

□蔡恩泽(财经评论人)

(本文来自于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