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建院非经资产移交房地集团 让非经资产以最好状态移交

2019-02-01 13:25 首都建设报

在非经资产移交之路上,关键词绕不开“责任”与“担当”。2017年,北京建院被市国资委确定为市管国企中首批非经资产移交试点单位之一,北京建院的非经资产将陆续在取得上级批复后移交房地集团统一管理。

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北京建院党委高度重视,成立非经移交小组,着手进行非经资产移交工作。截至目前,北京建院2.3万平方米的非经资产已顺利移交房地集团管理,剩余资产也已完成所有前期工作,并在按照顺序安排开展工作。

“摸着石头过河”的移交之路

北京建院作为首批移交试点单位,无先例可循,其过程相当于“摸着石头过河”。

北京建院的非经资产多为职工住宅,涉及居民1500余户。非经资产在未移交之前由单位资产部门进行管理,委托物业公司进行物业服务。“一年的物业投入、修缮支出约在300万元左右。”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移交的非经小区为上世纪90年代的老小区。移交初期,移交小组把众多陈年资料都翻了出来,一一核对。资料摆满一桌子,整理起来十分费劲。除此之外,工作小组面临的难题是如何与小区居民做好沟通,解释移交政策。非经小区涉及的居民多是建院的老员工及家属,对于工作单位有着深厚的感情,“移交”对他们来说更像是“割舍”。为减少居民的抵触情绪,移交小组深入现场,开始了一场入户持久的宣传解释,让居民安心放心。为提升宣传效果,北京建院领导亲自带队,将国家关于非经资产移交的政策一条一条进行宣传讲解;物业公司通过社区家属委员会反复宣讲非经移交政策;离退办党总支也积极参与,解答社区居民提出的种种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想告诉居民,移交并非放弃,只是把专业事儿交给更专业的人去做,这样企业减负,居民也能享受更优质服务。”负责人表示。

为做好服务,北京建院移交小组的工作人员还对特别对象进行了重点走访,并把少数老建院人的特殊情况与接收单位房地集团一一做了介绍。

耄耋之年的刘开济老人曾任国际建筑协会副主席,是中国建筑界的大师级人物。老人居住于手帕口广安门小区,房屋位于一楼,冬天房间供暖效果不好。除刘老外,还有多位老建院人情况特殊,其中一位老建筑师身体不好,曾经做过头部手术,建院特别与房地集团沟通,叮嘱房地集团物业公司关注老人生活。

清晰明了的政策宣讲和直入人心的殷切挂念,赢得了移交小区居民的理解。2017年底,建院2.3万平方米的非经资产顺利移交给房地集团,用时仅1个月。

尽善尽美做好移交工作

未移交前,北京建院非经资产由委托的物业公司提供管理服务,每年投入在300万元左右,这仅仅是一年的基本管理费用,一旦遇到小区设备设施更换和大面积修缮,管理投入也会相对增多。为了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也为了非经资产移交更为顺利,北京建院出资200余万元,把前帽胡同、广安门小区两处烧煤锅炉更换为电锅炉。

说起这两个锅炉,还有一段曲折故事。移交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更换锅炉还涉及小区的锅炉房整体进行设备升级改造。北京建院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特别为锅炉房设计了改造方案。此外,两个新锅炉是从千里之外的杭州运来的。当时供暖季即将到来,时间特别紧迫,建院的工作人员盼着新锅炉的到来。锅炉抵达京城时正值凌晨时分,建院立刻安排工作人员更换新锅炉,开始试水测温,终于赶在正式供暖前保证新锅炉的正常运转。电锅炉用电要求高,为此,北京建院联系供电局,出资为小区增加了一个400千伏安的变压器,保障了两个小区共48户居民安心过冬。

另外,距离北京建院不远的南礼士路甲1号院虽然目前属于待移交的非经资产,但是移交小组的成员用脚步丈量过这里的每寸土地。“移交之前,我们认认真真检查过这里的每处角落,能修的我们尽量全部修好。”工作人员说。检查之后,移交小组重新给这处小区做“美容”:对杂乱无章的电线重新整理;楼梯间墙面重新粉刷,让居民们眼前一亮;此外,还为小区加装门禁、对讲设备;清掏小区化粪池,让年代久远的非经小区旧貌换新颜。

“我们尽量让小区居民感受到企业对他们一如既往的关心,同时把最好状态的非经资产移交给房地集团。”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在建院的非经资产移交工作中,房地集团作为接收单位,对非经资产的移交极为重视,同时也承担着重要责任,其工作水平也得到了北京建院移交小组和居民的认可。房地集团在移交前的调研中多次与北京建院进行沟通,力求尽善尽美地做好非经移交工作。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非经移交工作顺利完成,北京建院顶着重重困难把工作落实到位。移交小组工作人员说:“北京建院要轻装上阵发展主业,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儿,无论对于职工还是企业都是好事。”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