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星美撤店 世纪金源建自营影院

2019-02-12 10:02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星美撤店 世纪金源建自营影院

距离与星美影城金源店终止合同已3月有余,北京金源时代购物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源物业”)开始自营影院。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走访北京世纪金源购物中心时发现,原北京名翔国际影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美影院”)金源店已经改为“英嘉影城”,据工商信息显示,目前星美影院金源店的运营方已经变成了金源物业。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购物中心经营影城顺利,利润将远高于租金,但与此同时,也要求购物中心投入大量人员成本和较高的运营能力。

自营影院

原来位于北京世纪金源购物中心五层的星美影院目前已经撤店,而金源物业也于近日在影城门口张贴了告示,告示显示,购物中心引进了新的影城主体——“英嘉影城”,并在2月1日正式营业。

据一位影城工作人员指出,影城只是重新进行了装修,影厅中的座椅也进行了换新,但布局、结构以及营业面积均未改变,且还是9个影厅。北京商报记者查询资料发现,除了金源店以外,并无第二家名为“英嘉影城”的店。此外,不管是门口的影城招牌上,还是影城里张贴的标志,均写着“英嘉星美影城”,但“星美”两字都被遮挡了起来。另一位工作人员解释道,“英嘉影城是物业自己运营的影城,之前确实有过和星美影院合作的意向,但星美影院撤店了,所以合作就终止了”。

企查查显示,北京世纪金源购物中心里的星美影城仍处于营业状态,尽管名称更改,但主体并无变化,只是交由金源物业进行运营管理。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金源物业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时,并未得到相关回应。

各执一词

北京世纪金源购物中心是世纪金源集团打造的第一家大型Shopping Mall,建筑面积为70.8万平方米。而购物中心内的这家星美影院则是整个星美集团的招牌,“星美影院金源店如果倒闭了,星美时代就算结束了”。一位星美控股的内部员工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

去年11月,金源物业曾发布公告称,因星美影院非法占用场地,严重违约,双方的租赁合同于2018年11月6日解除。金源物业在11月8日曾向星美影院发送了《合同解除后相关事宜的告知函》,要求该公司收函后3日内停止营业,并要求在2018年11月21日前将租赁场地返还金源物业。但截至2018年11月22日,星美影院仍然在占用场地经营,拒不搬离。金源物业还表示,影院还经常拖延或不交房租、物业费等,给整个商场都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不过,随后从星美集团官网发布的公告显示,北京星美世纪金源影院2018年12月10日恢复营业,同时影院即将进行全面的装修改造。星美集团表示,“金源店近期的短暂关停系与物业方因影院改造所产生的短暂纠纷有关,我们并不存在所谓的拖欠物业方房租水电,也不存在违约情况”。对于金源物业和星美影城的纠纷情况,截至发稿,金源物业未给出明确答复。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资料发现,越来越多的商业地产开发商涉足电影院行业,自建影院品牌。除了万达影城是由万达集团自营以外,泰禾、宝能、星河、益田等民营房企也自建影院。此外,2017年9月,华润置地也宣布“招兵买马”自建影院,命名“万象影城”。

风险博弈

事实上,新影城的开业离星美影院撤店仅3个月时间,如果想在短期内招商成功,确实较难。对此,北商研究院特约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购物中心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多的是一个生活方式载体。“在家庭消费当中,各种娱乐项目都非常重要,看电影正是其中重要的一项,所以影城在购物中心当中占有相对重要的地位和引流效应。”

不管商场的影院是自营还是委托经营,都各有利弊。赖阳指出,作为物业方在影城这边收取的租金是有限的。如果影城是由购物中心自己经营,并且经营得非常好,利润将会非常可观,且这部分的利润将远高于租金收益。但他也坦言,“自营过程中需要投入更多资源,需要与很多院线合作,包括片源、合作分成等内容。此外,还需要非常专业化的运营,包括售票及影片的选择,甚至是影院管理以及维护等,都需要人员成本的大量投入和专业运营能力”。

“一个企业最好的方式,是把更多的资源交由更专业的机构去做。虽然收益会被分割出去一部分,但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运营效率会更高。”赖阳认为,只要购物中心选择有运营经验的合作方进行合作,那么作为购物中心来说,这个运营成本要低的多。如果委托其他经营方进行管理和运营,虽然收益会低一些,但是会将风险和压力都集中在合作方的身上。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