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康佳快变地产商?业绩大挫九成五家产业园需投430亿

2019-02-03 09:24 投资时报  

来源标题:康佳快变地产商?业绩大挫九成五家产业园需投430亿

来源微信公众号: 投资时报  

在康侨佳城变现大笔收益后该公司已无更值钱资产可售,而过去8年内,其扣非归母净利皆为负数,累积亏损已逾27亿元

《投资时报》记者 薛楠

当曾经的总部地块被卖后,深康佳A(000016.SZ)的命运似乎已没有了悬念。

1月25日,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佳集团)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是年,该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60亿元—470亿元;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8亿元—3.5亿元,相较2017年50.57亿元盈利同比下降超九成。

康佳集团在公告中坦承,“2017年,公司转让深圳市康侨佳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70%股权产生较大的投资收益。2018年无类似的大额非经常性收益,因此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下降。”

业绩变脸并不难预料。无论是大股东华侨城集团的思量,还是公司高管层以“政府补贴”为先要必备条件的多元化出击,草蛇灰线,这个昔日“深圳制造”代表,如今更多只是当地人驾车穿行深圳大道某一段时偶然提及的地理标记。

截至2月1日收盘,该公司3.35元/股表现仅对应80.67亿元市值,较52周高点已下挫52.48%。

《投资时报》记者日前就业绩亏损和转型方向等投资者关切的情况采访康佳集团,相关部门人员以已经放假为由,未予回复。

最新消息显示,2月1日深康佳A发布公告称,拟转让其通过全资子公司持有南京康星科技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康星公司)51%股权中的17%的股权,若股权转让交易得以完成,其对康星公司的持股比例将降至34%,并由控股变为参股。公告显示,深康佳A将通过全资子公司与其他股东一起按持股比例对康星公司提供财务资助,资助金额不超10.88亿元,期限不超3年,年化利息8%,以用于康星公司支付32亿元地价款及相关税费。截至公告发布之日,康佳已向康星公司提供了18.19亿元股东借款。

扣非归母净利连亏8年

这确实是令当事主角颇为尴尬的“当年勇”。

从1992年的5.49亿元到2000年只上半年的89.13亿元,康佳集团总资产在短短八年间增长16倍。2004年前后,彩电行业步入高端竞争时代,液晶电视取代显像管彩电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彼时的康佳拥有相当齐全的液晶电视产品线。直至2007年,康佳彩电市场占有率仍高达14.09%,已连续5年在全国彩电销量中排名第一。

不过,随后就是一根急速下挫的抛物线。查看康佳集团历年财务报表可以发现,该公司自2011年第一季度出现首次亏损之后,业绩就此萎靡不振。

不妨撇去因各类补贴及优质资产出售带来的虚幻,事实上,2011年至2018年,康佳集团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八年间就没有再出现正值。

2011年,其亏损1.12亿元,增长率同比下降439.26%,非经常性损益为1.37亿元;2012年,公司亏损减少至0.54亿元,同比增长51.51%,非经常性损益为1元;2013年和2014年,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9亿元和-4.75亿元,同比下挫27.60%和595.58%,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1.14亿元和5.28亿元。

2015年,康佳集团亏损更达到历史最大值,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计-11.30亿元,同比下滑137.65%。之后的两年,公司亏损有所收窄,分别为-2.84亿元和-0.97亿元,同比增长74.92%和65.68%。至于非经常性损益则为3.79亿元和51.54亿元。很显然,至少在2017年,高达69.8亿元的康侨佳城股权拍卖对于公司最终的业绩起了决定性作用,而康佳方面以7亿元最初出资占有其中七成权益。

可惜这是桩一锤子买卖。最新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其去年前三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为-5.03亿元,同比下降537.82%。而截至2018年三季末,康佳集团扣非净利润8年累计亏损达27.24亿元。

伴随着业绩下滑,“卖卖卖”成为唯一可“补锅”的模式。仅2014年康佳即出售瑞丰光电(300241.SZ)股票入账3.3亿元,并通过转让康佳视讯、陕西康佳以及前期转让的重庆康佳款项再度收获2.3亿元。

2017年,其又通过转让深圳市康侨佳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70%的股权和昆山康佳电子有限公司51%股权,共计录得全年65.88亿元投资收益。

出售资产某种意义上已成为“路径依赖”。据康佳集团2018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康佳因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出售安徽开开视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并致后者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这一次产生的利得为4.46亿元。另外,2018年3月,该公司还出售了深圳市前海青松创业投资基金企业6%的份额,交易价格为3725万元。

押注多赛道资金从哪来?

