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万亿春节消费成绩单凸显新亮点

2019-02-12 09:05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万亿春节消费成绩单凸显新亮点

春节不再单单是吃饺子、看春晚,有人在解放双手通过外卖定制年夜饭,也有人在电商平台抢首发“新年款”,还有数亿人在出游过新年,“北上赏冰雪、南下享温暖”都成了热门选择,国产大片更是让节日生活丰富多彩……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国内接待游客4.1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全国电影票房超过50亿元,零售餐饮消费首破万亿,这份成绩单显示出强大的内需潜力,也是我国消费升级的一个缩影。

在这份成绩单中,三四线城市“逆袭”赶超,核心消费人群年轻化趋势明显,春节消费凸显新亮点,为我国消费市场培育新的增长点提供了更多可能。

4.15亿人次出游 文旅消费火爆

今年春节,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增长明显,休闲旅游、观影观展等文旅消费尤为火爆。

旅游过年已成新民俗,据文化和旅游部介绍,春节黄金周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

超过4亿的中国人都去了哪儿?携程监测数据显示,春节长假期间我国游客从近1296个海内外城市出发,到达全球97个国家和地区、1372个国内外城市。国家数量从去年的82个增加到了97个,增长18%。

出境游依然火爆。据国家移民管理局通报,2019年春节期间出境游客631.1万人次,同比增长12.48%,再创历史新高。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境外游的人次增长28%,全球各地海岛游增长超90%。

主题游方面,出境“玩雪”今年新春继续走热。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除了赏雪、滑雪等传统冰雪游项目之外,搭配温泉、美食、极光等个性化体验的行程更受欢迎。“海上过大年”的邮轮游也受到众多游客青睐。不少父母为孩子订购了以游学为主题的出境游产品。

国内旅游市场同样火热。南下避寒游和北上冰雪游依旧是春节国内长线游的主旋律。三亚、丽江、厦门等避寒游目的地和雪乡、亚布力等冰雪景区都人气十足。

此外,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今年除夕至大年初六7天长假期间,全国电影票房达5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创同期历史新高。大年初一电影票房达到14.43亿元,同比增长近13%,再次刷新了单日票房纪录。

“博物馆里过大年”也成为新选择。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春节期间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比例分别达40.5%、44.2%、40.6%和18.4%,观看各类文化演出的游客达到34.8%。

三四线城市“逆袭” 消费增速位居前列

值得关注的是,来自多个企业、机构的消费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表现出巨大消费潜力。

天猫数据显示,从消费力来看,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福建等沿海经济大省位居天猫年货消费前五省份。从城市维度来看,三四线城市年货消费增速均达到55%,均超过一线城市(51%)和二线城市(54%)。五线城市也呈现增长势头,年货消费增速为53%。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数据显示,三线城市餐饮和新零售订单增长迅猛,超过了一二线城市。春节期间,保定、廊坊、盐城的饿了么春节订单量增幅领涨全国城市。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春节消费体现了消费“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除了地域上的均衡发展,核心消费人群也显示出年轻化趋势。

京东消费报告显示,春节期间,80后、90后用户是主力消费人群,销售额占比超过70%。从各年龄段购买各品类商品销量占比来看,90后更加偏爱购买手机、珠宝首饰、钟表等“高单值”商品,90后人群的销量占比均超过30%;80后则偏爱购买母婴类商品(销量占比超过66%)、汽车用品和家用电器。

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新增长点加速崛起

专家指出,透过春节消费的新亮点,可以看出我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同时,这些新亮点也为我国消费市场培育新的增长点提供了更多可能。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主任关利欣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春节黄金周消费的诸多亮点,呈现出品质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三大发展升级趋势。

具体而言,一是品质消费的水准进一步提高。过年给自己和家人购买海外潮牌服装、箱包、美妆成为时尚,进口龙虾、海鲜、水果等也端上普通人家餐桌。

二是体验消费的范围进一步拓展。购物中心、城市奥特莱斯等新兴业态销售额增长迅猛,在上海上述两种业态销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

三是智能便利消费的需求进一步增强。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扫地机器人成为给长辈送礼的最佳选择,年夜饭外卖、厨师上门制作等新模式受到欢迎,日本热销的药妆店等在国内网络平台开店,足不出户也可以享受到海外商品。

“春节已经由一个传统节日演变为人们休闲旅游度假的假期,这是伴随最近20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老百姓收入提高之后,带来的观念和习惯的转变。”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其所带来的直接影响,便是培育了旅游消费市场,并带动包括文化消费、旅游休闲、健康康养等一系列的服务市场快速增长。

李俊说,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目前中国人均GDP已经接近1万美元,我国人均收入水平大大提高,与之相对应,消费理念和消费结构也出现相应变化。在消费理念上,已经从一些生活必需品消费转向享受型消费;结构上,则从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