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百亿债券年内到期 中民投面临考验

2019-02-13 09:43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百亿债券年内到期 中民投面临考验

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发布公告称,因近日该公司在上交所上市的相关债券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异常波动,决定申请3只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17中民G1”“18中民G1”“18中民G2”自2月12日起暂停竞价系统交易,固定收益平台仍正常交易。

春节前,中民投持有的多项股权资产被冻结,启信宝显示,上海金融法院已将其列为被执行人。根据2019法执74字第2、3、4、5号,共对中民投持有的3笔股权进行冻结,金额分别为832857.14万元、490000万元和2000万元。冻结时间均为2019年2月1日至2022年1月31日。

据Wind统计,今年中民投还将面临198.05亿元的境内债券到期(兑付或行权),短期偿债压力不小。

十天内债券价格腰斩

1月22日,“17中民G1”开盘83.24元,自此开启了价格“大跳水”。当日该债券下跌16.46%,收于70元,对应收益率为29.508%,当天成交金额达1297.03万元。

2月11日,春节后首个交易日,“17中民G1”成为节后首只被交易所临时停牌的债券。当日该债券大跌27.85%,价格报收36.65元,创历史新低。收益率飙升至86.0206%,上涨3143.28个基点,当日成交金额达2513.05万元。

短短十个交易日(期间横跨春节假期),“17中民G1”价格惨遭腰斩,累计下跌56%,较100元的票面价格缩水近64%。

对于债券价格的异常波动,中民投曾于1月23日解释称,应系二级市场的小额交易行为。中民投表示,“17中民G1”由于有部分投资人因产品到期在二级市场卖出部分债券,因此被中小投资者持有,并有了小额的二级市场交易,更容易受到外界影响。一级市场发行债券的认购方主要是大型机构,通常单个投资者认购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1月23日该债券全天成交金额为767万元,仅占债券总规模的0.15%。

很快,中民投即采取行动,于2月12日暂停了竞价系统交易,仍保留了固定收益平台交易。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散户是可以参与竞价交易系统的,而固收平台为机构参与交易。因此,中民投此次停牌可能就是为了避免中小投资者的小额交易对债券价格产生较大影响。

30亿元PPN兑付成谜

中民投债务压力的一个信号,始于其应于1月29日到期兑付的30亿元“16民生投资PPN001”。

由于直到当天下午5时,中民投仍未及时划款到账,构成了其首次技术性违约。之后并无公开信息表明其已经还款兑付。记者就是否还款向中民投方面求证,对方并未给出明确回应。

一般而言,由于PPN属于私募债范畴,到期兑付无需发布公告。但如果违约,按理来说应有公告说明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这笔三年期30亿元PPN到期前夕,中民投于去年11月30日宣布发行1笔三年期的公司债,规模为35.1亿元,用于偿还到期债务,但最后于去年12月5日宣布取消发行。

借新还旧是长久之计?

种种迹象或表明,当前中民投短期偿债压力不小。

去年,债券到期高峰到来,中民投基本采取了借新还旧模式。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2018年中民投注册了10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额度,基本全部用来偿还金融机构借款、到期超短融。其公司债的募集资金也基本用于偿还公司到期债务。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中民投还将面临198.05亿元的境内债券到期(兑付或行权)。募集说明书中也显示,虽然目前发行人与多家金融机构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授信余额充裕,融资渠道通畅,但如果未来金融机构的授信政策发生不利变化或融资成本增加,发行人将面临一定的融资压力风险。

尤其是短期偿债,仍面临不确定性。募集说明书显示,发行人流动负债中短期借款、其他应付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占比较大。截至2018年9月末,发行人负债总额为2327.9193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占当期总负债的比重为62%。截至2018年9月末,发行人短期借款为398.4509亿元,其他应付款为214.108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429.7632亿元,发行人面临较大的短期偿债压力。

近年来,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不断攀升,从2015年末的67.23%攀升至2018年9月末的74.89%。公告显示,在推进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一旦融资成本快速攀升,企业财务风险亦将不可避免的增加,可能会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截至记者昨日发稿,中民投债项评级和主体评级仍维持在AAA。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