就在宝能窥伺万科股权的2015年,康佳发生了中国证券史上第一宗中小股东成功“逼宫”事件。此后,康佳高层出现频繁人事变动。数据显示,期间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共发生变动42起,6位集团管理层、1位董事局主席和1位监事先后宣布辞职。内闱的动荡直接导致公司日常业务停摆,康佳集团是年遭遇史上最大亏损。

心气不再的康佳市场排名亦一路下滑。2016年上半年,其市场份额跌至9%,从而退出国内彩电第一梯队。而截至2018上半年,其市场占有率只剩6.1%。

根据群智咨询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全球彩电销售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全球彩电出货量达到1.06亿台,三星、LG、TCL、海信、创维、索尼、夏普、飞利浦、长虹、小米位列出货量前十位,老牌彩电巨头康佳仅仅位列第十一位。

而这个两位数排名很可能再次发生变化,同城的华为将于2019年上半年发布其第一款智能电视。没错,任正非来了。

除了卖,当然也会买。为了匹配“科技创新驱动的投控平台型公司”这一最新定位,康佳集团免不了也要开出支票。然而,结果不尽人意。

2017年上半年报表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其老厂区改造项目已累计实际投入金额10.16亿元,但该项目的进度却仅有14.73%;同期,昆山水月周庄项目累计投入20.11亿元,项目进度为71%;科创中心项目已累计投入约7666万元,进度为17%。

据悉,只2017年上半年,康佳就以5.88亿元收购了广东楚天龙智能卡有限公司24%股权,投资1.72亿元持有产业链上游企业深圳市耀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的股份,筹划出资不超过10亿元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等设立预计50亿元的产业基金。

而2018年三季报显示,当年公司相继落地了康佳滁州科创中心一期和二期、宜宾康佳智能终端产业园、滁州康佳智能家电及装备产业园、南京康星云网总部基地、遂宁康佳电子科技产业园等项目。

有业内人士表示,康佳集团显然想借鉴华夏幸福(600340.SH)的产业园地产模式,但即便率先打出该旗号的后者,现在也正面临严峻的挑战。

此外,通过战略投资、合资等方式,这位前著名彩电制造商还先后进入新材料、环保、消费电子等诸个领域,分别收购了生产玻璃陶瓷材料的九江金凤凰装饰材料有限公司51%股权,和从事综合水务治理业务的毅康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最令外界关注或者说诧异的,是其以4.55亿元的价格竞得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和已宣布破产的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100%股权。

目前,深康佳A的主要业务有消费类电子业务、供应链管理业务和环保业务——好吧,没人知晓上述三类业务的相关何在。从2018年中报来看,消费类电子业务在主营业务中占比34.31%。其中,彩电占比28.16%,白电占比6.15%。供应链管理业务占主营业务比例为56.79%。而环保业务占主营业务比例仅0.44%,当然,该业务也最容易获得相关政策性补贴。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虽然供应链管理业务占比较高,但毛利率仅为0.83%。环保业务毛利率虽然可达32.63%,但主营业务占比却不足0.5%。相对而言,消费类电子业务还是康佳集团重要的收入来源。数据显示,康佳集团当前彩电和白电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12.30%和17.71%。

在康佳集团的规划里,到2020年将实现营收600亿元,培育3个营收过百亿的新产业,打造1—3个新的境内外上市公司,2022年完成营收1000亿元。而其中最大的依仗则是工业地产。据了解,康佳已与滁州、遂宁、南京、宜宾、海门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开发科技产业园区业务,五大区域项目总投资额将高达430亿元。或许,康侨佳城的盆满钵满给了相关决策者某种信心。

然而,在真实盈利前开发者须真金白银投入不菲资金,但仅就目前企业融资的难度,特别是康佳集团自身的高负债率,很难支持这份雄心。2015年至2017年及2018年第三季度,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78.42%、80.75%、65.20%、69.99%。

2019年1月15日,康佳集团完成了2019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的发行,实际发行规模25亿元,利率为5%。公告称,债券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将其全部用于偿还有息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等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用途,这显然是一次“借新还旧”而与主业发展无关的行动。

“你准备的赛道越多,说明精力越分散,资金需求量越大,从某种程度上也说明管理层对未来不清晰。”业内著名观察家刘步尘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不是一件好事”,他说。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