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资委完善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

2019-02-14 08:39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国资委完善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

国有上市公司“扭亏”步伐正在加快。《经济参考报》日前获悉,国资委正在拟定相关政策,强化上市公司管控,价值创造能力有效提升,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制度体系,加大亏损上市公司治理力度。

按照国资委的安排,2018年专门就加强央企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发力,以期增加股东回报。根据国资委数据统计,目前中央企业控股境内上市公司290户,市值达到11.1万亿元。而且针对亏损上市公司的专项治理已见成效,来自国资委的最新数据显示,23户上市公司去年前三季度整体同比减亏91%,其中11户扭亏为盈。

随着兼并重组和整体上市的步伐加快,央企上市公司已经成为实现公有制和市场经济相结合的重要平台。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指出,央企改制上市逐步成为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的重要途径。中央企业不同层面通过分拆上市、主业上市、整体上市等多种方式改制为上市公司,成为股权多元化企业。

他表示,央企近九成利润来自上市公司。截至2018年上半年,中央企业控股的境内外上市公司共有398户,有65.2%的总资产和61.7%的净资产已经进入上市公司,有61.2%的营业收入和87.6%的利润总额来自于上市公司。比如上市公司中国联通通过股票市场的增发引入了中国人寿、腾讯、百度、京东、阿里、苏宁、结构调整基金等战略投资者,引入资本超过600亿元。中国重工、国药控股等分别通过增发、配股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优化股权结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集中了央企较高质量的资产、较大比重的业务,对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举足轻重。

翁杰明说,有36家央企上市公司连续三年分红,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位居已分红A股企业第一和第二,中国石化累计三年分红1088亿元。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加大分红力度,表明了中央企业上市公司价值创造能力、可持续盈利能力的提升。

但是,央企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依然有较大调整空间。一位业内专家坦言,从市场角度看,很多央企盘子都不算小,但与其他企业横向比较,市值总体表现并不是特别突出。究其原因,一是与既往整体上市的操作有一定关联;二是部分央企上市公司的投资决策机制改革还需深推。比如投资决策相关的机制不够灵活,存在限制,而且部分境内央企上市公司对高管及经营层的激励机制有待调整,这些都会对央企市值管理产生影响。

去年以来,国资委会同财政部、证监会出台《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完善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制度体系。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日前在提到2019年的工作重点时,特别强调,要重视上市公司管控力度,特别要进一步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按照国资委要求,未来应以提升内在价值为核心的市值管理理念,依托上市公司平台整合优质资产,盘活存量股份,抓好亏损上市公司专项治理,不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强化信息披露,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坚持规范运作,争做优秀的上市公司,不断增强市场认同、提振投资信心。

专家表示,随着国资委明确提出将央企上市公司治理作为2019年主要工作之一,未来央企上市公司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市值管理制度已迫在眉睫。一是对央企上市公司的市值考核指标,要与现有的央企考核指标结合起来,在此基础上,更加注重对公司盈利能力的考核。二是需要明确,市值管理是追求公司价值最大化,不一定是股价的最大化。上市公司股价受经济周期、信贷周期、股市周期等诸多因素影响,因此对市值管理的考核指标要设置多个维度。可以预计,未来应该会有更多优质资产通过重组并入央企上市公司,更多社会资金会通过混改进入央企上市公司,央企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有望提升。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