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东方园林债券现“技术性违约”乌龙 12日晚间再抛融资方案

2019-02-13 09: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标题:东方园林债券现“技术性违约”乌龙 12日晚间再抛融资方案

“连3000万都要占春节利息。”2月12日晚,一位债市投资人对东方园林“违约乌龙”笑称。

2月12日晚,银行间市场清算所公告,当日未足额收到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园林”,证券代码002310.SZ)支付的2018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简称“18东方园林CP002”)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随后,网传一张东方园林的5亿元大额支付交易单,注明为18东方园林CP002东方园林付息兑付资金。

当晚,东方园林在深交所公告,18东方园林CP002应于2月12日兑付本息。公司已于2月1日将本金5亿元支付到上海清算所应收固定收益产品付息兑付资金户。但由于财务人员操作失误,截至2月12日下午5点,未能及时将3000万元利息支付到上海清算所。财务人员已于2月12日下午5点37分完成3000万元利息支付到上海清算所的操作,预计将于2月13日完成兑付。

此前的1月31日,东方园林发布业绩修正预告,预计2018年度归母净利润16.33亿元-21.78亿元,同比下降25%-0%。原因是去年主动、及时地调整生产经营计划,根据项目的融资进展合理地调整施工进度,控制投资节奏,对公司营业收入产生一定的影响。

这一违约乌龙案一度引发市场震动。

“如果这一期没有偿付,交叉违约就有了。就苦了银行了,因为银行刚刚发行了CRM,搞不好就要变成违约首例案例,”一位债券投资人士表示。

发债未足额认购

此次违约乌龙之前的2月1日,东方园林公司债再次未获得足额认购。

2月1日,东方园林公告,证监会已于1月19日核准该公司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元公司债券,拟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和补充营运资金。其中,10亿元拟用于偿还公司即将到期的债务,剩余部分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15亿元发债额度中,该公司2019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发行规模不超过9.3亿元,期限为2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利率询价区间为7.00%-7.80%;最终发行规模7.8亿元,票面利率7.50%。

2018年是信用债的多事之秋,多家上市公司债券违约“爆雷”。

东方园林则因债务、融资等问题两次震惊市场。一是去年5月,东方园林发行10亿元债券,但只募集到5000万元,被称为“史上最凉发债”。二是去年10月中旬,北京证监局在出面协调20多家为东方园林控股股东提供质押融资的机构不要强行平仓、司法冻结东方园林股票,要给控股股东化解风险的时间,避免债务风险恶化影响公司稳定经营。

曾创设CRM

为纾解民企融资困境,政策层面于去年10月推动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东方园林参与其中。

目前,由银行独立创设或联合创设的CRM超过了40只,包括红豆集团、天士力医药集团、富通集团、德力西、东方园林等多家民营企业。

今年1月19日,东方园林公告称,中债信用增进、民生银行、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与东方园林四方于2018年11月2日签署了《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意向合作协议》。该公司发行2019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期限为270天,预计发行规模为7亿-10亿元,发行利率为6.50%,主承销商为民生银行。

为保证发行,民生银行创设了“19东方园林SCP001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凭证名义本金总额共计人民币1.8亿元,信用保护期限为270天,凭证上市流通日为1月21日。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加持下,东方园林此次超短期融资券最终发行规模达上限10亿元。

再抛融资方案

2月12日晚,东方园林发布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通过了包含7项融资计划的议案。

这些融资计划分别为:2019年,向银行申请累计不超过人民币 180 亿元的综合授信,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超短期融资券,注册短期融资券额度,注册中期票据额度,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拟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发行债权融资计划,拟发行境外债券。

东方园林负债率增长较快。截至2018年9月末,东方园林资产负债率为70.43%,比上一年末提高2.81个百分点。

而从该公司资产负债结构看,短期借款多,长期借款少。

截至2018年9月末,东方园林短期借款33.25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122.08亿元、长期借款6.92亿元、应付债券22.38亿元,而账上货币资金为15.65亿元。

2018年1-9月,东方园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4272.65万元,对应前三季度营业收入96.49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9.63亿元。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