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商务部:消费结构升级仍在上升期

2019-02-13 08:31 北京青年报

在2月12日召开的2018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消费结构升级仍处于上升期,消费规模稳步扩大。

在商务部昨日召开的2018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指出,2018年虽然汽车新车销售增速回落2.8个百分点,但是我国汽车新车消费总量2800多万辆,列全球第一。城镇每百户汽车拥有量从2013年的21.5辆提升到40辆。我国和发达国家相比,汽车消费的需求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王斌表示,按可比口径,我国汽车千人保有量2018年是170辆。发达国家,比如美国能够达到800辆左右。并不是说大家不愿意买汽车,这是阶段性的,我们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因此,我们认为虽然2018年“社零总额”增速有所回落,9%的增速仍然处于中高速的增长区间,甚至还是比较高的,仍然是非常好。

王斌同时指出,我国消费结构升级仍处于上升期,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消费模式不断创新,消费升级趋势不变,消费贡献进一步增强,消费升级在我国还将经历较长的发展阶段。

王斌表示,2019年来看,经济发展过程中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凸显,消费市场承压较大,消费增速仍有可能进一步放缓。但我国拥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其中有4亿中等收入群体,蕴含着大量的升级需求。我国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活力足、成长性好,这是我们保持长期稳定发展的最大优势。

“2019年困难和挑战可能比预想的多一些,但是总体上面临非常有利的政策环境。”王斌表示,预计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继续处于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

相关数据

去年服务出口创2011年以来最高增速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了2018年全年我国服务贸易有关情况,2018年,我国服务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明显提升。全年服务出口17658亿元,同比增长14.6%,是2011年以来的出口最高增速;进口34744亿元,增长10%。服务进出口增速高于世界主要经济体,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二位。

数据同时显示,2018年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口2355.2亿元,增长22%;出口368亿元,增长14.4%。技术服务出口1153.5亿元,增长14.4%;进口839.2亿元,增长7.9%。表明我国对高端生产性服务需求仍然旺盛,同时高端生产性服务出口竞争力也在提升。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