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房地非经平台建设交优秀成绩单

2019-02-01 13:27 首都建设报

来源标题:房地非经平台建设交优秀成绩单

记者 马丹丹 通讯员 孙志华

房地集团将非经资产改造成管庄养老照料中心 ■特约记者 李永福 通讯员 辛超/摄

房地集团利用非经资产用地建设豆各庄农租房安置房工程  ■通讯员 董攀新/摄

12年,是一个岁月的轮回。

12年前,房地集团接到一个重要任务——为加快劣势国有企业退出步伐,优化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促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市国资委提出将非经营性资产整体移交房地集团统一管理。

时至今日,房地集团于非经营性资产领域深耕12年,春往秋来,苦尽甘甜,努力的印记镌骨铭心,房地非经人用努力与汗水浇灌出的果实丰硕甜美——北京市最大非经资产接收、管理、运营、处置的工作“航母”平台已具规模。

提前完成协议签订工作

截至2018年12月,房地集团与市管一级企业累积签订非经资产正式交接协议3075万平方米,提前完成市国资委部署的任务。同时,房地集团与在京央企签订“三供一业”整体移交接收协议的单位已达106家,涉及移交资产面积1208万平方米。

根据房地集团相关业务部门给出的数据,目前房地集团已经完成市管35家一级企业3249万平方米的非经调研工作;完成各调研单位上报的市属企业374份调研报告审核工作,涉及移交非经营性资产面积3222万平方米;其中已对373份非经资产调研报告内容、面积审核,确定涉及移交非经营性资产面积3140万平方米;已经反馈给移交单位核实非经营性资产调研报告373份,核实确认368份报告,涉及移交非经营性资产面积2682万平方米。

2018年12月,房地集团与9家在京央企签订“三供一业”整体移交正式协议,涉及移交资产面积14万平方米;截至2018年底,累计签订整体移交接收协议的在京央企共106家,涉及移交资产面积1208万平方米。据了解,目前房地集团已完成在京央企220家“三供一业”现场尽职调查工作;完成各调研单位上报的在京中央企业259份调研报告审核工作,涉及“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资产面积1707万平方米;完成在京中央企业258份调研报告内容、面积的审核定稿工作,涉及“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资产面积1663万平方米;在京中央企业已经反馈移交单位核实调研报告258份,已完成232份调研报告的确认工作,涉及“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资产面积1345万平方米。

据了解,非经资产由于历史成因,存在权属资料缺失、无房屋所有权证、无土地使用权证的状况,这极大影响了权属过户办理进程,也是非经资产接收中遇到的“拦路虎”。“有些非经资产是无房证、地证的资产,这给接收工作带来很大麻烦,如果不及时处理,必然会拖慢资产接收的速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市国资委及各委办局的大力支持下,房地集团大力推进、积极协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房地集团完成37宗双证齐全资产的办证工作,办结38个证件,完成率100%;超额完成63宗双证不齐全资产的办证工作,办结63个证件,其中包括信访资产40宗,完成率315%。据悉,无证信访资产的办证工作得到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是目前非经资产权属办理工作的一大突破。

老旧非经资产精细化管理

接收非经资产仅仅是第一步。上千万平方米的非经资产接收背后,如何管理运营好资产,更是房地耗费多年心血研究的方向。如果说12年前的房地非经资产管理运营尚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如今房地集团已开辟出一条非经资产精细化管理运营的道路。

自接收非经资产以来,房地集团在市国资委有关部门指导下,先后制定了《北京房地集团有限公司非经营性资产管理内控制度规范(试行)》、《非经营性资产大中修管理办法》等规范文件;本着文件规定的“确保住用安全,维护和谐稳定”原则,对已接收的房屋开展上下水改造、屋面防水更新、电梯更新、供水供电设施改造等升级工程;12年来累计实施非经大中修项目近2150项,投入近4.25亿元维修资金。

房地集团对于非经资产的管理,既要保证资产保持良好、平稳的状态,也要为非经小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让百姓生活更幸福。接收非经资产12年以来,其管理的非经小区居民的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其中不乏生动鲜活的实例。

