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75后80后养老未雨绸缪 三道保险锁你上好了吗?

2019-02-12 11:45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75后80后养老未雨绸缪 三道保险锁你上好了吗?

“人到中年不得已,保温杯里泡枸杞。”一语道尽了75后和80后们的焦虑和无奈。身为“夹心层”的他们,上有老下有小,面临“421”或是“422”的家庭结构,即一对夫妻要同时赡养4个老人和1到2个子女;中间还要还房贷、车贷及各种消费贷,因此自己日渐惜命,不敢生病,更不敢辞职。再加上人口少子化、老龄化日趋严重,通胀蚕食资产等问题,75后80后们面临的养老经济压力更大。

不想老有所“痒”怎么办?或许你需要未雨绸缪,尽早制定养老计划。不知道这三道保险锁你上好了没有?

第一道保险锁:好好工作交社保

需要用钱的地方那么多,没有资本不工作,更没有理由不好好工作!趁着年轻,努力工作,不断地提升和进化自己,多挣钱攒钱,当身边人需要用钱时也不至于手足无措。认真工作还能享受到国家给准备的养老福利,为我们以后的养老做基本的保障。

目前我们每月交的社保,也就是从工资中要扣缴的“五险一金”,其中占比金额最大的就是养老保险,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构成,一般单位缴纳不超过20%,个人缴纳8%,累计缴费满15年,达到退休年龄后才能领取一定金额的养老金。

第二道保险锁:商业保险适量配

作为第一支柱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虽然覆盖面很广,但在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的背景下,保障水平和持续能力受到了严峻的考验。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起步不久,规模还较为有限。为此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鼓励居民购买商业保险作为社保的补充。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不妨根据自身家庭财务特点适当购买一些商业养老保险,如意外险、重大疾病险等作为补充。

友情提示,商业养老保险年轻时投保保费支出较少,负担也相对较轻,容易承保,等上了一定年纪,可能会由于身体状况等因素被要求加费,甚至会被拒保。所以,购买商业养老保险,越早投保越划算。

第三道保险锁:养老基金不可少

基本养老保险独木难支、企业年金覆盖有限的情况下,建设和完善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体系就显得格外重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2018年,公募养老目标基金、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两大重磅产品的政策相继问世。

其中公募养老目标基金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去年下半年以来陆续有三批共计40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发行,其中正在发行的嘉实养老目标日期2040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FOF(006307),是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唯一一只封闭期五年、初始的权益类资产上限在80%的养老基金。

作为养老金投资和管理的主力军,公募基金成立20年来依托规范透明、严格监管和专业运作等优势,在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2017年年度报告,社保基金自2000年8月成立至2017年底,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44%,不仅超过了银行存款和国债等低风险投资的收益率,也跑赢了CPI指数。根据《2017年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报告》,截至2017年底,全国企业年金年化收益率为5%。当前拥有社保、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全牌照”的公募基金公司仅有嘉实基金等10家。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末,嘉实基金以542亿元的企业年金管理规模,位列行业前列。另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数据,截至2018年末,嘉实管理养老金规模排名全行业第3位,凸显了出色的养老金管理实力。

来源:嘉实基金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