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春节长假北京接待游客811.7万人次

2019-02-11 09:13 新京报

春节长假结束,记者2月10日从北京市假日办获悉,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7天),北京市接待旅游总人数为811.7万人次,同比增长5.3%;旅游总收入81.85亿元,同比增长12.7%;人均花费1008元,同比增长7.0%。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了解到,今年春节假期,市属11家公园及园博馆共接待游客市民达232万人次,同比去年略有增长。其中,颐和园、天坛公园、北京动物园人气最旺,游客总量分别为59.5万、44.5万、24.3万人次。

景区游览

前门大街接待99万人居景区首位

具体来看,春节游客中,外省来京旅游者345.85万人次,同比增长4.9%;旅游收入69.2亿元,同比增长12.9%;人均花费2001元,同比增长7.6%。北京市民在京游人数465.8万人次,同比增长5.6%;旅游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11.9%;人均花费271元,同比增长5.9%。

与往年相比,2019年除夕至初六中午12点,由于降温、大风等气候因素影响,游客户外活动受限,全市重点监测的146家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量及营业收入受气候影响明显。累计接待游客932万人次,同比减少13.6%;营业收入达2.79亿元,同比减少6.2%。

据市假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假日累计接待人数排行前五位的景区分别是前门大街、龙潭公园、什刹海风景区、地坛公园、故宫博物院。其中,前门大街接待99万人,同比增长5.8%;龙潭公园接待55.3万人,同比减少14.9%;什刹海风景区接待55.0万人,同比减少32.8%;地坛公园接待48.4万人,同比减少36.4%;故宫博物院接待40.7万人,同比减少19.5%。

春节期间,庙会文化活动共接待310.6万人,同比减少18.4%。其中,朝阳公园接待38.5万人,同比减少11.3%;圆明园遗址公园接待29.1万人,同比减少3.3%;石景山游乐园接待23.1万人,同比减少37.0%。

“紫禁城里过大年”成春节旅游亮点

今年北京的春节与往年有何不同?“紫禁城里过大年”一定是春节假日旅游的亮点之一,过节期间的故宫一票难求,门票早早就被预售一空。

885件(套)年味文物,首次复原的“天灯”“万寿灯”,将整个故宫展区装点成文化展示的场所,“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亲睦族、勤政亲贤、游艺行乐、欢天喜地”六大主题全面展现了中华民族历代相继的传统礼俗。“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汇聚了来自山东、北京、天津、山西等10个省(市)以及5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150家老字号,使观众体味到民间老字号与宫廷文化的悠久渊源。

故宫的数字沉浸体验展则是把现代技术与传统习俗相结合,使观众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在“宫里过大年”的氛围。首都博物馆的传统品牌展览“生肖系列”仍与往年一样,继续展示生肖魅力,“家和年丰——猪年生肖文化展”则是作为新年首展展出。

六大公园冰场迎客预计超50万人次

随着冬奥会临近,游客冰雪运动热度日益增高,比如鸟巢第十届欢乐冰雪季将中国文化、冬季体育和奥林匹克精神相融合,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冰雪运动和冰雪文化的平台。

延庆区第33届冰雪欢乐节自去年12月持续到今年2月,其间推出11项冰雪赛事、3项冰雪文化活动、19项冰雪旅游项目等冰雪活动,为春节增添了文化氛围和民俗年味儿。

颐和园、北海、陶然亭、紫竹院、玉渊潭、北京植物园6家市属公园共开放13处冰雪运动场地,面积近90万平方米,冰雪季游客接待量预计超过50万人次。

市属公园

民俗文化互动体验受欢迎

春节假期前半段,公园游客量日均增长10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5万人左右,直至初三游客达到35万人。初三至初六,虽然降温明显,但仍高位运行,每天游客都近40万人次。大年初四达到最高峰,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迎来游客43万人次。

市属公园每年的春节游园会已成为北京春节活动一大热点。今年新春游园会“游园贺春、花卉迎春、文创闹春、冰雪嬉春、文展品春”五春齐亮相,市公园管理中心统计显示,春节假期的旅游热门公园、热点景区与金秋国庆的分布形式大致相同,成为岁末年初的首个游园高峰。

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各公园的特点,市公园管理中心提前两个月就启动了春节游园活动策划,集中挖掘展现不同的园林历史、公园文化、京味情怀。其中,天坛公园神乐署的中和昭乐春节展演场场爆满,并与神乐署祭天文化展览融为一体;颐和园首次在听鹂馆举办古桩腊梅与梅花展;北海公园文创店的文创堂置身在琼华岛景区内,吸引不少游客赏玩。

新年“福”气在市属公园处处可见,紫竹院公园雕版印制“福”、香山公园剪纸以及玉渊潭公园非遗传人讲民俗等活动,让游客体验传统“年味儿”。景山公园“中轴祈福 紫禁之巅过大年”游园贺春活动共接待游客17.5万人次,同比增长74%,尤其是配合文化活动推出的己亥年生肖猪、财神爷游园互动项目深受广大游客喜爱,近万名游客参与互动。

游客高峰采取限流引导措施

随着春节假期后半段游客高峰的到来,不少市属公园在局部热点景区及室内赏花等处都实行限流引导措施,并采用单行线游览。

颐和园针对长廊邀月门、德和园东西双向通道、九道弯等重点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并增设安全指示牌,安排专职人员分流疏导,保障园内游览秩序畅通,同时加强冰面巡视以保障游人安全。

陶然亭公园为确保冰雪嘉年华活动期间安全有序,场地内部署保卫力量90人,按照各自职能范围进行不间断巡视。紫竹院公园也加大了雪场安全保障力度,并集中巡视力量,加大门区、重点景区的巡逻防控。

多项活动将持续至元宵节

市属公园不少新春文化活动将持续至正月十五,包括香山公园登高祈福会、北京植物园第15届兰花展热带兰展区、中山公园迎春传统花展及名人名兰展、北京动物园“猪事如意”生肖文化活动、紫竹院公园迎2019己亥年新春系列艺术展、景山公园“中轴祈福 紫禁之巅过大年”春节系列活动等。

元宵节当天,北海公园将在琼华岛永安寺举行猜灯谜活动,天坛公园将举办“神乐之旅”专场音乐会及猜灯谜文创优惠购活动,香山公园将开展传统宫灯制作等精彩活动,玉渊潭公园将开展“正月十五花灯俏 赏梅猜谜闹元宵”主题游园活动,中国园林博物馆将开展有奖猜灯谜及元宵灯彩互动活动。陶然亭、紫竹院、玉渊潭公园的冰雪活动已接近尾声,具体结束时间待定。

新京报记者 沙璐 周依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