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公开征求意见 鼓励中西部承接外资产业转移

2019-02-02 08:47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公开征求意见 鼓励中西部承接外资产业转移

每经记者 张怀水实习编辑 易启江

2月1日,据商务部官网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会同有关方面开展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修订工作,并在合并两个目录基础上形成了新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目录》)分为两部分,分别是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

其中,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部分,对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以及海南省投资列出了具体的优势产业。这意味着,外资企业在上述地区投资,不仅享受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而且享受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的相关政策。

鼓励外商投资现代农业等领域

据商务部官网消息称,《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征求意见稿)》包括两部分:一是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是对现行《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鼓励类的修订,适用于各省(区、市)的外商投资。二是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是对现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的修订,适用于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及海南省的外商投资。

官网消息称,本次修订总的导向是,适应利用外资新形势新需求,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优化外商投资产业和区域结构,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积极鼓励外商投资更多投向现代农业、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充分发挥外资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目录》的具体内容来看,鼓励外商投资的领域涉及到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等13大类,共402条具体条目。

记者注意到,在13大类402项鼓励外商投资条目中,制造业在数量上超过300项,占比接近80%,占据绝对优势。涵盖食品、纺织、化学原料、医药、设备制造等各个领域。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鼓励外商投资企业进入制造业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通过利用外资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这是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重要步骤。另一方面,从全球直接投资增长角度看,目前中国已成为资本净流出国,通过鼓励外资企业投资制造业,可保持资本项下流出与流入处于一个相对收支平衡的状态。

支持中西部承接国际、东部产业转移

商务部官网消息称,“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注重发挥地方特色资源等优势,积极支持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承接国际、东部地区外资产业转移,促进沿边开发开放,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发展外向型产业集群,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

《目录》内容显示,“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部分以省、自治区为单位,分别列出各地区外商投资的优势产业目录。

四川省鼓励外商投资的优势产业目录包括农林牧渔特色产业发展、技术研发、产品加工及出口;石墨的高端应用和精深加工;太阳能发电设备及零部件制造等。

陕西省鼓励外商投资的优势产业目录包括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水源地保护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后续产业开发;节水灌溉和旱作节水技术、保护性耕作技术开发与应用等。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表示,中西部地区虽然地理位置不占优势,但在人力成本、土地成本等方面均具有优势。如果地方能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对于外资的吸引力还是很大。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国家政策的支持,中西部地区的产业环境相较于以前得到了很大改善和发展。“尤其是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交通、物流的便利,促进了电子商务等新业态的发展,这些都为西部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白明认为,近几年,东部地区进入产业转型升级调整期。在新旧动能转换之际,东部地区还面临着更大的去产能的压力。“中西部地区则承载了国际、东部产业转移的任务,尤其是制造业、基建等领域的转移。”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我国中西部地区吸引外资实现快速增长。1~12月,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5.4%,西部地区同比增长18.5%。自贸试验区同比增长3.3%,占比为12.1%。而去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的同比增速仅为0.9%。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