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平安酝酿“双壹”合并 壹账通+壹钱包或剑指上市

2019-02-14 09:59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平安酝酿“双壹”合并 壹账通+壹钱包或剑指上市

平安集团正在酝酿一场金融科技业务板块的双“壹”合璧。

证券时报记者独家获悉,主营支付业务的“壹钱包”和定位于输出金融科技解决方案的“壹账通”,将在资本层面进行股权整合安排。整合事宜目前仍停留在平安集团高层的想法里,涉及的相关高管已经沟通了此意向,但合并后的商业主体是什么、两班人员如何安排等具体实操方案仍未确定。

从记者获得的两个独立高管信源给出的信息来看,两家公司的股权结构整合后,仍将各自独立进行业务运作。两个子公司合并有做大估值的考虑在里面,不排除为将来上市铺路。

志在“1+1>2”效应

将一个综合支付账户解决方案提供商,和一个一站式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捆在一起,形成“1+1>2”的效应——这是平安集团高层目前正在谋划的事情。

将要合并的两个公司主体,一度被外界称为平安系 “独角兽”。其中,金融壹账通与陆金所控股、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一起,被集团定位为平安内部孵化的四家“独角兽”之一。

金融壹账通前身为平安金融科技咨询,主营业务是为B端机构客户输出金融科技解决方案。目前其产品落地场景包括银行获客、金融业务离柜化(移动银行)、风控(KY系列)、智能营销、供应链金融、ABS、保险理赔、系统上云等时下大热的金融机构展业趋势。金融壹账通官方表示,截至2018年末,其共推出了十大应用解决方案,合作机构客户总数突破3200家,其中保险客户49家、银行客户557家。

至于产品效果方面,金融壹账通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智能营销解决方案为例,客户银行能在营销获客方面获得61%的新零售贷款;借助移动银行,客户数增长近100%、理财金额增长超96%。另外一个例子是云计算业务,其上线金融机构超过100家,系统上云比例高达99%。

随着业务规模的急剧扩容,截至2018年末,金融壹账通员工总数突破2800人。 官方信息显示,其于2018年初完成A轮融资之时,估值就已经达到75亿美金,现在只会进一步提升。

相比之下壹钱包则稍显低调,其立足的移动支付市场竞争激烈且寡头效应明显。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8年第三季度》数据显示,支付宝和财付通把持了92.53%的绝对市场份额,壹钱包以1.23%的市场份额保持在移动支付市场的第三位。

官方数据显示,壹钱包在2018年的交易规模达近6万亿元,其中逾80%的收入来自服务费,目前已向金融、电商、商旅、航旅等B端行业渗透。

以谁为主轴吸并?平安集团野心外溢

记者了解到,平安集团高层和“双壹”高管均已沟通了整合意向,但合并后的商业主体是什么、两路人马如何安排等具体实操方案仍未确定。

虽然可信信源告诉记者,将来两条业务线仍旧是独立运作,但事实上两方合并或许还是涉及“以谁为主轴、谁往谁靠”的问题。就双方呈现的业务形态而言,壹钱包输出的是支付解决方案,较为垂直且偏重金融基础设施层面;而壹账通输出的是囊括多金融场景的科技方案,较为综合化。

从高管团队来看,金融壹账通目前的高管团队包括曾任平安银行总行副行长的叶望春、曾任平安银行副行长兼公司首席财务官的陈蓉、曾任前海征信总经理的邱寒、曾任平安科技副总经理兼平安集团投资系统CIO的黄宇翔、曾任平安银行总行金融同业部总经理的黄绍宇、曾任平安产线天津/北京/湖北分公司总经理的毕伟等人,横跨银行、保险、科技多条线。

而这样的经营团队配置,加上官宣的“四小独角兽之一”封号,也一度让市场将金融壹账通视为平安集团金融科技实力对外输出的重要试验田。

公开信息显示,平安集团近十年来,已累计投入了500多亿元用于创新科技的研发与应用。而现在,似乎到了一个平安集团将自身场景、数据、技术实力对外输出、在金融科技市场上打造名片级业务的时候。

将两个公司做捆绑一方面是基于业务契合度的考虑;一方面也有将估值放大、为将来IPO铺路的考虑。还有一个无法忽略的背景是:日前证监会已发布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引得无数创投和券商高度关注,梳理储备的科创企业情况。平安集团是否也有意放出尖兵试水科创板,就待市场后续观察了。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刘筱攸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