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记者回乡见闻:理财观念嬗变 宝类产品渗透加速

2019-02-11 10:21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记者回乡见闻:理财观念嬗变 宝类产品渗透加速

⊙记者 陆海晴 赵明超 ○编辑 吴晓婧

春节假期,亲朋往来,同学相聚,觥筹交错之间,追忆往年,展望来年。记者回乡发现,从乡邻亲朋的投资理财情况看,过去几年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资金从P2P、民间借贷中退出,逐步进入余额宝理财通;从虚高回报的纸上富贵中退出,进而关注投资本金的安全性。在经历了代价惨重的经验教训之后,借助移动支付等理财科技的助攻,他们的资金流正在发生的“进退”切换,呈现出对投资理财的观念嬗变。

  “余额宝们”渗透加速

几年前,民间借贷繁荣,不少人把钱存到“生意做得看上去很大”的人或公司,而这些个人或公司利用生意做掩护,开始做“类银行”的借贷生意:吸收资金的利息通常是一分到一分五(年化回报12%到18%),再以更高的利率贷出去。当时,存到上述民间借贷公司里,成了乡亲们习以为常的投资理财方法,少数人通过高息存款“让钱生钱”最终在县城买了房。

但转折发生在过去一两年,今年回乡听说,好几家借贷公司都倒闭了,他们贷出去的钱收不回来了,他们欠“储户”的钱自然无法兑付,都有大几百万元,原来做生意的房子都被抵押了。很多人辛辛苦苦打工攒下的几万元存进去,没想到转眼就打了水漂,导致连春节都过不好。

“还有什么理财产品是安全的吗?我现在啥都不敢买了。”邻居家的小张追着记者问。去年年初,他在P2P网站上买了5万元理财产品,遭遇老板跑路,报了案后至今杳无音信,找到出事公司办公地,已经人去楼空,碰到的都是跟他一样前去讨钱的受害人。

现在,大家都不敢再往借贷公司存钱了。不过,“余额宝们”接受的人越来越多了。

以小刘为例,他去年打工赚的钱大部分都存进余额宝了,在他看来,打工赚钱不多,也没啥动力想理财的事,放余额宝里既有收益也可以支付,还安全放心。

经历P2P平台和民间借贷的各种坑之后,记者发现大家的理财安全意识也在提升。去年货币基金的快速赎回额度限制为一万元后,就有不少老家亲戚询问有什么影响,春节期间,这个话题在饭桌上再度被谈起。

“我就是一个投资小白,之前听别人说余额宝比银行存款利息高,我就买了不少,没想到后来赎回有限制,我还以为基金出啥问题了。”

小刘的表叔说,“我在京东金融上也买了些货币基金,后来看到他们老板出了丑闻,吓得我赶紧赎回,后来没啥事又买了点。”

  资金进退间的观念嬗变

从亲朋好友们的理财中,记者发现,在他们退出高息借贷平台转向“余额宝们”之后,投资理财的素养也提升了:以前是一味追求高收益,现在也开始关注风险;以前更看重年回报多少,现在更加关注的是本金安全。但说起接下来的投资方向,很多人还是很迷茫。

手上略微有点钱的沈女士,2015年牛市跟风在高点买了股票,最后割肉出来,这两年都不看盘了,去年冲着高收益买的P2P又被坑了一把。

沈女士叹道,楼市在上一波猛烈上涨后也涨不动了。叹罢,她打开手机递给记者,“货币基金的收益也越来越低了,以前一万元一天还能有1块钱的收益,现在就几毛钱了。”

沈女士的闺蜜劝解道,人到中年还是要注重投资的稳健性,她告诉记者,自己目前投资主要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主。“银行的小姑娘给我推荐了一些债券基金,我在她指导下,用手机买了些,去年还真赚了不少。”

幸运的王大伯,在年夜饭的饭桌上,高兴地告诉家里人,在他持续半年的努力下,P2P平台欠他的5万块钱终于讨还,但对于接下来如何投资依然迷茫,“股票和基金都套了一半,要不然我怎么会去买P2P?现在也不敢随便买什么,准备再添一些钱去银行买大额存单,比一年定存好些吧,什么时候基金解套了,说明股市也好起来了,那时我就把基金赎回自己炒股,争取把2015年的亏损给赚回来!。”

春节期间,喜气洋洋的饭桌上,一家人聚在一起聊得越来越多的是如何理财。P2P潮水的退去,让大家回归理性,互联网渠道的崛起,日子的逐渐富裕,正让资产配置理念走入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