非经小区居民大多数是老年人,为便于居民出行,非经小区加装电梯成为房地集团一项服务非经小区居民的重要工作。目前房地集团已成功为朝阳区柳芳南里、丰台区太平桥中里等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2019年1月份,农光南路22号楼、农光里社区112号楼由房地天宇公司代建安装的11部电梯正式投入使用。为提升电梯安全运行水平,房地天宇公司还建立了“云电梯”远程监控指挥中心,对公司所管电梯进行监控,可随时启动应急救援指挥。

据了解,年内房地天宇公司还将为朝阳区、石景山区、大兴区等多个城区的非经小区加装百余部电梯。截至目前,房地天宇公司老楼加装电梯已开工54部,投入使用21部,极大方便了非经小区居民生活。

为改进与小区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业服务方面,房地集团引入“互联网+移动终端”,让老小区焕发生机和活力。近年来,房地集团首华物业、天岳恒公司建立“老房管快修”物业+互联网及96139云平台物业云服务,实现网上下单,维修人员半小时上门,他们的敬业态度和过硬的技术也得到了居民的认可。

12年来,房地集团投入资金数亿元,为老旧非经资产项目进行翻建、加固楼体,外立面、厕所等改造,对电梯、供水系统进行综合改造维修。经过多年来实践探索,房地集团在提升管理、降本增收等方面取得出色成绩,提升了非经服务住户的满意度,同时也获得了上级领导“服务到位、管理到位”的肯定。

非经资产盘活再利用

上千万平方米的非经资产交给房地集团,既是市国资委的信任,又是企业的责任,集团上下既有沉甸甸的压力,又有盘活经营的动力。作为首都国企和北京市唯一的市级非经资产管理平台,为了落实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疏解非首都城市功能,房地集团高度重视非经资产管理运营处置工作。集团委托内部专业公司参与管理,明确管理标准,加强监管考核,提升服务管理水平;集团制定了《非经营性资产中可经营用房管理办法》,规范集团及所属单位非经资产经营行为,健全了工作规范;积极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连续2年提前完成国资委下达的任务。

与此同时,房地集团积极创新非经资产处置模式,不断加大盘活资产的力度,目前多个项目进展迅速,为推动盘活非经资产创造了宝贵经验。

从昔日满眼荒芜到如今高楼拔地而起,朝阳区豆各庄一号院农租房腾退项目建设只花了不到两年时间。豆1项目是利用非经资产解决本市农租房腾退难题的一项创新举动,也是房地集团非经资产盘活的重要实例。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新年之前,豆1主体工程将完工交付,预计700余户居民将搬进设施齐全的新楼房。

除豆1项目之外,非经棚改项目近年来也取得重大突破。房地集团顺义牛栏山棚改项目,20天完成868户居民签约,实现签约期内国有住宅签约率100%;完成居民的搬迁及集体土地征地补偿协议签订,仅用8天完成房屋拆除。签约成功也昭示这处2008年被房地集团接收的非经资产开始“华丽转身”。未来,这些老旧小区将成为周边设施完善的崭新住宅小区。

目前,朝阳区豆各庄二号院危旧房改造项目也在加紧办理立项,申请纳入棚户区改造计划;北菜园简易楼改造项目开展了预签约工作,正进行拆迁腾退的前期准备。

近年来,房地集团开始利用合适的非经资产做养老项目,这是一项新的尝试。目前,房地集团利用非经资产改造而成的首家养老照料中心——管庄房地颐家养老照料中心即将投入使用。照料中心拥有72张床位,符合北京市对成立养老照料中心的各种条件要求。找到一处符合各项要求的非经资产并不容易,改造同样如此。房地集团投入人力物力,一方面寻找适合改造的非经资产,一方面学习吸收养老行业管理运营知识,在开拓新领域的同时,也为非经资产盘活再利用开辟了新天地。

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军表示,“十三五”期间,房地集团根据国资委的部署,将打造北京非经平台建设作为企业的发展战略,弘扬“厚德兴业、共赢致远”的理念,传承红色基因和四个服务的宗旨,在非经资产接收、管理、运营和处置中积极履行国企的社会责任,为进一步疏解非首都功能,建立和谐宜居环境,确保居民住用安全,提升生活品质做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