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流浪地球》疑遭水军“改评”豆瓣应用被疯狂差评

2019-02-13 09:07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流浪地球》疑遭水军“改评”豆瓣应用被疯狂差评

《流浪地球》疑遭水军“改评”

豆瓣应用被疯狂差评

■本报记者谢若琳

《流浪地球》火了。根据灯塔数据,该片上映8天收获票房25.59亿元。豆瓣平台上有66.9万人参与该片评分,甚至超过《战狼2》的60.3万人。

不仅如此,这部科幻片也烧到了国外,根据票房统计网站BoxOfficeMojo的数据,《流浪地球》2月5日在北美上映,首周票房168.53万美元,截至北京时间2月12日19时,该片在北美已经斩获218.75万美元。美国评分网站IMDb上已有3000多人为其打分,评分高达8.0分。

反观国内,评论方面分歧更多,目前《流浪地球》豆瓣评分已从上映初的8.5分一路下滑至7.9分。日前,有网友指出,豆瓣平台上存在“骗赞改评”的现象。

豆瓣作为国内电影评分风向标,一直深受影迷青睐。其评分规则也很简单,只要是注册用户,就可以参与电影评分,每部电影都分为一星至五星五个标准,一星是最低分,五星最高。豆瓣根据网友评分系数折算成具体分数。

同时,影迷可以撰写评论,也可以为认可的评论点赞。有网友爆料称,《流浪星球》评分的异常,是因为豆瓣网友写影评时,先写好评给高分积“赞”,然后改成一星,以此牟利。可是已经赞过的用户无法取消“赞”,导致不明真相的网友在查看评分时,会发现大量的用户赞一个差评,影响影片口碑。

根据环球网报道,有网友称被“水军”骚扰,要求将好评改成一星,并且愿意付出1000元的差评费。

一时间激起粉丝不满,从2月11日开始,豆瓣在各大应用商店被恶意差评,截至2月12日,已经有43.6万人在苹果iOS商店给豆瓣作出评价,其中五星和一星评论最多。有评论说,“评分太高,给个一星中和一下”。还有评论称,“豆瓣有人花钱给《流浪地球》打低分,有点恶心人了。”

2月12日,豆瓣方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上述网友的指责。“经查,目前《流浪地球》的评论中,并不存在传言中‘高赞好评被收买改为差评’的情况。豆瓣电影工程师统计了目前《流浪地球》的前500个热评(高赞评论),仅有4位用户有过跨分数(非相邻分数)修改评分的行为,其中2人由三星修改为一星;1人由一星修改为三星;1人由二星修改为五星。另外,昨天有一位用户将《流浪地球》的四星打分改成一星,后来该用户删除了评分并对上述传言做了澄清”。

“为了给用户提供更有用的信息,豆瓣电影一直在优化评论展示的具体策略。接下来,我们将在用户修改评分后,将评论的“有用”(点赞)数据清零。”豆瓣方面进一步表示。

一位业内资深分析人士认为,豆瓣刷分成本很高是业内公认的事实,即使真的有水军操纵评分和好评数量,相信也不是豆瓣平台所为。“豆瓣只是一个平台,是应该保证公正性的,不会恶意差评某部影片。”

但是他认为,豆瓣用户不能取消历史“点赞”的行为并不合理,“说明产品设计还是不够人性化,知乎的点赞就可以取消,这并不是什么技术难题,每个人都有改变主意的权利。”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