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顾客感染诺如病毒原因未明 复星旅游文化旗下高端度假村品牌声誉或受影响

2019-02-12 08:41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顾客感染诺如病毒原因未明 复星旅游文化旗下高端度假村品牌声誉或受影响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李少婷每经编辑 文多

2月10日晚,哈尔滨Club Med亚布力度假村内多人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目前,监管部门已初步确认为诺如病毒感染。

不过,病毒的来源仍未明确且备受争议。Club Med大中华区公关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病毒的出现与食物无关。不过,其他疫情研究和食品安全学者也有自己的其他看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Club Med(中文名称为“地中海俱乐部”)为高端度假连锁集团,于2015年被复星国际(00656,HK)以9.58亿欧元收购。去年12月14日,复星国际分拆出的复星旅游文化(01992,HK)正式上市,Club Med成为其重要资产。此外,Club Med也出现在知名企业家毛振华旗下的亚布力阳光度假村的官网上。

春节旅游旺季本可以让刚刚上市的复星旅游文化大赚一笔,但突发的病毒事件却为其带来当头一棒。有品牌专家分析称,对于酒店等公开营业的场所来说,食品安全或者病毒问题的出现,对声誉的影响十分巨大。

感染源来自何方?

2月10日晚,微博网友“转念一想也罢”微博爆料称,自2019年2月4日(除夕)开始,住在Club Med亚布力度假村的游客在度假村用餐后陆续出现腹泻、腹痛、呕吐、发烧等食物中毒症状。

2月11日下午,Club Med发布最新情况通报称,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和哈尔滨市疾病预防中心实验室连夜检测结果,认定患者为诺如病毒感染。Club Med大中华区公关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诺如病毒从何处而来还不得而知,但能确定的是,病毒的感染与食物无关。

但是,在随后更新的声明中,Club Med称,与当地卫生部门充分合作,通过独立水质分析、食品检测及表面质量分析等一系列调查,密切关注该病毒病发的原因。Club Med方面还强调,诺如病毒为一种常见冬季病毒,可通过受人际接触传播,它也可能通过受污染的表面或通过空气传播。

虽然Club Med方面一再强调病毒感染与“食物无关”,但有专家分析称,病毒可能来自餐厅后厨工作人员,并将病毒污染到食物当中。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陆家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诺如病毒事件几乎都发生在餐厅,并且是群体性的。其成因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是食品加工行业或者餐厅的管理存在卫生问题;此外,如果厨师等厨房工作人员感染了诺如病毒,他们也可能通过在餐厅中的工作将病毒污染到食物当中。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何计国表示,诺如病毒病属于食源性传染病,并非食物中毒。从此次事件感染人数较多来看,外来食客很难有如此大的传播力。因此,本次事件可能来自于其餐厅的后厨的工作人员,由于其携带了诺如病毒,从而污染了食物,再传播给了餐厅中的消费者。

何计国补充道:传染源如果处在潜伏期,病毒污染的食物也不会有感官变化,因此很难发现。

2月1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曾多次拨打哈尔滨疾控中心及哈尔滨卫健委公开电话,希望了解更多情况,但未获得明确回应。

度假村业务对复星旅游文化十分重要。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Club Med为复星旅游文化重要资产品牌

《每日经济新闻》梳理发现,Club Med于1950年在法国成立,中文名为“地中海俱乐部”,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旅游度假连锁集团之一,主要提供一价全包式的定制性度假服务。

2014年12月,复星国际完成要约收购Club Med,当时的投资金额为9.58亿欧元。上述收购完成后,Club Med成为复星国际的附属公司。

复星国际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及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地中海俱乐部分别迎来约135万及约74万客流,地中海俱乐部的业务扩张,成为复星旅文板块的重要部分。

2018年12月14日,复星国际分拆的复星旅游文化(01992,HK)正式上市,Club Med随即成为其重要资产。

复星旅游文化近年来的收入几乎均来自度假村业务,而度假村业务收入又主要来自于Club Med的运营。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复星旅文度假村收入分别约为89.03亿元、107.80亿元、117.58亿元和63.69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00%、100%、99.7%及95.5%。

除了复星系的背景之外,亚布力Club Med度假村与毛振华旗下的亚布力阳光度假村之间是否存在关联,也十分耐人寻味。

据亚布力阳光度假村的官网介绍,2010年11月27日,地中海俱乐部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正式开业,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成为地中海俱乐部在中国的第一所度假村。目前,亚布力阳光度假村1#2#酒店目前由CLUB MED负责经营。

2月11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黑龙江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度假村)执行董事薛东阳求证相关情况,薛东阳表示此事由Club Med方面处理。当被问及阳光度假村与Club Med的关系时,他表示“没有太直接的关系”,只是距离很近,Club Med的客人会在阳光度假村的雪场滑雪。薛东阳还表示,阳光度假村不持有涉事酒店的产权。而这样的说法,显然与亚布力阳光度假村官网披露的信息不一样了。

根据2015年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则民事判决书,法院认为:“根据在案证据,涉案原告购买的旅游度假产品,其度假地酒店及滑雪场虽分别由被告亚运村大酒店(阳光度假村旗下)所有及租赁经营,但对外却是以CLUBMED亚布力阳光度假村名义进行宣传、销售等经营活动,而被告均未披露各方之间具体的经营关系。法院认定被告客美德旅行社(Club Med运营主体)及亚运村大酒店为共同的责任主体,承担连带责任。”

而无论如何,在本次病毒感染事件中,“Club Med”这块文旅行业中的金字招牌将受到一定的的影响。

北京中瑞卓越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付钢业表示,本次突发事件的检测报告尚未公开,酒店管理方要承担责任的比例还很难判断。不过,对于餐厅、酒店等公开营业的场所来说,食品安全或者疫情的出现对于其声誉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每一起事件都会对运营主体的品牌造成严重负面影响。虽然责任原因尚无法判断,但本次事件的发生其实是不应该的。相关企业应该敲响警钟,并着重建立突发事件的安全管理体系和危机公关的处理制度。

亚布力阳光度假村官网上出现的地中海俱乐部。

图片来源:亚布力阳光度假村官网截图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