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特斯拉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首次实现了连续两季度盈利

2019-02-02 09:03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连续盈利 特斯拉加码中国市场

连续盈利 特斯拉加码中国市场

在加速布局中国市场的进程中,特斯拉首次实现了连续两个季度盈利。1月31日,特斯拉公布了2018年四季度财报,公司GAAP净利润为1.39亿美元,继续保持盈利状态。业内人士表示,能将三季度开启的盈利势头持续下去,对特斯拉而言是一个里程碑。但是,要想真正拥有更为长期且稳固的盈利能力,特斯拉还需要大力加码海外市场,而中国无疑是重中之重。

持续盈利势头

财报显示,特斯拉2018年四季度营收为72.2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2.88亿美元增长120%,GAAP净利润为1.39亿美元,这是特斯拉连续第二个季度实现盈利。

其中,作为特斯拉的主营业务,汽车业务营收为63.2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27.02亿美元相比增长134%。其中,特斯拉四季度来自于汽车销售业务的营收为60.73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24.09亿美元;来自于汽车租赁业务的营收为2.5亿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2.93亿美元。四季度,特斯拉汽车业务的毛利率为24.3%,上年同期为18.9%。

汽车业务大幅提升的背后是Model3车型销量的爆发。作为特斯拉首款大众化车型,Model3对特斯拉至关重要。四季度,特斯拉电动车交付总量为90966辆。其中,ModelS和ModelX车型的交付量为27607辆,而Model3的交付量为63359辆,环比实现15%的增长。

虽然实现了首次连续季度盈利,但特斯拉2018年四季度业绩依旧低于华尔街预期。对此,特斯拉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营收受到多方压力,包括税率补贴下降导致的销售收入减少,中国零部件进口关税的上涨,ModelS、ModelX和价格更低的中端车型Model3在中国价格的下调等。此外,连续两个季度的盈利也仍旧无法填补特斯拉全年的亏损。2018年,特斯拉营业收入为214.61亿美元,与2017年相比实现了翻倍,亏损比2017年的22.41亿美元有所收窄,但仍高达10.63亿美元。

特斯拉CEO马斯克认为,现阶段最重要的问题是要把特斯拉的价格降下来。“我们的车还是卖得太贵了,如果能够造出人人都能买得起的电动车,肯定大家都想买。”目前,Model3车型起售价为4.4万美元,特斯拉尚未实现生产3.5万美元车型的目标。

提速上海建厂

为造出更便宜Model3,马斯克将更多目光投向了已经动工的上海工厂。“只有国产化,特斯拉才能降低自己的成本,降低消费者的购买门槛。”全国乘用汽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将省去关税支出。除了取消关税外,作为新能源车企的特斯拉在政策上也会获得补贴,如牌照、新能源积分等。

2018年10月,特斯拉上海工厂以9.73亿元的成交价格获得86.4万平方米工业用地。1月7日,特斯拉上海工厂在临港产业区正式开工建设。根据最初的计划,特斯拉上海工厂从建厂到生产需要两年左右,之后则需要2-3年达到预计产量目标。

但马斯克并不希望等这么久。在上海工厂开工当日,马斯克就在社交媒体上发文透露,特斯拉上海工厂将为大中华地区生产Model3和ModelY汽车,公司计划于2019年夏天完成工厂的初步建设,年底开始Model3生产,并于明年实现量产。

出于尽早使上海工厂投产的考量,特斯拉正加紧寻找在华供应商伙伴。近日,有外媒报道称,特斯拉与天津力神签订了一项初步协议,后者将为特斯拉在上海的新汽车工厂提供电池。随后,尽管特斯拉否认与天津力神有协议,但承认了与后者进行过接触并收到了报价。

除寻找在华供应商,特斯拉也在积极筹集资金。马斯克在特斯拉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5亿美元资金足以让上海工厂生产运行,大部分资金将来自当地银行,而且通过有竞争力的债务融资和‘极具吸引力的利率’”。早些时候马斯克曾表示,上海工厂需要大约20亿美元投资。

1月26日起,上海召开地方“两会”,会上多名参会银行人士透露,特斯拉正以银团形式寻求银行贷款,多家国内银行机构都在积极争取,目前招标仍在进行当中,贷款条件尚未确定。

成败系于中国

加速建厂的背后,是特斯拉占领更大市场份额的勃勃野心。特斯拉在《第四季度及全年致股东函》中称,根据最新的中型高级轿车销售情况,Model3在欧洲和中国的市场机会超过在北美地区。同时,基于对中国市场的信心,特斯拉预计2019年将交付36万-40万辆汽车,与2018年相比增长约45%-65%。

值得注意的是,与美国工厂不同,特斯拉此前曾表示,上海工厂所生产的车辆将只供应给中国消费者。特斯拉对上海工厂的期望是,每周可以生产3000辆Model3,在2019年四季度到2020年二季度的某个期间Model3的年产量将超过50万辆。

2018年7月,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提出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200万辆左右。这意味着,算上上海工厂的国产车型再加上来自美国工厂的进口车型,特斯拉有意抢占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1/4以上的份额。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如果我们能够制造出物美价廉的电动车,中国的销量必然会得以提升。”马斯克如是说。

要想实现上述目标,上海工厂首先需要实现如此巨大的产能。马斯克在本次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特斯拉临港的超级工厂目前只进行了第一阶段的建设,仅占到全部工程的1/10。

“产能问题不是钱的问题,它是大的组织方面的问题,涉及到设备、供应商匹配等很多专业问题,特斯拉以前的(造车)经验就只局限在(美国)本土。”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特斯拉在中国的生产很难一蹴而就,小规模生产突然扩大以后,将碰到很多工程方面的问题。在特斯拉上海工厂量产交付后,大量中国车企的电动车产品已经抢先上市,这些产品具有上市时间和本地化的优势,这会降低特斯拉Model3和ModelY的市场竞争力。

不过,马斯克对中国市场势在必得,“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电动车应用的领导者。特斯拉以‘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为使命,中国市场对于我们实现这一愿景极为重要。”马斯克说。

北京商报记者方彬楠濮振宇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