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9年A股正迎新气象

2019-02-02 08:56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2019年A股正迎新气象

2018年A股大幅调整的行情,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都颇感难熬,步入2019年,行情将如何演绎,已成为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当前市场虽然面临经济层面的一定挑战,但危中有机,投资者无需过分悲观,应客观看到,2019年,A股市场在估值、资金面以及基本面等正在面临“新年新气象”。

首先,从市场估值水平来看,中国股市估值相对其他主要市场的溢价率处在历史较低水平。来自机构的数据显示,当前沪深300非金融板块前向市盈率11.4x,相比MSCI新兴市场、MSCI亚太除日本市场、美国市场分别溢价7%、-2%、-21%。所以,尽管未来市场面临一定的上市公司盈利下调风险,但A股估值水平的下行空间已明显低于上行可能,基本可以认为市场在相对的“估值底”。

其次,资金面压力的缓解也有助于A股未来走强。从外部环境看,如果美联储近期加息、缩表在内的紧缩步伐放慢,美元将走弱。历史上美元走弱和加息暂缓对新兴市场股票表现总体利好,这会使得投资人进一步在新兴市场找寻机会,国际资金将流入新兴市场股市。

事实上,虽然2018年A股表现不佳,但外资布局的步伐却在加快。以外资介入A股重要通道之一的陆股通为例,2018年陆股通净买入A股的规模达到新的高度,全年净买入规模达到2942.18亿元。进入2019年,陆股通对A股总体仍呈现持续净买入,1月18日,陆股通净买入金额达到84.21亿元,再次创下最近一个半月新高。更进一步,如果2019年A股纳入富时罗素的全球股票指数和MSCI提高A股纳入因子的比重两件事同时发生的话,将有百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从内部环境看,中国高层在去年第四季度密集发声提振市场信心,一些地方政府也接连设立援驰基金以帮助私营企业渡过短期资金难关,市场对于企业经营前景的信心有一定程度的恢复。再至今年1月28日,银保监会又表态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允许专项产品通过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1月31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将引导券商资金入市,拟取消两融平仓线130%限制,扩大担保物范围等。可以预见的是,在此背景下,国内投资人风险偏好和投资意愿有望逐步提高,流动性也将随之改善。

从宏观环境来看,2019年国内经济增长虽仍会面临一定的压力,但政府在宏观政策层面的正向导向及产业刺激政策等将会更加强化,具体包括小微企业定向融资支持、减税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及消费的政策在持续强化;同时对外开放的潜力也有望提升。摩根士丹利预计,制造业企业增值税会有2至3个点的税率下调,从目前的16%下调到13%至14%。个人所得税方面的抵扣项目也正式实施,两者叠加后再合并已生效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升的政策,预计对GDP增长率会有0.8个百分点的拉动作用。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王一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