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光大证券子公司一海外项目现风险 损失暂无法估计

2019-02-02 16:39 券商中国

来源标题:光大证券子公司一海外项目现风险 损失暂无法估计

2月1日晚间,光大证券(9.580, 0.30, 3.23%)发布重要公告,涉及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海外投资项目风险。

2016年,光大资本下属子公司光大浸辉联合暴风集团(7.400, 0.27, 3.79%)设立的浸鑫基金收购欧洲体育版权代理公司MP & Silva Holding S.A.(简称MPS)公司65%的股权。光大资本作为劣后级合伙人之一出资人民币6000万元。据海外媒体报道,在这笔收购交易之后,MPS的估值超过14亿美元。

不过后来,MPS经营陷入了困境,浸鑫基金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 

目前,两名优先级合伙人的利益相关方各出示一份光大资本盖章的《差额补足函》,主要内容为在优先级合伙人不能实现退出时,由光大资本承担相应的差额补足义务。

公告称,因涉及多家境内、境外主体,最终确定所涉各方的相关权利、责任需要一定时间,未来给光大资本带来的预计损失暂无法准确估计。

光大资本投资项目出现风险

光大证券2月1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投资项目出现风险,损失暂无法准确估计。

来看公告内容:

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光大资本”)主要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光大浸辉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简称“光大浸辉”)为光大资本下属子公司。由光大浸辉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上海浸鑫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浸鑫基金”)已临近到期日,投资项目出现风险,主要情况如下:

2016年,光大浸辉联合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设立了浸鑫基金,并拟通过设立特殊目的载体的方式直接或间接收购境外MP & Silva Holding S.A.(“MPS”)公司65%的股权。光大资本作为劣后级合伙人之一出资人民币6000万元。2016年5月23日,浸鑫基金完成了对MPS公司65%股权的收购。但后来,MPS公司经营陷入困境,浸鑫基金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从而使得基金面临较大风险。

浸鑫基金中,两名优先级合伙人的利益相关方各出示一份光大资本盖章的《差额补足函》,主要内容为在优先级合伙人不能实现退出时,由光大资本承担相应的差额补足义务。但目前,该《差额补足函》的有效性存有争议,光大资本的实际法律义务尚待判断。

目前,光大证券正在调查评估相关情况及其影响,并积极督促光大资本及其子公司采取境内外追偿等处置措施,以维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上述事项因涉及多家境内、境外主体,最终确定所涉各方的相关权利、责任需要一定时间,未来给光大资本带来的预计损失暂无法准确估计。

光大证券称,目前,光大资本管理或参与的其他项目、涉及的其他产品运作正常。本公司经营管理情况一切正常,财务状况稳健。公司正在积极核查相关情况及其对公司的影响,并将及时披露相关后续情况。

出海进军体育市场遭遇滑铁卢

光大资本这笔失败的投资项目发生的大背景是,中国资本在2014年国务院“46 号文”的政策推动下开始大举出海进军体育市场。

2015年,万达集团联合三家机构及盈方管理层以10.5亿欧元(约12亿美元)收购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乐视体育也以7500万美元战略入股拉加代尔体育亚洲。

而当时,欧洲体育版权代理公司MP & Silva(MPS)坐拥世界杯、英超意甲、法甲、F1、法网、NFL、NBA等十多项世界顶级赛事版权,辉煌一时无两。

MPS公司有10多年历史,由三位意大利商人——阿德里亚·拉德里扎尼(Andrea Radrizzani)、里卡多·席尔瓦(Riccardo Silva)和卡洛·波扎利(Carlo Pozzali)在2004年联合创立。此后,在全球体育版权市场迅速升温的十几年中,MPS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玩家逐渐成长为地位举足轻重的版权巨擘。

2016年5月,光大浸辉联合暴风集团等设立了浸鑫基金,收购了MPS 65%的股权。据外媒报道,在这笔收购交易之后,MPS的估值已经超过14亿美元。

然而,在浸鑫基金入主之后,MPS却走上了下坡路。

2017年10月,MPS在意甲国际版权的竞标中输给竞争对手IMG,这也是MPS自创立以来首次丢掉意甲版权。同年,BeIN体育也从MPS手中将法甲版权夺走。此后,MPS在体育版权市场上节节败退,并且由于无法支付版权费,各大版权方有的与MPS提前终止合同,有的则是直接将其告上法庭。

2018年10月,随着英国高等法院的破产清算令,一度辉煌的MPS成为了历史,投资方也因此遭遇滑铁卢。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